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如何用宏观数据判断市场走向
未知 日期:2014.03.10 资讯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人次:3815

下个季度,市场会怎么走?要回答这个问题,就离不开宏观数据的解读和预测,尤其是预测。

网上有一个广为流传的事实:过去10年中国经济扩张10倍,但股市却停留在低位上。

的确,如果只是静态分析,掐头去尾看结果,从2003年至今,股市点位和GDP数据没有任何三代以内的关系。

如果采用动态分析,不看结果看过程,从2003年至今,宏观经济出现过两轮比较显著的复苏,同期A股都处于牛市;宏观经济遭遇过三轮比较显著的主动去库存寒潮,市场都以大幅下跌报收。

看起来,宏观经济起伏可以决定股市的过程,但却难以决定股市的结果。为何会有这种悖论呢?很简单,股市供求。过去10多年时间里,A股流通总市值扩张近28倍!超量供给令牛市缩短熊市拉长,最终压低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但是,由于供给增加的压力只能水滴石穿般作用于市场,所以没有改变牛熊的路径。

如果你是超长期投资者,与其拿出大量精力去研究中国经济的未来,不如简单相信GDP翻一番的历史任务能够实现。在此前提下,只要判断出未来是否会有超量供给,便能把握市场方向。

如果你是中短期投资者,老板给你的验证期不超过1年,就必须跟踪甚至预测经济周期的波动。因为,宏观经济的春夏秋冬通常来说会映射到股市的涨跌趋势中去。

凯恩斯说:从长期来看,我们都是死人。你我皆凡人,必须直面凡人的烦恼:下个季度,市场会怎么走?要回答这个问题,就离不开宏观数据的解读和预测,尤其是预测。

任何时候看宏观数据,笔者喜欢的套路是:

第一步看价格,考虑到我们依然是实物商品制造大国,属于比较典型的制造型经济体,可以简单把中国看成是一家企业。只要这家企业过上了好日子,正常来说就是产品价格上涨。如果这家企业一天不如一天,大概率来说就是产品价格天天跌。前者对应通胀区间,后者对应通缩区间。基本上,全世界的政府都喜欢通胀,不喜欢通缩。当然,必须指出的是,恶性通胀猛于虎,也是不受待见的。不过就目前而言,恶性通胀和我们没啥关系。所以,如果我们看到CPI突破3%的消息,尤其是如果我们看到PPI环比连续数月呆在正区间的消息,第一反应应该是“好消息”,反之则是“坏消息”。

看完价格数据,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浮出水面:接下来,价格中枢将如何走?

几年前,我们做了一个实证统计分析,讨论哪些因素可以决定企业部门的价格走势,也就是PPI。为了让结果比较有说服力,我们把大家所熟知的因素都丢进菲利普斯模型里,像产出缺口、汇率、劳动力成本、企业所面临的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等等,然后用各种检验去寻找影响力最大的权重。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大概率来说,是表征供求关系平衡度的产出缺口更有话语权呢,还是表征生产成本的劳动力价格、原材料价格什么的更有解释力呢?很显然,答案应该是前者。所谓形势比人强,除非你已经进入亏损区间,否则,只要还有钱赚,无论赚多赚少,都会继续干下去。而决定你赚多赚少的,恰恰是供求关系。过去10年数据放进去,做出来的结果基本支持这个猜测。总结一下:产出缺口可以决定PPI的走势。

产出缺口这东西,我们可以简单将其理解为真实增速和潜在增速之间的差。它对PPI的影响就是,经济实际扩张速度越快,产出缺口越往上走,推动价格中枢向上走。

尤其在最近几年,产出缺口继续向上走的条件是生产端继续扩张,而这个前提又是需求能跟上供给增长。需求从哪儿来?要么源于终端需求,就是投资、消费和净出口有起色,要么源于中间需求,就是库存周期启动。在过去这么多年里,每一次可持续的经济复苏,都同时伴随着中间需求和终端需求的同步改善。如果没有终端需求的最终改善,中间需求改善无法维系;如果没有中间需求的改善,意味着终端需求无法顺利传导到生产端。

于是,所有问题归结成一个问题:终端需求和中间需求可以继续改善下去么?

相比而言,终端需求的作用似乎要更重要一些。

终端需求无非三项: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投资,第二大是消费,第三大是净出口。简单用同比增速来衡量三块的走势,大致就能得出一个定性的结论:终端需求端改善力度到底是更强还是更弱。

看完终端需求,还需要看中间需求,这个主要用库存周期来衡量,对应的数据是库存周期指标,确切地说是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两类指标,由此得出补库存还是去库存的结论。

好了,经过这么一番标准化流程的“望闻问切”,一般来说,短期结论也就浮出水面:需求端是否靠得住,终将牵引宏观基本面走弱或者走强;而在宏观经济走弱或者走强的拐点附近,股市将做出显著的应对性反馈。

以上,是过去这些年大势判断的一点心得,与诸位分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宏观数据有望改善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 10月宏观数据观测:CPI续降经济开始企稳
· 多项宏观数据本周出炉出口增速有望回升 · 宏观数据将密集发布 本轮行情首次面临考验
· 4月宏观数据显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 首月宏观数据偏弱 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