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业院校
  矿业院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未知 日期:2008.03.06 资讯来源:002 浏览人次:8312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高等院校之一。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前身是以清华大学石油系、化工系为基础,汇聚天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师资,于1953年创立的北京石油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1960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1969年,学校迁至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更名“华东石油学院”。1981年6月在北京石油学院原校址内成立研究生部。1988年学校更名“石油大学”,校本部设在北京,由石油大学(北京)和石油大学(华东)两部分组成。1989年学校在北京恢复招收本科生。1997年,石油大学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行列。2000年,石油大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归教育部直属。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成立研究生院。2003年10月,教育部与四大石油公司签署了共建石油大学的协议。2005年1月,学校更名“中国石油大学”。
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优秀专门人才,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在众多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以吴仪、周永康为代表的国家党政领导干部;以李毅中、马富才、卫留成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以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以何国钟、王德民、时铭显等9位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以及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
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工理管文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学校设有10个院(系、部),共有24个本科专业;拥有4个博士授权的一级学科,32个博士点,4个博士后流动站;19个硕士授权的一级学科,99个硕士点;在10个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5 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 1 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以及2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研究机构。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51人,专任教师750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4.9%。教授152人,副教授16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9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双聘院士6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 9 人,孙越崎能源大奖获得者3人,李四光奖获得者1人,侯祥麟基金奖获得者4人,入选“新(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入选“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1人。
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市昌平区,校园总面积496.5亩。截止2006年6月,在校全日制本科生6338人、硕士研究生2751人、博士研究生536人、留学生260人,在校生总数10127人。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比例已达1.9:1,其中硕士生与博士生的比例为5:1。
“十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28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8项。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教材奖5项。
学校长期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与国内40多家大中型石油石化企业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与6家石油石化单位签定了“订单式”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十五”以来,学校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挪威、丹麦等国的20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学校建立了多规格、多元化“国际石油合作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仅2006年,学校就选派了由中石化全额资助的58名学生赴俄罗斯古勃金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联合培养。
学校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改革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取得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巨大成就,已成为培养中国石油石化工业高级专门人才、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学校已经连续十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和北京“文明校园”,以及“大学生实践首都贡献奖”、“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年均150次以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http://web.cup.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   邮编:10224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矿产资源法》修改协调小组会召开甘藏春讲话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