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我们都是“追光人”
日期:2024.03.22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798

中国矿业报 0评论 1天前

  ——记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李丽华

  ◎  本报记者 刘晓慧 通讯员 田爱枝 许铮

  今年三八节前的一周,湖北省地质局地质八大队李丽华获得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她心情难掩激动。

  “得到组织上这样的认可和荣誉,心情当然是高兴的,但是真的站到台上,听到其他行业优秀的女性获奖者的发言,对比她们的努力付出、工作能力以及在各自领域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觉得自己还有更大的努力的空间。”她说,“这个过程,激励远远大过激动。”

  “你一个女孩子,怎么做了岩土工程师”

  李丽华是个“80后”,是湖北省地质局地质八大队最年轻的,也是全局唯一一位女性注册岩土工程师,是第一批入选湖北省地质局人才库的青年专家。

  2006年,李丽华从成都理工大学水工环专业毕业,进入湖北省鄂西北地质矿产调查所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作,简洁而正式的入职培训后,她立即跟随单位指定的“师傅”进入实战。

  “那时候,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慢慢适应,因为地质灾害的发生是不等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你能想象吗?一个青涩的、无忧无虑的女学生,肩上突然被压上了沉甸甸的担子,那种手足无措、紧张忐忑的心情。”

  但是,这个娇弱的姑娘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立即调整状态迎难而上,融入高速运转的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地质灾害项目的立项、勘查、设计、施工等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深入学习地质灾害勘查、设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重点掌握勘查、设计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科学流程。遇到不懂的问题,通宵达旦地翻阅资料,也会放下矜持向老地质专家请教,向前辈拜师学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学习实践,她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她直面困难的勇气和排除万难的睿智,引来了单位专家和领导的欣赏和关注。她被安排担任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负责人,开启了组建自己的团队,独立负责、完成整个项目。

  在工作中,李丽华也逐渐理解了地质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一旦发生洪水、滑坡、泥石流等,很可能就意味着房屋损毁、亲人别离。我们只有提前发现地灾隐患,做好防范,才能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小。我们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

  “你一个女孩子,能吃得了这种苦吗”

  也许有人会问:一个女孩子,年纪轻轻,从事这么艰苦的地质行业,能吃得了苦吗?

  “说实话,我也曾经动摇过,也认为自己不行,很多次在寒风冷雨中跟随项目组赶往地质灾害预警点,没日没夜地勘察险情,都觉得自己快支撑不住了。但是,不会有人因为你是女生而慢下脚步。不是同事们不关心你,而是情况不允许,危险随时会发生,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跟时间赛跑。脑袋里没有乱七八糟的顾虑,只有尽快完成险情勘察,设计应急处置方案付诸实施。确保险情解除,是我们最满足、最欣慰的时刻。”李丽华说。

  十多年来,与三五好友浪漫聚会,逛街闲聊,风花雪月,早已成了往昔的回忆。

  她跋山涉水,风里来泥里去,从不因女地质队员的身份而降低要求,硬是把自己从一个城市娇娇女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地质队员。滑坡、泥石流、崩塌、污染矿山成了她常亲密接触的对象。地质灾害危险频发的地点,她身影频现,翻山越岭、爬坡过坎自然就成了休闲运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发。湖北省地质局职工按照上级要求全部居家隔离。2月27日,湖北省宜城市板桥店镇珍珠村突发地质灾害。李丽华和项目组接到通知后,立即整装,准备奔赴灾害现场。2岁的小女儿拉着她的衣角眼泪汪汪地问:“妈妈,你怎么又要出去?”“宝宝,你在家乖乖的,妈妈很快就回来,回来时给你带个草莓棒棒糖,好吗?”说完,她把孩子塞进爱人怀里,头也不回地走了。因为这个坚强的“女汉子”知道,一旦踏出小区大门,至少有半个月见不到女儿了。在这个“谈疫色变”的特殊时期,一路层层检查、测量体温,原本2小时的车程竟然走了4个小时。好不容易赶到,可是村子封闭了,村民们愣是不让救援车进村。李丽华急了:“我们必须马上赶去灾害点进行排查,危险随时会发生,晚一分钟都可能酿成大祸。”“实在不行,我们把车和司机留在村外,我自己走进去,排查完我们立刻离开。”村民最终同意了他们进村。由于处置及时,从而确保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7月份,连连的暴雨让土质松软的地区诱发地灾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李丽华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奔波在各个地灾点。

  在结束湖北随州大洪山景区项目调查返回途中,李丽华敏锐地发现台子湾一处山体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发生地灾。她迅速联系当地政府、景区负责人,建议封锁道路。当晚,20万立方米的土石倾泻而下,所幸道路已封闭,未造成人员伤亡。次日天刚亮,李丽华和同事冒险爬上滑坡地,实地勘测。下过雨后的山上,泥土十分黏稠,一脚下去,脚就没进泥里,要很费劲才能拔出。山上没有路,李丽华拿着简易的“斧头”砍出一条路。几个小时下来,她变成泥人,累得筋疲力尽。勘测完现场,李丽华顾不上脱下脏衣服,分秒必争投入接下来的地质灾害处置方案编制工作中。

  “选择了地质工作,苦也不说苦。在地灾防治现场,地质人都是越艰难越要向前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突发的自然灾害磨砺了她坚强的品格,严酷的自然环境催发了她奋斗的步伐。

  “你一个女孩子,后悔选择这个行业吗”

  “‘尽毕生之力,保一方平安’是每一位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者的人生目标。”面对组织的信任和大家的期望,李丽华没有丝毫懈怠。

  “我以实现这个人生目标为荣,并将为之奋斗终身。”她把事业之根深深扎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前线。

  十几年来,李丽华积极参与襄阳、十堰地区应急地质灾害调查,承担了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竹山县窑沟滑坡防治工程立项申请工作,参与了竹溪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地灾评估工作,协助大队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积极参与中国地调局丹江口库区水源区环境地质调查,完成习家店幅1:5万环境地质调查工作,为丹江口水源区的地质环境保护提供了基础资料支撑。先后负责襄阳、随州、十堰、三峡库区等地地质灾害的勘查、设计等项目20多个,主持了恩施、荆门等地3处建设用地地质灾害一级评估工作,参与了2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施工项目,积极参与单位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参加保康、南漳碳酸盐岩地区典型崩塌成灾机制及鄂西北变质岩地区降雨型堆积层滑坡稳定性研究等科研项目工作,精准识变、主动求变,推进成果转化应用,不断践行“科技兴业”的发展理念。她先后获得“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获得的荣誉越多,越让她觉得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仍需要不断自我提升,不敢懈怠。

  如今,李丽华已经是一名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十多年的地质环境保护者,也成了“师带徒”工程中的小老师。面对一批批刚毕业就投身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大学生,她也如当年的老师傅一样,有问必答,倾囊相授,为鄂西北地区的地质环境保护工作培养了新一代的地质人,同时也把地质行业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我们都是追光人”。她说,全力做好能源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就是地质工作者的“守土之责”。地质行当里的“防灾减灾救灾”总体来说科技含量不高,但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防灾减灾点工作都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地质行业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难以置信!植物“活化石”自然繁衍竟如此艰难 · 地勘单位在深化改革中要积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 墨西哥集团:南方铜业公司2027年铜产量料达到100万吨以上 · 妙手回春!“大山伤疤”恢复“美丽容颜”
· 惠云钛业:2023年净利同比增189.59% 钛白粉销量突破10万吨 · 项目上的顶梁柱
· 云铝股份:2024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31.53% 生产原铝产量同比增23.3% · 地质报国献富铁
· 《学习强国太空教师课堂•王亚平地球课》上线播出 · 高扬思想之旗凝聚奋进之力
 
勘探设备生产企业推荐 更多>>
 ·  
地勘院所推荐 更多>>
 ·  
能源市场 更多>>
 · 中核集团为全球能源转型  
 · 东山县长山尾污水处理厂  
 · 2023年我国核电发电量44  
 · 中国建筑2023年度业绩再  
 · 第九届“核+X”创意大赛启动  
 · “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 Vlog|绿见能源新趋势  
 · 国家能源集团一季度业绩亮眼  
 · 国家能源集团开展“无废集  
 · 如何发展储能新质生产力?  
企业会员 更多>>
 · 新疆优质铅、锌矿转让  
 · 广东清远某金矿探矿权转让  
 · 吉林省金、铜、铁多金属矿转让  
 · 大连富祥五金矿产有限公司  
 · 海南康才矿产投资开发有  
 · 海南润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 甘肃礼县德源矿业开发有  
 · 黑龙江中汇大地矿业投资  
 · 江西省玉山县葛岭萤石矿转让  
 · 中铁资源集团华鑫矿业有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