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工业粮仓”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纪实
日期:2016.06.24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4244
        6月的中原大地,桃红杏黄,麦香扑鼻,处处是喜人的丰收景象。

  与夏粮丰收同样令人振奋鼓舞的,还有来自“工业粮食”——矿产资源的丰收。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新查明矿产地146处,其中大型73处、中型68处。煤炭、铝土矿、锑矿、钼矿、钒矿、岩盐、冶镁白云岩等重要矿产新增查明资源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超额完成了5年找矿目标。找矿成果相当于新中国成立60年来累计查明资源量的50%~90%,大幅度提高了河南省的矿床地质研究程度和矿产资源保障程度。

  6月1日下午,刚从北京赶回郑州的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兴辽,还未来得及喘口气,就热情而又兴奋地对中国矿业报记者介绍说:“河南省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全省地质工作者持续深化地质找矿机制创新,积极搭建多元化投资平台,不断加强地勘队伍和找矿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整装勘查与深部找矿,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展顺利,取得了一批重大找矿成果,超额完成第二阶段工作目标,取得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显著的找矿成果,再造一个资源河南的目标基本实现。”

  先行先试创新路

  有着“中原粮仓”美誉的河南,不仅夏粮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矿业产业和煤、金、铝土矿等矿种的资源储量也领跑全国,是全国有名的煤炭大省、有色金属大省,河南的煤炭、铝土矿及氧化铝不仅满足省内需求,还源源不断供往山东、湖北、安徽等周边省份。

  然而,近10多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持续的高强度开发下,河南这个“工业粮仓”矿产资源储量锐减,后备资源明显不足,丁吃卯粮现象愈益突出,省属的几大骨干煤炭企业,以及有色金属和黄金企业普遍出现了保有资源储量不足、在产矿山资源枯竭状况,已严重制约了河南矿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种坐吃山空的局面如果不加以改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不尽快提高,将会直接影响到河南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原崛起战略的实施。”作为地质找矿的第一责任人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坐不住了。

  2009年,在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尚未开始之前,河南省就开始先行先试。当年7月,河南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原城市群国土规划编制暨开展豫西地区地质找矿工作合作备忘录”,联合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共同编制了《河南省地质找矿总体部署方案》和《河南省“6139”地质找矿行动计划》。按照这一行动计划,河南省于2010年4月召开了“河南省找矿行动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全省地质找矿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地质找矿行动,并成功探索出了地质找矿“嵩县模式”在全国推广。

  2010年11月,正当河南省的地质找矿行动如火如荼、成效初显之时,国土资源部在郑州组织召开 “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座谈会”,提出了在全国开展“358”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构想。已走在全国前列的河南省找矿行动计划,为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的发布和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先行和试点经验。

  一年之后的201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纲要》明确:用3年时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进展;用5年时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用8~10年时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在国家层面开始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这对河南的地质找矿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

  “5年来,全省累计投入勘查资金超过70亿元,实施地质勘查项目1664项,其中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45.6亿元,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24.7亿元投入勘查市场。”张兴辽介绍,全省约有上万名地质工作者直接参加了找矿工作,累计完成钻探383万米、坑探10万米、槽探85万立方米,是河南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地质找矿行动,找矿成果相当于新中国成立60年来累计查明资源量的50%~90%。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超额完成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目标,其找矿成果对于省域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

  据粗略统计,在这5年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河南的找矿成果像秋天的葡萄一串串:全省主要煤田和预测区埋深1500米以浅煤炭资源状况已基本查清,累计新增煤炭资源储量457亿吨。通柘特大煤田为全省最大煤田,发现资源量超过230亿吨。全省700米以浅铝土矿资源面貌基本查明,探获铝土矿资源储量8.12亿吨,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查明铝土矿资源储量的总和。超额完成5年勘查目标,填补了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任务的缺口,进一步巩固了河南省作为全国最大铝工业基地的地位。新发现金矿大中型矿产地14处,新增金资源储量349.89吨,老湾金矿周边和深部发现了规模100吨以上的超级金矿田。钼钨矿大型矿床发现层出不穷,新增钼资源储量382.14万吨,新增钨资源量55.00万吨,提交的钼矿资源量达超大型规模,确保了栾川县“中国钼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了该省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桐柏县曹庄矿区天然碱矿勘查估算天然碱和芒硝资源量均达特大型规模,其中天然碱矿资源量位居亚洲第一。为“中国天然碱之都”提供更大的规模的后备资源,对促进当地工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铁矿找矿取得新发现。新增铁矿资源储量16.38亿吨。舞阳铁矿田深部与外围铁矿勘查,估算铁矿石资源量使舞阳铁矿资源储量扩大一倍,相当于再造一个舞钢,为河南省再添一处大型铁矿勘查基地,进一步提升了铁矿资源保障能力。银多金属矿取得突破性进展,熊耳山西部发现了规模大、品位高的沙沟薄脉型银矿和老里湾斑岩型银矿两种新的矿床类型,引起国内外的瞩目。

  “尤为喜人的是,河南的非常规能源勘查也显示了良好的找矿前景。发现了较大厚度的含气层段,显示出河南中东部地区上古生界有较好的非常规油气前景,为进一步挖掘我省非常规清洁能源勘查开发潜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兴辽激动地说,“三稀”(稀土、稀有、稀散)等战略性新兴矿产也取得重大突破,西峡县太平镇稀土矿勘查初步估算稀土资源量达到中型规模,为河南省首次发现稀土矿床,填补了河南省稀土矿产找矿工作的空白。

  机制创新树标杆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既出成果,又出经验,是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一大特点。他们在地质找矿过程中,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把其提升为制度和规范在全省推广,从而很好地指导和服务于全省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我们于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过程中,在管理与机制方面,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其成果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的高度评价,并以河南经验为蓝本向全国推广,为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兴辽说。

  事实上,河南省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之所以能持续推进、“开门大吉”、硕果满枝,得益于多方面。

  “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是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勘查处处长张平和介绍,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专门成立了由省政府主管副省长为组长的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保厅、林业厅、地矿局、有色地矿局、煤田地质局等。各地市也相继成立了机构,如三门峡市、南阳市、灵宝市等均成立了以政府副市长为组长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开展辖区内的地质找矿工作。此外,河南省还组建了省地质勘查项目管理办公室,作为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技术支撑机构,聘请了专职和兼职监审专家,全程监管与指导全省的地质找矿工作。

  地质找矿作为一项科技含量高、综合研究强的复杂性系统工程,必须要顶层设计,科学部署。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谙熟此理。为了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河南省编制了《河南省地质找矿行动计划》和《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遵循“科学规划、统一部署、区域展开、梯次跟进、深浅结合”的原则对全省的地质找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找矿部署充分分析了河南省的以往工作基础,进行成矿条件分析和成矿规律总结,体现了河南省的找矿潜力。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快速突破”的原则,统筹布局和组织领导全省地质找矿工作。地勘单位作为地质勘查项目的承担单位,充分发挥了技术、人才和资料优势,矿山企业积极参与找矿以实现接替资源的补充,市县级政府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

  机制活则成效显。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探索实践了以“嵩县模式”为代表的整装勘查找矿新机制,走出了一条资本、技术、矿业权相结合的新路子,推动地质找矿不断取得新进展,得到国土资源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他们以合作勘查为平台,大力构建“找矿联盟”。深化“嵩县模式”,构建找矿联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矿产勘查领域,推进合作勘查,通过示范项目带动,以机制创新促进找矿工作。同时,采取得力有效措施促进探矿权人参与整装勘查。通过创新机制和搭建投融资平台,跨越矿权分割格局,实施重点勘查区全区域整体勘查,实现了成区连片整装勘查工作“五统一”(统一部署、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取得了较显著的找矿成果。

  为了充分调动地勘单位找矿的积极性,他们支持国有地勘单位作为整合主体参与整合,依法获取探矿权。允许国有地勘单位自有探矿权依法转办采矿权,走勘查开发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他们还加强项目管理与业务指导。严格省地勘基金项目立项、设计、实施及成果验收等环节,加强省地勘基金地质勘查类项目监审,聘请专职监审专家,对勘查项目进行跟踪指导与监审,保证了项目的成果质量。同时,大力开展区片推进,分别在三门峡、洛阳、南阳、郑州、平顶山、灵宝、栾川、桐柏、巩义等地召开20多次相关企业及矿业权人参加的不同规模座谈会、合作勘查推进会、部署协调会等,调动矿业权人和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参与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积极性。

  “通过这几年的找矿时间,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找矿成果。更重要的是,河南省通过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找矿机制不断创新,“‘嵩县模式’叫响全国。探索实践了以‘嵩县模式’为代表的整装勘查找矿新机制,走出了一条资本、技术、矿业权相结合的新路子,被国土资源部评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制度成果之一,在向全国推广,为全国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展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张兴辽说。

  聚焦“四重”再发力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统一部署,根据河南省矿产资源赋存状况和实际需求,河南又编制了“十三五”时期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的总体目标,即:以“瞄准重大需求、解决重大问题、聚焦重大目标、形成重大成果”为导向,以提高地质找矿效益为中心,努力创新找矿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持续推进整装勘查和矿集区深部找矿。

  “我们继续加大铝土矿、金、银等我省传统优势矿种和‘三稀’(稀有金属、稀土金属、稀散金属)矿产、晶质石墨、萤石等战略性新兴矿产勘查,积极开展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评价与勘查。”张兴辽说:“到2020年,新增资源量:铝土矿3亿吨、金100吨、银4000吨、铅锌矿100万吨、钨30万吨、萤石(CaF2 )200万吨、耐火粘土3000万吨、石墨(矿物)500万吨、页岩气50亿立方米。实现我省优势矿产找矿新突破,做好战略性新兴工业能源资源需求的储备,促进我省矿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然而,要完成上述目标并非易事。在地勘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河南与其他省市一样,同样面临着找矿资金压力显现、生态保护约束趋紧、找矿环境亟需改善、科技引领仍有短板、找矿队伍动力不足等诸多现实问题。

  “以创新来破解各种难题。机制创新作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省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新常态下要持续深化“嵩县模式”内涵,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地质找矿不断取得新进展。结合我省实际,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平等协商、风险分担、互利共赢的原则,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地质找矿,探索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矿产勘查。”张兴辽表示。

  河南还从优化地质找矿工作布局入手,坚持传统矿产和新兴矿产并重、近期开发和远景储备兼顾的原则,继续开展铝土矿、金、银、铅锌矿深部找矿和整装勘查,开展市场需求量大的重要非金属矿产勘查。加大煤层气、页岩气、干热岩、地热等新能源的调查和勘查,努力实现找矿新突破。积极开展“三稀”矿产、晶质石墨、萤石等新兴战略性矿产的评价与勘查,做好与终高端产业的资源对接。同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鼓励地勘单位、地勘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到境外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支持布局沿“一带一路”的省外及国外地质勘查项目。指导地勘单位切实加强对境外矿产勘查开发的战略布局统筹与实施协调组织工作,择优组织对外部环境好、成果好、前景明、潜力大、易开发的项目实施快速勘查、快速突破,在境外形成几处开发基地。

  “地质找矿是一项高风险、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的产业,需要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持续支持。”张兴辽最后建议,针对当前国际国内矿业形势低迷、社会投资意愿下降、地质勘查总体投入呈不断减少的趋势,应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定船石”和“风向标”作用,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稳定矿产勘查行业信心,持续深化PPP合作勘查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地质找矿工作,促进矿产勘查开发市场繁荣。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创造有利条件,优化找矿环境,支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顺利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国有地勘单位经费保障和找矿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地勘单位的找矿积极性。积极稳妥推进国有地勘单位改革,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勘单位整体改制转企,发展壮大河南省地勘经济。进一步发挥地勘单位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合,加强地勘技术攻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地勘作业水平,优化专业技术结构,切实提高科学技术对地质找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河南发现大油田估算资源量1.07亿吨 · SGS和河南发恩德共同建立高标准制样室
· “光伏+矿山”助力碳中和 · 河南省地矿局在坦桑尼亚炼出第一锅黄金
· 河南中牟页岩气勘查取得重要突破 · 金利金铅打造固危废变宝新模式
· 河南地质吹响绿色崛起嘹亮号角 · 河南省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印发
· 在创新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 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建设启动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