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为恢复矿业出口 印尼与美国自由港达成协议
日期:2014.08.27 资讯来源:文华财讯 浏览人次:3238

据雅加达8月24日消息,在有关印尼矿业规定的争端愈演愈烈,且相关磋商濒临破裂之际,美国自由港麦克默伦铜金矿公司董事长JamesMoffett飞往雅加达进行最后一搏的商谈。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丹绒(ChairulTanjung)称,他觉得现在只有与Moffett直接对话,才有可能打破持续六个月的僵局。印尼经济因为这场争端已损失逾10亿美元,数以千计的工作面临风险。

两人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就达成一项协议,为恢复出口和政府亟需的收入铺就道路。

“我只是让他明白,政府只能做到这么多,”丹绒在一次采访中称。“我们彼此相信,握了握手。非常简单。”

丹绒是印尼商界首富之一,5月就任经济统筹部长,以达成协议恢复矿业出口作为重振经济的优先要务。印尼经济正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下滑。

不过先前在大选临近之际,向外国矿商做出妥协困难度更高。

除了两位成功商人之间的融洽化学反应,丹绒说谈判取得突破,是因为Moffett采取了灵活的方式。

与印尼政府的纠纷主要集中在自由港拒绝支付上调的精矿出口税、以及投标延长采矿协议。会议只有少数印尼官员和自由港代表参加,根据丹绒的说法,解决方案就是关注双方能达成一致的领域,以恢复出口,并把其他问题暂时搁置。

自由港同意支付建造一座冶炼厂的1.15亿美元首期费用,缴纳更高的税费以及从更多的印尼业务中撤资。

印尼政府也大幅下调自由港及其他在印尼建设冶炼厂的矿商的矿石出口税。

Moffett是一位和蔼、有魅力的路易斯安那州商人,他在轻松时候扮演猫王成为美谈。不过他也是一位精明的交易撮合者。

Moffett的事业起步于路易斯安那州一位撞运气的勘探者,1969年他与两位合伙人共同成立了McMoRan油&GasCo,12年之后与自由港合并。

自由港的业务在印尼已经有47年历史,巴布亚省Grasberg铜金矿的发现改变了该公司的财运。这是全球最大的铜金矿床之一。

得益于Moffett与印尼前独裁总统苏哈托的关系,自由港在1988年取得开采Grasberg矿的权力。但Grasberg矿也成为各方批评的焦点,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安全问题和收入分成等。

印尼经济部负责煤炭和矿物的官员Sukhyar说,最近的谈判未触及自由港与苏哈托家族引发争议的关系及环境问题。Sukhyar在这次谈判中也发挥了作用。

1月,印尼颁布矿石出口禁令,以及金属精矿出口税逐步升高的措施,企业迫使矿商在印尼加工原料,提高价值。

但这些严格措施却产生了部分反作用,例如自由港和纽蒙特矿业(NEM.N)就表示,这些规定违反了他们的合约,使得出口暂停。

这对印尼政府和矿商而言都是牵涉重大利益。

印尼Grasberg矿区营收为自由港去年全球营收贡献约五分之一。

包括合同工在内,自由港在印尼的雇员人数达2.4万人,而且是印尼最大的纳税企业之一。

自由港认为,新的矿业规定违反了公司与印尼政府的合约,尤其是出口税规定。除非印尼政府保证允许自由港在当前合约2021年到期后仍能继续运作,否则自由港拒绝缴纳出口税及投资一家铜冶炼厂。

自由港希望获得保证,以便放心投入逾150亿美元,建造这座全球最大的地下矿场,但印尼政府则表示,无法在2019年之前重新谈判,也就是当前合约期限的前两年。

印尼自由港执行长RozikSoetjipto称,具有企业背景的新部长丹绒上任后,事情有了突破性进展。

“他很清楚,如果没有获得长期经营和财政方面的担保,一家公司不可能继续进行规模如此庞大的投资。”

丹绒现年52岁,根据福布斯数据,他以40亿美元的净资产在印尼富豪榜中位列第五。他旗下公司CTCorp经营印尼前五大电视台的其中两家,同时也跨足零售业和银行业。

自由港在6月派出执行长RichardAdkerson亲赴雅加达协商。

尽管谈判了数周,期间一位高级协商代表罹患登革热,双方甚至在雅加达一家医院进行了一次会议,但僵局仍然未解。

“Adkerson在这儿待了一个月。他四处奔走却没有结果,”一位熟悉谈判的人士称,这位来自业界的高层人士因事涉敏感不愿具名。

根据丹绒的说法,Adkerson希望严格按照自由港的合约条款行事。

“他希望继续他们的工作合约。他想维持相同的权利金--即原来的费用,”丹绒说。

自由港的Soetjipto说,Adkerson为达成协议所做的努力“至关重要”。

一份电邮声明稿称:“本公司及高层一直寻求致力于建设性的讨论,且维持与印尼官方包括印尼总统、部长、国会代表和地方各级行政官员的良好关系。”

6月底时,谈判处于破裂边缘,有些人开始质疑自由港在印尼还有没有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