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逐渐消失的故都风貌
卞洪登 日期:2016.04.19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0914
 2004年,北京市将动迁居民2万户,拆迁危房25万平方米。其中,对位于皇城范围内和历史文化保护区重合的危改项目,目前已决定按照保护规划要求,结合保护区保护与修缮政策,按保护区模式实施。这就意味着,改造不采取“拆旧建新”的模式。
 
北京没有城墙已是遗憾,再失去四合院更遗憾。 中学生为保护四合院献策,面临五片古建被拆建,北京的孩子们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不久前进行的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个名为“抢救四合院,延续北京城的文脉”的参赛项目,提出了抢救和保护北京四合院的方案。
 
孩子们在建议中呼吁:“四合院还是不要拆掉的好,让它们继续留在那些现代化高楼之间吧,就是这些有名或无名的小胡同、四合院,承载了北京人对家的浓浓眷恋,成为古老的北京具有永恒魅力的标志。”北京和平街第一中学冯曦雨、安然、于学敏三名高二学生历时一年时间,对北京四合院调查研究。调研结果显示,如今北京城中已经很少能看到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四合院了。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四合院以及胡同的命运还是受到了致命的威胁。因此,三名学生疾呼:一个没有城墙的北京城已经成为世界的遗憾了,别再叫北京成为没有四合院的北京。三名学生提出,保护街区的历史真实性、保存历史遗存和原貌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必要单独建四合院来“怀旧”。另外,他们还在论文中指出,应该给四合院引入采暖、通讯等现代化设施,少发展歌舞厅、网吧,限制驶入机动车辆。
 
北京不仅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故宫,而且还有许多具有文物保存价值的四合院、寺庙、戏楼这样的民间古建筑。目前,北京地区改造中呼声最高的是保留为数不多的作为北京符号的四合院。如果在老部委现有的办公楼基础上进行房屋改造,就可以不用拆除四合院另造新楼,这不仅具有很高的商业经济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这是因为保护秦砖汉瓦的明清四合院价值比保护明清陶瓷古董还重要。 目前北京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合计有40片,其中30片在旧城区,总占地面积约1278公顷,占旧城总面积的21%。为了使为数不多的历史文化得以完好保存,北京市将文保区内的房屋分为一般房屋和重点房屋并制定了修缮标准。一般房屋对砖混、钢筋混凝土等现代建筑结构形式的平屋面改为坡屋顶,更新修缮时不得采用水泥瓦、石棉瓦、瓦垄铁等与保护区风貌不谐调的屋面材料, 外露墙面应以青砖色调为主,临街门、窗宜采用中式门、窗的传统形式;一般房屋外露部位每5到10年应重新进行涂饰;院落修缮后应达到格局整齐,院内无违法建筑;胡同修缮后应达到标志明显、脉络清晰,两侧无违章建筑,地面平整、坚固,排水流畅等。
 
对于保护院落、中式楼、西洋楼、临街景观建筑等重点房屋,要求在一般修缮要求基础上,突出地方民俗和风貌特色:屋顶应采用传统形式,如合瓦、筒瓦、仰瓦灰梗等,灰平台宜恢复挂檐板或瓦檐口的传统形式,外露墙面应采用传统砌筑形式,临街门、窗应按原有形制恢复,油漆彩画的颜色应以传统色调为主,垂花门等重要部分应做彩画,石活宜尽量保留;院落、宅门应恢复原有格局和形制等。而最根本的保护是到东区建立新的国家行政中心,尽量保留北京故都原貌。
 
据《北京晚报》报道,新中国刚成立时,北京有大小胡同7000余条,到20世纪80年代只剩下3900条左右,近一两年随着北京旧城区改造速度的加快,北京的胡同正在以每年600条的速度消失。
 
目前北京城市空间发展的制约因素有:有限的土地资源及绿色空间对人口及建设规模的制约;适宜人口密度的制约;水资源条件的制约;空间布局制约。
 
有关人士质疑,为什么非要把行政、商贸、金融等那么多现代化功能放到62.5平方公里的旧城区?它们应该放到二环以外1000多平方公里的广大空间去体现,而古都风貌则在二环以内体现。
 
四合院应该整体保护,如果四合院孤零零地像盆景一样散布在高楼大厦之间,就破坏了它原有的隐秘性和文化性,这样的保护没有多大意义。要修缮和保护关键是钱的问题,政府拿不出巨额投资,于是各区里就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开发商投资改造,这也是一种方法,但肯定还有更好的方法。但是,北京的许多名人故居已经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消失,成了永远不能弥补的遗憾。不妨从《新京报》专题报道中摘录几个片断以说明:
 
桂公府
 
桂公府位于东城区芳嘉园胡同11号。正房保存比较完好,已被定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西侧仍有院落两重,但是房子的结构已经被严重破坏。东侧也新建了现代的房舍。   
 
桂公府曾是慈禧太后的弟弟桂祥桂王爷的府邸,后因府里出了两代皇后,又有“凤凰窝”的美称。桂公府门上高悬“桂公府”大匾,由爱新觉罗•毓垣所书。府里建筑是典型的中国古代套院式建筑,是北京少有的保存较好的院落。
 
金小曼是新鲜胡同的老住户,她已经在这里住了快50年了。眼看着她家周围老房子被一排排一栋栋高楼所代替,以前的老邻居也搬得搬走得走,金小曼心里很不好受,尤其是他们家前面的桂公府也被拆了,这一百多年的老宅子也得拆啊,她心里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记者见到金小曼,发现这是一个大约50多岁的老妇人。“这里就是桂公府的花厅,进去就能看到了。”金小曼往记者身后指了指,这是一座破旧的门楼,砖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这样的门很难让人联想起这就是曾经名昭一时的桂公府。
 
进了大门后,记者发现里面还住着几户人家,拐了两个弯推开一扇破木门,金小曼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桂公府的西花厅。整个院子里一片狼藉,堆满了木料和杂物,院子的西北侧有一个露天的水管,一个工人正在洗衣服。
 
在院子里可以看到正房和东西两侧的厢房,东厢房像是新盖的房子,红油漆的廊柱闪闪发亮,红砖青瓦也是条廓清晰。正房西侧的两间房则是老房,廊柱已经褪成了暗红色,但廊上的壁画绘制得很精美。西侧厢房像是没被动过,走廊已经被围砌起来。
 
还剩下的两间房子整体没有拆除,但内部结构已被破坏。据负责在这儿施工的一位姓赵的工头介绍,他们是今年3月份来的,主要是要恢复四合院的原貌。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就能够全部修完。
 
金小曼介绍,以前的桂公府是一个大院子,解放后被三个单位占用。其中东侧的院子(也就是桂公府的西花厅)盖起了职工宿舍,但院子并没有被破坏。中间的院子保存得最为完好,已经被列为东城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年开始进行危房改造,中间的院子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得以保留下来,但东侧的花园被拆了,西侧的花厅如果不是华新民等文保人士的一再要求,现在也可能成商业住宅了。
 
金小曼家是新鲜胡同中少有的几处保留下来不拆的四合院,现在这样的院子在北京也不多见了。
 
孟端胡同45号院
 
位于孟端胡同45号院位于西城区月坛北桥东50米左右。因其规模宏大、保存完整,是京城现存四合院中的上品。但现在也面临拆迁的困境,命运岌岌可危。这是北京现存最完整的四合院之一。院落内外朱门绿廊、树高庭阔、雕梁画栋、青砖碧瓦,百年老树枝繁叶茂,都显示出当年建筑的精美工艺。
 
孟端胡同甲45号院现已经拆除,院子的主人在正忙着搬家,前后院子里到处是废旧的垃圾,但丝毫掩饰不住这座四合院的宏伟气势,不论房屋的结构,还是飞翘的屋顶,以及屋外的栏杆,都显示出当初建筑的精美工艺。
 
仅从孟端胡同甲45号院外面,就看得出这个院子十分考究,门楼青砖灰瓦、磨砖对缝,朱漆的大门紧紧相扣,门口三层的石阶显示出当初院子主人的气派。记者好不容易叫开了大门说明来意,但主人因为即将要离开,好像已经没有心思接受访问。
 
据了解,孟端胡同内大部分老院都拆了,现在仅剩孟端胡同45号院还未被拆。但是据住在45号院的居民说,这里马上也要被拆了。、
 
沿着孟端胡同往深处走,到处都是残垣断壁,以前的老建筑虽然大部分被拆毁了,但是整体的气势还是无法被掩盖。记者发现,在残垣断壁之间好像还有住户没有搬走,记者上前敲开了一个院子的门。
 
走进一看,这个院子是一个排场十分大的四合院,虽然院子东侧的房子几乎都被拆了,但是整个轮廓仍然很清楚。一进门是一堵大的影壁墙,向左面转进入一个小跨院,院子中间种了核桃树和杏树,虽然外面骄阳似火,院子里仍凉爽宜人。
 
穿过跨院往北走有三间正房,正房两侧各有两间厢房,正房对面也有一面影壁墙,院子中间也种着一棵枣树。和一些受保护的四合院相比,这个四合院保存得甚至更好。据住在这里的刘女士介绍,这个院子原来是水电部的宿舍,住的都是当初水电部的职工,后来有的人买了房子就搬走,他们的亲戚或者子女又搬来这里住,大家对这个院子都很爱护,整个院子10多户人家处得都和一家人似的。
 
这个院子冬暖夏凉,尤其到了夏天,院子里的几棵树把阳光都遮住了,甭提有多凉快了。到了秋天,核桃、杏和枣都熟了,大家就都围在院子里吃水果。
 
可是现在这里要拆了,院子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水源也被切断了,刘女士说,她心里也明白迟早是要搬的,这些老房子是肯定留不住了。
 
蔡元培故居
 
蔡元培故居位于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为传统的三进四合院,建筑面积368.49平方米。蔡元培寓此时,将5间倒座作为客厅。二进院北房3间,前有走廊,左右各带1间耳房,东西厢房各3间,南房4间,第三进北房5间,带走廊。
 
现在已经成大杂院,为保安宿舍。因为已被划为危房,据称也将要拆迁。2000年,蔡元培故居处于当时开发项目的5号地范围内,拆保一度受到媒体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当年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蔡元培故居的保护工作,从金宝街建设工程之初就开始研究故居的保护方案。” “修复后的故居力图保持原汁原味,恢复‘平民校长’当年居住时的环境,绝不雕梁画栋,因为房屋本身仅仅是一般民居。”
 
时过4年,记者从红星胡同尽头向南拐,走入东堂子胡同,找到了75号。一面青色的围墙上镶嵌着水泥浇注的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突出了“蔡元培故居”几个大字。对门是个小饭馆,旁边是些小杂铺。
 
故居院门虚掩着,记者询问无人应答后,推门而入。一进门,一股恶臭冲鼻而来,地面上四处泛着黝黑的污水,借助铺在地面上的木条才得以踏进内院。房屋破旧,但能看出是个三进式院落。
 
院中有个水泥筑的方形自来水池,周围也泛着脏水。院内虫蝇飞舞,墙角院落攀着蜘蛛网,树干上拉着绳子,零零散散地晾着几件衣物。
 
内院中各房的门窗上贴有“非宿舍人员禁止入内”的字样,有些房间房门没有关,记者看到屋内有些铁架床,摆放着一些凌乱的生活用品。
 
记者离开时,碰上一个住在此处的年轻人。他说这里现在是华丽大厦的保安宿舍,住了20多个人。“这几天下水道堵塞,直冒脏水,院子里就这样了。”他无奈地说。记者问:“知道这里是蔡元培的故居吗?”
 
小伙说:“也不能算什么故居吧,就是蔡元培曾经住过的地方。”末了,他一直送记者到院口,说:“我也快搬走了,这里算是危房,也要拆了。”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