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能源市场
  能源市场
中电联:中国煤炭市场并非全盘过剩
未知 日期:2015.12.29 资讯来源:界面 浏览人次:6903

煤电行业在面临中国经济发展新态势、电改新政、“十三五”能源规划、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等诸多新变动时,该如何选择未来发展道路?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日前在能源基金会中国和财新-无所不能联合主办的煤电行业论坛上表示,目前煤电存在大量过剩,能源需求总量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如果煤电产能还继续高速增长,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运营时间往下降。因此他认为,“煤电能不建则不建,能少建则少建。”

2014年至今,煤炭的生产和消费已呈现“负增长”态势。根据煤炭运销协会快报数据,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27.19亿吨,同比减少1.32亿吨,下降4.62%;全国煤炭销量累计完成25.86亿吨,同比减少1.53亿吨,下降5.57%。

尽管产量有所下降,煤炭产能过剩却已成定局。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中国煤炭消费峰值大多集中在45亿-48亿吨。目前全国现有煤矿产能40亿吨,在建煤矿在10亿吨以上,还有部分违规建设煤矿的产能,即使考虑今后一个时期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然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部门主任薛静却认为,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不同地区的能源结构、消费水平完全不一样,因此过剩是中国经济的梯级式过剩,而不是全盘过剩。

薛静称,发达国家早就于1960年左右从煤炭时代转型到油气时代,目前已进入新能源时代,而中国尚处于油气替代与新能源替代混合阶段,工业化阶段还没有完成,“再加上我国煤炭的禀赋优势,煤炭还没有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薛静说。

平安银行能源矿产部能源中心主任周泰则表示,该银行从今年开始对新能源投资项目趋于谨慎,一是担心政府补贴持续性的问题,二是国家规定的装机增长规模较小,而组件厂商装机量增长过快,存在产能过剩的可能。

周泰称,“如果把新能源补贴的资金拿去给煤电进行节能改造,减少碳排放的话,可能更好一些。”他还表示,2018年后煤电行业转好可能性较大,预测可以大规模的介入火电投资。

不过,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余春平认为,巴黎大会刚结束,对碳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经济新常态下的电力需求的增速下降,电改的售电侧改革、市场建设、输配电价格、发用电计划等改革工作亦在不断推进,电力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煤电行业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港协:4季度将进入内贸煤炭市场旺季 · 煤炭市场2021投资前景分析
· 广汇物流布局甘肃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又要开始下跌之旅
· 2月份福建省煤炭市场价格小幅上行 · 张宏:今年全国煤炭市场将呈现供需略显宽松态势
· 榆林市开展为期一周的煤炭市场运行专项督查行动 · 中煤协:煤炭市场供需向宽松方向转变
· APBI:三季度印尼煤炭市场或继续向好 · 煤价低位上涨沿海煤炭市场突然活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