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金国东绥高丽
卞洪登 日期:2016.06.27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25990
为了保存实力,早日消灭大辽国,金国积极在辽地周边国家采取了合众连横,共同破辽的办法。
 
关于金国强盛时的疆域,《金史•地理志》载:“金之壤地封疆,东及吉里迷兀的改诸野人之境,北自蒲与路之北三千里,火鲁火畽谋克地为边,右旋入泰州婆卢火所浚界壕而西,以临潢、金山、跨庆……南以唐、邓西南皆四十里,取淮之中流为界,而与宋为表里。”
 
金是东北少数民族第一次跨过黄河建立政权的,与宋以淮水为界,疆土界线比较明确。不太容易区分的是东北部与北部边界等。
 
其东北部境界,远及“吉里迷兀的改诸野人之境“,即最东北达到吉里迷人和兀的改人活动的黑龙江下游和黑龙江口,也包括骨嵬人所居住的库页岛。
 
其北部境界,达外兴安岭。“火里火畽谋克”是设置在外兴安岭山谷之中的一个军事据点,用以驻兵和戍守金朝北部边疆。
 
其东北西部,与之相接的西北部蒙古、鞑靼各部落活动地区,都是金王朝管辖范围,其境界抵达自东北而西南走向的大兴安岭西侧一带。
 
其东南部与高丽交界。高丽西北部与金以鸭绿江下游为界,高丽东北部与金以古长城为界。高丽古长城,东起东海岸都连浦(今朝鲜咸境南道定平东南),西逾大岭,经大同江上游,沿清川江,转而向西北达于鸭绿江口。
 
金国在处理与高丽、西夏的关系时,从总体上看,采取了较为平和的政策。
 
公元九世纪末十世纪初,朝鲜半岛上新罗王朝在农民起义的打击下和宫廷内倾轧中,日趋衰落,分裂为新罗、后百济和泰封国,史称后三国。918年,泰封国将领王建篡夺王位,改国号高丽,建都开城。935年,高丽并新罗,翌年灭后百济,统一三国,并向其北方扩展势力。这个时期,辽国强盛,高丽为辽附属国。
 
金朝建立前,高丽王朝通常称图们江南北的女真为“东女真”,称鸭绿江流域的女真为“西女真”,由于地理上邻近,相互间存在着较密切的政治经济往来。
 
完颜部穆宗时,高丽有一名医术很高的人住在完颜部。穆宗有位亲属生病,请他诊治,并对他说:“你若能治好此病,我就专门派人送你回国。”经过治疗,病人痊愈,穆宗履行自己的诺言,派桑阿护送他会高丽国。这位医生回国后对大家说:“女真族的黑水部,日益强大起来,兵精马悍,农业年年丰收。”高丽国王听说后,便派使者与女真通好。以后,由于争夺海兰甸地盘和边民问题,发生过几次战争,后来双方议和。
 
金建国后,由于主要作战对象是辽及宋朝,对与高丽边境上发生的纠纷,采取了息事宁人的策略。
 
1116年春正月,高丽派使臣来金朝祝贺胜利,并且请求收回保州。太祖阿骨打允许他们自己从辽军手中夺取。
 
1119年冬十一月,高丽人在海兰甸修长城,将城墙增高三尺。金朝边境守将前去制止,高丽人不听,说这是修补旧城。边将们将此事报告朝廷,阿骨打说:“你们不要侵扰生事,但要谨慎防守、加固自己的营垒,多派人探听消息,观察动静。”
 
1123年,金太宗派高随出使高丽。高随到边境时,高丽方面予以冷遇。高随把这一情况报告给太宗,太宗说:“高丽是带称臣与辽,本应以对辽的礼节对待我们,但现在我国太祖刚刚去世,辽主天祚帝还没抓获,对高丽不能性急求强。”命令高随等返回。
 
1142年春正月,高丽派使臣来金朝祝贺万寿节,金熙宗诏加高丽国王王楷为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十二月王楷派人到金廷感谢。
 
1165年正月,高丽派高珍缙来金朝贺正旦。辞行时,世宗对高珍缙说:“去年边境上发生了小小我们料想不到的事情,是国王指使你们干的?还是边疆地方官吏干的?如果是边吏所为,你们国王也应当给予惩罚,以作为今后的教训。”
 
1170年十一月,高丽国王睍之弟翼阳公王皓发动政变废掉王睍,自立为王,声称是其兄让位给他的,并要求金朝正式予以册封。金世宗派完颜靖为宣问使,前往高丽了解事实真相。完颜靖查明,是王皓篡位,并将前国王囚禁到一个海岛上。完颜靖要求见前国王,王皓说:“他已经避住到别的地方,有病在身不能前来,路途遥远你们也不便前去。”金世宗给王皓下诏书,让他把前国王的表奏交上来。王睍的表奏交给金世宗后,与王皓的前奏内容大致相同。世宗征求大臣们的意见,大多数人认为,可以册封王皓。
 
1175年九月,高丽西京留守赵位宠不服王皓,发动叛乱,向金廷表示,愿以慈悲岭以西、鸭绿江以东四十多座城献于金朝。世宗对此的态度是:“赵位宠兴兵作乱,用国土换取金朝的支持,不能支持。王皓已受我朝册封为王,我金朝皇帝,怀抚万方,岂能帮助叛臣为患作乱。”不久,赵位宠被处死,高丽派使臣来金朝报告叛乱已经平定,并致谢意。金世宗以诏慰问。
 
1177年正月,金官吏奏明说,高丽使臣所献的玉带是假的,是类似玉的石头而不是玉。金世宗认为,高丽国小,没人能识别真玉,不是有意所为,不要追问此事了。
 
金初到卫绍王时,金朝与高丽的关系一直处于和平状态,双方使臣往返不绝,经济交流也比较频繁。金宣宗迁都汴京后,辽东地区被蒙古和耶律留哥、蒲鲜万奴等占领,金朝与高丽交通阻绝,来往不便。1219年辽东行省边将奏报,说高丽又有向金朝奉表朝贡的意思,金朝马上派使节前去联系,但终因道路遮断而未能到达高丽。金宣宗诏令边官继续对高丽予以笼络,不要断绝友好关系。然而,自此以后,金朝与高丽再也没能互相往来。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夏与金国反目为仇 · 金国11年灭掉大辽国
· 西夏向金国称臣扩大彊域 · 金国大兴土木建都城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