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投资有道
  投资有道
陈思进:黄金价格与通胀无关
日期:2012.12.25 资讯来源:和讯 浏览人次:60464
        今天金价再次大跌,一度跌至接近每盎司1660美元(跌幅高达2.2%),接近今年一月的平均价每盎司1656美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年初用每盎司1660美元买的黄金,今天卖掉的话,扣去手续费,非但一分钱没赚到,反而还是亏的!再次击穿了黄金保值的迷思!

  而且这还是在美联储“意外”地推出了QE3甚至QE4的结果,不然的话更惨!预计明年情况类似。其实,黄金从来就不能抵御通胀,或更准确地说,与通胀无关。事实上,历史就在不断地重演,“上世纪黄金大事回顾”:

  1914年以前主要西方国家采用各类规模的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以其黄金储备数量相对发行货币,以每一盎司黄金对应某一金额。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国停止实行金本位制。

  192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希望借助金本位制走上复苏之路,恢复金本位制度。

  1931年,美国1929年的经济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萧条,英国结束了金本位制。

  193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宣布禁止黄金自由买卖和出口,要求人民将持有黄金全数上交银行。美国放弃金本位制。

  193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将买卖黄金的官价提升至每盎司35美元(美元贬值大约40%),恢复金本位制。

  1936年,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建立。美元与黄金挂钩,美国承担以官价(每盎司35美元)兑换黄金业务,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

  1961年,美国受制于越南战争,财赤巨大,国际收支恶化,令黄金投机活动增加,美、英、法、德、意等国家于是成立黄金总汇,联合抑制黄金价格上涨。黄金汇总解体(金本位制亦取消);瑞士成立苏黎世金库进行黄金买卖,黄金开始双价(私人及管方价格)制度阶段。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逊宣布停止各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后来同意把美元贬值7.89%,黄金的官价为每盎司38美元。

  1972年,这一年,伦敦市场的金价从1盎司46美元涨到64美元。

  1973年,金价冲破100美元。

  1974年到1977年,金价在130美元到180美元之间波动。

  1978年,原油飙涨达一桶30美元,金价涨到244美元。

  1979年,金价涨到500美元。10月,美国通胀率冲破12%。

  1980年元月的头两个交易日,金价达到634美元,美国财长米勒宣布财政部不再出售黄金,之后不到30分钟金价大涨30美元达715美元,元月21日创850美元新高。美国总统卡特不得不出来打压金市,表示一定会不惜任何代价来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当天收盘时金价下跌了50美元。

  1980年2月22日,金价重挫145美元。当代首次黄金大牛市宣告结束,时间长达12年。1980年黄金投资额达1.6万亿美元,已超出只有1.4万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市值。而在1959年,黄金的投资额仅是美国股票市值的五分之一。

  1981年,金价每盎司的盘势峰顶是599美元。到了1985年,盘势降到300美元左右。

  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后,黄金价格触及486美元的峰顶后便一路下滑。

  1989年2月1日:金价从1980年1月20日的历史高位850美元计,到1988年年底,美元金价已跌去52%。在这十年内,美国的通胀率升幅共达90%,以低通胀率见称的日本也在20%的水平,而黄金的这段走势说明它没有抗拒通胀的能力,黄金应从“保值商品”上除名(有意思的是,若以日元计,这十年的金价跌幅最历害,达75%)。在80年代,黄金无息成本的弱势凸现。因为在70年代,债券及银行利息都低于通胀率,也就是“负利率”,这时黄金无息可以忽略不计,到了80年代,债券和其他固定利息的投资工具所提供的收益高于通胀率,令黄金的魅力骤然失色。

  1989年2月13日:名画和古董与金银一样是无息产品,为什么前者在80年代的价格大涨?原因是物以稀为贵。名画和古董往往是独一无二的,而金银能不断生产。

  1989年1月15日:金价从9月中旬的350美元回升至11月14日的391.5美元收市,两个月升幅达11%,令“金甲虫”兴奋不已,但往上已难有作为。1989年12月9日:金价在11月27日见427美元之后,市上传出苏联大量抛售黄金的消息,令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事实上,在过去十多年中,作为世界第二大黄金出产国的“苏联卖金”传闻,对下降的金价发挥了巨大作用。

  金价确实与通胀率无关。

  1981年,美国通胀率上升8.9%,当年金价却大跌32%;

  1986年,通胀率跌至1.1%,但当年金价上升19%。

  1990年5月24日:市场出现18.7吨(每吨为二万七千盎司)黄金的沽盘,是美国清盘官将最近申请破产的储贷银行及财务公司所持黄金集中推出套现,金价大跌,推低至360美元。

  1990年7月12日:1989年新产黄金加上旧金翻碎金整合(铸成金条)等来源,黄金总供应量为二千七百二十三吨。在需求方面,首饰用去一百三十八吨、电子业用了一百三十八吨,金币消耗量一百二十三吨,其他(主要为实金持有者)购进了六百五十一吨。首饰金的需求占了黄金总供应量的67%,而且1989年的首饰用黄金较1988年的约一千五百吨增长了23%。尽管如此,金价仍是不振。

  1988年,各国央行买卖黄金出现净购额285吨,1989年则为净卖额二百五十五吨。由于冷战式微,黄金作为政治保险效用也消失了,无利息还得付仓租的黄金恐非精明的投资人所选。

  1990年9月5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金价从370美元反弹至417美元,又往下打回383美元。由于美国财赤日趋严重,美元汇价摇摇欲坠和全球信贷危机呼之欲出,金价长期看有向500美元的“颈线”靠拢的趋势,一旦升至500美元,最低升幅可令金价见700美元,中间数为850美元,最高可见1000美元。

  1991年1月12日:现在是“现金为王”,这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现金是垃圾”,简直天壤之别,黄金已成为“一沉百踩”的商品。但金价仍有可能凌厉反弹。

  1991年6月13日:金银一齐上升,却有不同的理由。盎司白银价在3月曾跌至4美元以下,不及其最高价的十分之一,原因是大家以为白银供过于求。但5月中旬,美国一家机构认为白银恰恰是求过于供,

  1991年,白银产量为四亿八千一百万盎司,需求则达五亿九千万盎司。于是白银大幅上扬,最高见4.64美元。走势派指出,白银好淡的分水岭在4.22美元,已进入上升轨道。

  1997年,西方各中央银行有秩序地消减黄金储备,令金价再度下跌至324.75美元,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1999年,英国央行公布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出售其750吨黄金储备的450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大量抛售黄金。令金价一度跌至251.7美元,创下20年新低。当年9月为防止金价大跌。欧洲央行和欧洲十四国签署了《华盛顿协议》,决定分五年出售黄金,每年不超过400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34个项目集中签约、54个项目集中开工!今天,上合新区又有“大动作” · 十二律师设光大乌龙指维权团 呼吁为受害者维权
· 镍氢电池用稀土镁基合金的研发 · 荣跃:别再用万点论忽悠股民了
· 加拿大“能源营销”在美遇冷 转向中国 · 王庆:解读政治局会议传递的经济信号
· “不会取缔余额宝”传递什么信号? · 李迅雷:中国危机3年内全面爆发
· 只有“去美国化”才能引正中国发展 · 真黄金不如纸黄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