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投资有道
  投资有道
加拿大“能源营销”在美遇冷 转向中国
日期:2014.05.27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人次:156564

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需要一个对石油有大胃口的新朋友。

美国政府于4月中旬宣布延长“基石”(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的政府评议期,该项目计划把加拿大原油输送到美国市场。这已不是该项目建设第一次被推迟,提出该项目的加拿大能源公司TransCanada首席执行官格林称,对此感到极其挫败和失望。

据媒体报道,美国的一再拖延,或许将促使哈珀推行他的B计划:建设一条从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内陆油砂地区到太平洋[-0.65% 资金 研报]沿岸的输油管道,然后用油轮将加拿大石油输送到一个必定需要它的地方——中国。

B计划

有分析认为继2012年后,“基石”恐再次成为美国竞选政治的筹码。“基石”是一条打通加拿大油砂地区到美国石油精炼基地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的输油管道。2010年3月“基石”项目拿到加拿大准建许可,但在美国却迟迟得不到批准。迫于环保组织等各方压力,2011年11月,奥巴马政府称计划重新审核该项目。

3个月后,哈珀站在距离加拿大千里之外的中国珠江边推介他的B计划:一条从艾伯塔省内陆油砂地区到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

这位素来和中国关系“疏远”的加拿大总理,带着一张最“亲中”的脸孔出现在广州一个酒店的宴会厅,向许多来自企业高层的听众兜售加拿大。被中加两国国旗包围的哈珀说:“加拿大不仅仅是一个贸易大国,我们是一个新兴的能源超级大国。”

石油被摆在首位。当时,他指出加拿大原油出口的97%都流向了美国,这违背了加拿大的商业利益。“我们想将能源出售给所有有购买意愿的人。”他说,“就这么简单。”

哈珀被热情的中加企业家拥簇着足足拍了半个小时的合照,在他最终坐下拍集体照时,他转头问加拿大前外交部副部长、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彼得·哈尔德:“你觉得美国人在听吗?”

有海外媒体称,哈珀在中国兜售艾伯塔的石油显示其在奥巴马处受挫之深。不过,如果美国人并不在意,尤其是美国总统倾向于牺牲加拿大的利益用绿色经济概念来迎合竞选需求,哈珀已准备好和中国人做生意。

哈珀的发言人麦克唐纳称,将任何一个拟议中的石油管道项目等同于一个“计划”的提法是不准确的。对于中加两国的长期关系,他称希望哈珀政府“在适当的时候”批准一项促进两国投资的协议。

放眼全球市场

去年12月,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有条件批准全长1177公里的“北门”输油管道计划。该管道预计将耗资65亿美元,将艾伯塔省的油砂矿运输至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海岸,然后出口到亚洲新兴市场。这遭到了环境人士的强烈反对,经过数年的探讨、数十次抗议,以及长期的听证后,加国能源委员会最终批准该项目,但附上了209项条件。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在今年6月中旬前做出是否批准该项目的最终决定。多数分析认为,加政府不会扼杀“北门”项目。

加拿大安桥公司前CEO帕特·丹尼尔在2001年上任后不久就提出“北门”输油管道计划,他当时就认识到“一大波原油砂向我们袭来”,而市场不可能全部吸收,一条连接艾伯塔省油砂地区和太平洋的石油管道将改变一切。

“‘北门’通往真正的市场——全球市场,而不仅仅是美国,”丹尼尔最近表示,“如果你是能源超级大国,却只针对一个市场,一个国家,就不是真正的能源超级大国,因为人家有太多控制你的方法。”

在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哈珀回避了“北门”输油管道问题,但称有信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油砂生产转移到太平洋或大西洋[1.35% 资金 研报]沿岸的几个项目之一会向前推进。

加总理的改变

有海外媒体分析,此前,来自哈珀政府的各种混合信息也令中加两国关系遭到些许疏远,削弱了中国和加拿大做生意的热情。“我们善于华丽的辞藻但缺乏战略性思考和规划。”加拿大中国问题专家姜闻然(Wenran Jiang)说,“你无法以这样一种方式吸引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据知情人士称,哈珀对待中国的心态复杂,但石油行业令他越来越成为现实主义者。他日益认识到新石油出口市场的必要性。在2006年首次当选总理时,哈珀曾坚定地认为,相较于加拿大对中国的需求,中国更需要加拿大及其资源,再加之政治外交上的一些分歧,导致中加两国一度面临政冷经热的局面。同时,在哈珀政府内部,在如何对待中国这一问题上也充满分歧,这导致关于如何让加拿大石油进入亚洲市场的问题悬而未决。

不过,哈珀对中国的态度在逐渐改变。据熟悉他的人称,对哈珀态度变化影响最大的是2008年~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后,我们认识到中国太重要了。”哈珀的资深政策顾问马克·卡梅隆说,早年加拿大在经济上有优势,“而现在必须根据他们(中国)的条件和他们对话”。

2009年哈珀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这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是一次迟到的访问。哈珀亲手选出的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称,中国方面曾因加拿大的政策而感到沮丧。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已经呈现积极成果,但也希望投资多样化,对加拿大进行投资。之后,哈珀政府的政策逐渐开始变得越来越像那些争先恐后到中国来招商的国家。

2012年12月,在加拿大向外国投资关闭收购本国资源大门前,哈珀宣布加政府批准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收购该国石油公司尼克森公司,当时该交易成为中国企业完成的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总额达194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