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勘探设备生产企业推荐
  勘探设备生产企业推荐
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
日期:2012.04.29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160250
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
——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
2012-04-28 | 作者: 李 响 |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 【 】【打印】【关闭

  去年底,国土资源部关于将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的申请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准,页岩气成为我国第172个矿种。

  这让“页岩气”成了近期热词。这个前不久刚刚被批准成为独立矿种的能源资源,甚至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一个刚刚被批准的单一矿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对此,汪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这是从中央层面对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这里讲的“攻关”,包括资源的调查评价、技术研发、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攻关,只有加快攻关,才能促进页岩气产业的发展。

  页岩气成为新的独立矿种,将采用什么样的资源管理方式?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汪民解释说,遵照中央要求,对加快页岩气产业发展,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徐绍史部长主持部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已初步形成了“开放市场、规范准入、有序竞争、严格监管、调查评价、科技攻关、示范引领、政策扶持”的工作思路。目前力求以机制创新为主线,产学研一体化,加强技术攻关,使我国页岩气的研究和应用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推动页岩气产业跨越式发展。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已经国务院批准,相关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拟对页岩气勘查、开采实行一级登记管理,由国土资源部颁发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主要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出让,出让中评比探矿权申请人编制的勘查实施方案,鼓励资金雄厚、具备资质的企业取得探矿权,进入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企业可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参与竞争;对竞争性出让的页岩气矿业权实行行政合同管理,约定勘查投入和工作量等权利、义务,加快勘查开发。这为多种投资主体平等进入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创造了机会。

  “这有利于解决我国油气资源领域的‘玻璃门’、‘玻璃窗’的问题,即民营等多种资本对油气勘查开发看似可以投资,实际上难以进入的问题,也有利于在油气资源领域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汪民说。

  实际上,除了申请将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外,为了加快对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尽快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很多工作。

  汪民对此作了详细介绍:第一,开展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在优选页岩气区块的基础上,2011年已经首次完成第一批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今年,准备开展1~2批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

  第二,将页岩气纳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主要矿种。在由国土资源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和科技部共同编制上报,国务院批准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中,将页岩气作为重点能源矿产,进行重点部署,全面推进页岩气战略调查和重点地区的勘查开发。

  第三,开展页岩气潜力调查评价并提供社会服务。目前,“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成果已经发布。这项成果,对石油企业勘探开发页岩气和地方政府掌握页岩气资源情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社会公众了解页岩气资源提供了基础资料和信息。

  要开发资源,必须对其进行调查评价,摸清家底。“2012年,我们还将加大调查评价力度,加快推动页岩气产业的快速发展。”

  实际上,今年3月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成果,这项工作是在国土资源部组织领导下,由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会同国内石油企业、相关科研单位、大学以及地质勘查等27个单位420人共同完成的。

  评价结果表明,我国页岩气地质条件复杂,资源类型多、分布相对集中,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与我国陆域常规天然气相当,与美国页岩气的24万亿立方米相近。

  “2011年4月,国外有关机构发布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36万亿立方米,是粗略估算出来的,而我们是通过开展实际的工作,采用现阶段较为适用的评价方法评价出来的。这也是中国人首次依靠自己的力量,评价我们自己的页岩气家底。”汪民如是说。同时,汪民认为,由于目前页岩气钻井少、资料积累不多,资源潜力急需大量的调查评价和勘查工作进一步落实。

  第四,要加强页岩气勘查开发的技术攻关,以及生成机理、富集条件和分布特征研究,建立示范基地,形成评价和开发的标准体系,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等。要加强对企业的支持,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

  怎么评价目前页岩气的“热”?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汪民认为,目前页岩气是很“热”,主要表现在大家普遍十分关注。一个新矿种,尤其是主要非常规油气类型的出现,需要有一个被人们认知的过程,水平钻井、分段压裂等核心技术需要研发和创新。在页岩气勘查开发起步这个特殊时期,多一些讨论,甚至争论是正常的,也有一个广泛宣传的过程,关键是真正干起来。

  “目前,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的真正投入其实很少。2011年,国家财政投入不足1亿元,石油企业的投入加起来也不到13亿元,这在我国全年油气勘探开发600多亿元的投入中,所占比例很小,还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汪民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章源钨业:着力让污染归“零” · 共创整装勘查新局面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 锡矿供应陷入资源民族主 3.14 
 · 中国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 3.13 
 · 国内锡锭产量2月大幅下降 3.12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 3.11 
 · 2024年铂金缺口将超出预期 3.8 
 · 中国铜加工费可能从第二 3.7 
 · 中国应对三战危机迫需五 3.6 
经济要闻 更多>>
 · 在追高求新中壮大现代制 3.19 
 · 脑机接口技术新突破产业 3.19 
 ·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3.19 
 · 打造区域产业优势下好人 3.19 
 ·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主要产 3.19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 3.19 
 · 都是干货证监会最新要求 3.18 
 ·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 3.18 
 · 原子级制造离我们有多远 3.18 
 · 市场监管总局迅速严查3·1 3.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