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11月经济数据或现改观工业通缩局面仍待改观
未知 日期:2015.12.08 资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人次:4435

进入一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不减。

记者综合多个机构的判断发现,受到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逐渐见效的提振,11月中国在固定资产投资端出现企稳迹象,但房地产和去产能带来的拖累作用仍待消退。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持续加码、临近年末项目落实提速,这应有助于抵消部分经济下行压力,使四季度同比和全年GDP增速稳定在6.9%。

11月固投增速或小幅回升

纠结应是现在大家对11月经济运行的普遍感受。11月6大发电集团煤耗量同比跌幅收窄,表明发电量同比增速可能有所好转。另一方面,全国钢厂平均高炉开工率依然低迷,钢铁生产可能仍较疲弱。

瑞银报告认为,由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有望继续提振销售,汽车生产可能延续此前的强劲走势。另外,统计局和财新PMI表现不一,统计局PMI下滑至4年新低,但财新PMI在生产指数改善的推动下反弹至5个月以来最高值。

不过,二者的新订单、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有所下滑,且通缩压力加剧。瑞银认为,11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企稳于5.6%,环比表现也与10月持平。

11月进出口形势可能会好于之前,交行报告分析,当前美欧经济总体有所改善,但短期内对我国出口拉动作用有限;去年较高的基数显著拉低了今年出口同比增速;部分出口重要指标出现改善趋势。预计11月出口跌幅较上月略有改善,为-4.9%。

进口方面,交行认为,近期美元指数走强,11月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延续了震荡下跌行情;从基数看,尽管去年下半年普遍较高,但11月恰逢一个相对低点;近期进口相关指标总体偏弱,但有一定改善征兆。预计11月进口跌幅依然维持在两位数,但比上月收窄,为-14.5%。

消费表现优异是大概率事件,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十一”消费大幅上涨59.7%,通讯器材、网络消费高速增长,餐饮消费反弹回升,汽车和石油制品类消费是影响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整体判断消费增速回升至11.1%。

对实体经济增速左右最大的变量是投资,11月投资继续下行的压力稍有减轻,汪涛分析说,得益于持续的政策支持、临近年底项目执行速度加快和去年基数较低,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可能有所回升。

瑞银预判:整体来看,估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10%,年初至今的同比增速保持在10.2%。这也和交行的判断相一致。

预计11月PPI同比跌6%

中国经济最大压力是工业通缩,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局面仍难缓解。

11月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继续下跌,环比跌幅有所加大。根据商务部已公布的周频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橡胶产品价格都有下降,其中有色金属价格降幅较大。

汪涛说,国内原材料价格继续下跌,对应着11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和国内产能过剩持续。受此拖累,11月PPI同比跌幅可能扩大至6%,与PMI反映的通缩压力上升的趋势一致。

PPI同比下跌6%的判断与交行一致,连平说,近期美元汇率反弹,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下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输入性价格下降带来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可能继续扩大。

他说,国内去产能压力最大的是资源能源上游行业,煤炭、有色及黑色金属行业的开采环节产品价格下降的可能较大。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3季度全国90家大型煤企的利润为9.7亿元,同比下降97.7%,而2014年同期的利润是427亿元。

相比之下,有些行业境遇要好一些,连平说,由于石油天然气价格已经很低,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相关生产资料中间制品价格出现企稳迹象,有助于PPI降幅的改善。

汪涛同时判断称,12月央行可能再次降息,政策有望在短期内稳定企业信心和提振基建投资,部分抵消目前的经济下行风险。因此,我们维持四季度和全年GDP同比增长6.9%的预测不变。

交行认为,在去产能压力和输入性通缩延续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全年PPI平均降幅在-5.1%至-5.3%之间,明年一季度可能延续跌势。

在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看来,工业生产领域已经通缩,而且很容易形成通缩债务链,企业一方面通缩、盈利能力下降、一方面它的债务负债上升,形成通缩和债务效应更麻烦。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它的根源主要不是在于货币供应量不足,根源还是结构性,这是结构性改革一部分。”王一鸣说,解决工业领域通缩也是结构性改革一部分。

预判:

瑞银认为,整体来看,估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10%。这也和交行的判断相一致。

观点:

汪涛称,12月央行可能再次降息,政策有望在短期内稳定企业信心和提振基建投资,部分抵消目前的经济下行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半年报”陆续公布6个经济大省再“挑大梁” · 疫情冲击下4月经济降温预计将企稳回升
· 恢复向好动能汇聚——上半年经济数据透视 · 多项指标向好“预告”6月工业经济超预期复苏
· 经济数据趋弱推动美元指数走低 · 经济数据提振美股全面收涨
· 经济延续巩固回升基础仍需加力 · 前5月宏观数据映衬地方经济复苏图景
· “数”读地方经济:压力中蓄潜力 · 机构预测:基建提速消费回暖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