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百年反日复国运动琉球人
卞洪登 日期:2012.09.21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0748

 

    1877年,清政府首任驻日公使何如璋抵达日本神户,琉球国大臣马兼赶到使臣船上,伏地痛哭,拿出琉球国王密函,请求共同抗日保存琉球。

    据统计,1879至1885年间,琉球使臣向清朝总理衙门、礼部和重臣李鸿章、左宗棠等递呈请愿书28份,以琉球国王名义,阐述“抗日复国”、“复君”的大义。1880年11月,林世功甚至以自刎殉国,请求清朝政府抗日拯救琉球。但这些请愿活动无果而终。

  1945年6月,美军经过浴血奋战,攻克琉球群岛。在硫球战役中,日军发给琉球民众手榴弹,强迫琉球人跳崖自杀,甚至杀死琉球人,来解决食物匮乏问题。琉球多个城镇被夷为平地,约20万人战死。琉球人民深知日军败局已定,响应美军的进攻,一些民众自发组织起来,抵制日军的自杀命令,与美军联系,通风报信,3000琉球学生奋起协助美军攻击日本军队,迎接琉球的解放。 

  美国军事占领日本后,为在琉球清除日本的影响,较为推崇“琉球”的用法,如“琉球大学”、“琉球新报”,并在当地禁用日本昭和年号,提倡一种与日文颇有出入的书面语言,货币先使用B元(当时琉球流通货币的简称),后使用美元。美军占领期间,受外部政治环境影响,琉球人民族意识高涨,掀起了公开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运动。有关独立、自治内容的书刊、言论铺天盖地,提及“祖国”和“民族”话题,绝大多数人称自己是琉球人,批判日本政府,希望依托美国的帮助而重新建立主权国家。1947年宫古岛的报社记者团曾对美国军政要员说:“琉球人希望在称为琉球的国家中,受美国的保护而生活。” 

  正因为此,战后初期,琉球涌现出一大批政党组织。它们根据《波茨坦公告》,主张“全琉球民族的解放”,“琉球民族的主权确立”、“协助作为解放军的美军建设民主琉球”、“树立人民自治的政府”。琉球独立论开始发酵,代表人物有民主同盟的仲宗根源和,时任琉球民政府知事志喜屋也表示“希望独立”。

  1971年底,在审议“冲绳返还协定”和冲绳“复归”关联法案的第67届“冲绳国会”上,“冲绳青年同盟行动队员”的三名成员在旁听席上燃响爆竹,散发传单,宣布“日本人没有决定冲绳命运的权力”。传单写道:“抛掉对祖国的幻想吧!通向解放的道路,就在与日本大和的逆水作战以及与美帝的斗争之中。” 

  “中琉协会”会长宫地仁四郎曾说,“美国将琉球‘归还’日本,琉人心情沉重,殊无可值得欢乐庆祝之事,盖真正使琉人伤心落泪之事仍多”。他认为美日交涉签订归还协定,未能顾及琉球人民的希望与要求。一向主张琉球独立的山里副会长认为,只有中国才是琉球的真正朋友、真正恩人,“600年来,中琉交往,中国从未自琉球取得一钱一物,中国对琉球一向是予而不取,而日本则恰恰相反,取而不予”。 

美国将“冲绳返还”日本后,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和日本同化政策的实施,琉球独立运动出现变化,但“复国运动”仍为一些人所坚持。1992年,琉球人民展开“首里城复原”运动,“在重新确认琉球本身的历史、文化的同时,创造开拓琉球明日的自信和骄傲”。1995年9月,琉球调频广播电台就“琉球是否独立”展开民意调查,琉球独立的呼声再次掀起。历史书《冲绳(琉球)独立日》畅销起来,诉说“我们不是日本人”,痛诉琉球国的悲惨历史。

琉球人沦为日本亡国奴,在二战助美抗日胜利后,不仅没能独立,反在联合国托管中,被美国人出卖了!今后,琉球人唯有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才能在百年复国运动中获得解放和真正的民族独立!

更多文章:

遏日右翼军国主义复活十攻略

世界华人保钓联盟会长:日本人就怕中国人团结

德国面临二战巨额赔偿

抓住冲绳归属问题痛击日本

日本修改制度 台湾人国籍可不填中国

中国式贫富差距:富人狂买黄金 穷人拼命存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