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忽必烈回撤争汗位
卞洪登 日期:2016.08.22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1292
 汗位争夺的斗争却发生在拖雷家族内部。蒙哥的两个弟弟,忽必烈和阿里不哥,都想继承汗位。他的三弟旭烈兀已经在西亚建立了自己的帝国,故而没有参与汗位争夺。虽然他并没有对竞争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他更希望他的哥哥忽必烈问鼎大汗宝座。他对忽必烈的支持可能部分由于他们都认同定居世界。然而,当他的哥哥们深入南方和西方伟大文明中心的时候,阿里不哥却留在了蒙古故乡。他的生活视野受到了限制,因而比较狭隘。他更喜欢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而不喜欢依赖耕作维生的农业世界。他成了一位蒙古传统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捍卫者,蒙古保守分子的一位领袖。面对越来越多的蒙古人喜欢定居生活方式,保守分子觉得无依无靠,被孤立了,并觉得受到了威胁。这些人认为,忽必烈和旭烈兀属于最坏的叛逆分子,因为他们被征服地的文明所吸引,寻求属民的建议和帮助,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中原或波斯,而不是蒙古本土。忽必烈和旭烈兀以及其他蒙古领袖所发生的变化令他们感到心惊胆战,于是这批愤愤不平的保守派转向阿里不哥,希望他成为他们的代表。
 
由于阿里不哥在汗位争夺中的失败,支持他的史料便少得可怜。这些史料往往把他描写成一个篡权者,表里不一,权欲熏心,一手制造汗位继承危机,阴谋非法窃取汗位;在他的幕僚的怂恿下,他暗中操作,企图冒天下之大不韪,挫败蒙古贵族的希望,先下手为强,抢在所有人之前把汗位攫为己有,等等,不一而足。然而,这种说法过于简单化,对阿里不哥的批评也过于严厉。尽管忽必烈曾声明,事实上他想登上大位的心情和阿里不哥一样急切。《元史》告诉我们,忽必烈曾三次拒绝了登上汗位的提议,但是他的拒绝只是形式上的。他只不过按照他的先辈制定的礼仪规则行事而已。因为如果立即答应劝进建议,会显得太急切,因而是不体面的,而他绝不能辜负蒙古贵族的期望。和他的弟弟一样,他也是不择手段想登上汗位。下面简单叙述一下忽必烈登基的过程,从中可以看出他的权欲和动力。
 
在1258年某个时候,忽必烈得知了蒙哥汗的征宋计划。在当年的12月,他从他在开平的宫殿出发向南方进军。他派遣霸突鲁率领一个先遣部队为他的大军准备补给。他希望这次远征能像远征大理那样成功,因此警告他的官员不得滥杀汉人,并警告违令者将被严惩,甚至被处决。显然,他希望向汉人显示他的仁慈和灵活性,从而得到他们的效忠。在1259年8月之前,他已经越过淮河(在今河南境内),并且派遣他的亲近幕僚畏兀儿人廉希宪前往台山地区(今湖北红安县),勒令当地居民投降。在廉希宪离开之后,忽必烈继续向南进军,并在9月初到达长江北岸。十天之后,他的异母兄弟穆哥派信使向他报告了蒙哥死亡的消息,穆哥要求他回到北方,准备选举新汗。根据《元史》的记载,忽必烈拒绝了,说,“吾奉命南来,岂可无功遽还?”拉施都丁详述了同一件事,并引述忽必烈的话说:“我等率大军临此,如蚁如蝗,奈何以谣诼而返还耶?”
 
无论这些对话是否真实发生过,或是后来人编造用以说明忽必烈的无私和英勇,殊难断定。此后,他继续进行了两个月的征宋战役,其动机不太清楚。他肯定明白尽快选举新汗该有多么重要,也许他希望用征宋战役的成功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无论是窝阔台汗还是蒙哥汗,都没能击败南宋,或与南方汉人达成一个协议。一场胜利自然会给即将召开的忽里台留下好印象。而且,如果在继位问题上出现争议,他可以依赖中国南方的雄厚资源作为争取汗位的资本。基于这些原因,他没有理会异母兄弟催促他回到北方的请求。
 
于是,忽必烈打算横渡长江,占领江对岸的领土。在断然拒绝穆哥的要求数个星期之后,他命令他的军队开始向对岸发起攻击。他的将领们被横扫江面的狂风暴雨吓坏了,于是建议忽必烈等天气状况好转时再发起对宋军的攻击。但是,他不顾他们的建议,执意要求他们立即准备渡江。旌旗高举,鼓号齐鸣,蒙古军队强渡长江。他们一登岸,马上云开雨霁,一场战斗紧接着开始了。双方死伤惨重,但蒙古人毕竟在长江以南建立了一块立足之地。
 
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鄂州。这座沿江城镇并不容易攻取。其城防异常坚固,只能靠长期的围攻才能取胜。南宋丞相贾似道也派军队增援这座被包围的城市。宋将吕文德率军从重庆赶来,在10月5日夜晚不可思议地避过蒙古军队,进入鄂州城。围攻战争出现的这一裂口表明蒙古人并没有完全控制这一地区。然而,忽必烈急于占领鄂州,希望用一场胜利提高他在蒙古帝国中的声望,因此不愿意接受任何妥协。另一方面,贾似道则愿意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南宋的领土,于是派他的将领宋京和蒙古人谈判。贾似道提出了1005年被契丹接受的条件。契丹是一个来自北方满洲地区的民族,他们曾严重威胁到北宋的生存。按照澶渊之盟,契丹同意不再入侵中原领土,条件是北宋每年向契丹提供丝和白银。这时,贾似道试图和蒙古人达成同样的条件,授权宋京向忽必烈提出条件,即每年大宋向他提供白银和纺织品,作为交换条件,双方以长江为边界。但是忽必烈拒绝了这样的协议。儒士赵璧作为忽必烈的谈判代表,对南宋的提议表示不屑一顾,指出“在我们渡江之后,再说这些话还有什么用呢”。蒙古人已经用武力强行占领了南宋特使打算让与的土地。忽必烈一定考虑过,当他们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为什么放弃战争行动呢?没有必要妥协,他有足够的时间谈判,而且他的军事努力正在取得成果。
 
继位危机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救了南宋。在蒙哥死后几个月内,汗位争夺已经变得非常激烈,而且阿里不哥已经赢得了大批支持者。蒙哥的一个皇后,连同蒙哥的儿子阿速台和玉龙答失一起,都把宝押在阿里不哥身上。窝阔台的孙子朵儿只,察合台的孙子阿鲁忽和术赤的孙子忽鲁木失等等,也保证支持阿里不哥争夺汉位。除此之外,阿里不哥在皇室之外也有重要的盟友,其中有蒙哥执政期间最重要的官员孛鲁合。一切部署妥当,他开始行动了。阿里不哥任命阿蓝答儿为军队总指挥官,并且命令他到戈壁沙漠以北地区签军,同时命令朵儿只前往漠南为他签军。11月下旬,朵儿只前往燕地,即现在北京周围地区,他希望能够一呼百应。阿蓝答儿开始向忽必烈的新都开平进发。忽必烈的妻子察必在丈夫出征时留守后方,她试图阻止阿蓝答儿的行动。她同时也派遣使者将阿里不哥的计划告知忽必烈。忽必烈别无选择,只能放弃对鄂州的围攻,动身返回北方去制止阿里不哥。为防不测,他从鄂州撤回了大部分军队前去争夺汉位,只留下霸突鲁率领的一支军队作为象征,保卫他们已经取得的战果。
 
拉施都丁在叙述这个故事时则对阿里不哥所谓的奸诈持更为严厉的批评态度。这位波斯历史学家告诉我们,阿里不哥一边征兵(怯薛和秃鲁花,一边试图隐瞒这一动向。当忽必烈向阿里不哥的信使询问关于征兵的奇怪谣言时,他们回答道,“我等奴仆也,事非所知,想必谎言也。”这引起了忽必烈的怀疑,他带了一个口信给阿里不哥,表达了他的疑虑。阿里不哥立刻派遣使者,用“甜言蜜语”欺骗忽必烈,告知他“彼已撤销征发秃鲁花及军士之事”。实际上他根本没有这种打算,而且继续扩军备战,以便与忽必烈进行最后的军事摊牌。为了设陷阱诱捕他的对手,阿里不哥邀请忽必烈和“所有其他亲王们”集会哀悼蒙哥之死。忽必烈认识到,一旦他踏上阿里不哥的地盘,他就会立即被扣留,于是他以“我们还没有从战场中返回”的借口拒绝了邀请。阿里不哥明白无法再欺骗忽必烈,于是着手准备战争。他到处散布谣言,说他的哥哥旭烈兀和在俄罗斯的金帐汗国的统治者别儿哥,都支持他称汗,由此吸引众多蒙古贵族支持他。此时,双方都没有退路了,冲突不可避免。拉施都丁的叙述是否可靠呢?很明显,这个说法很不利于阿里不哥。因为这两个贵族都觊觎大汗宝座,所以我相信双方定然会相互挑衅,互不相让。
  
据说当忽必烈在1260年春天到达开平的时候,很多王子催促他接受蒙古帝国汗位。《元史》上说他们“乞求”他登上汗位。在三次礼节性的拒绝之后,他最后同意了他们的请求,5月5日,在开平匆忙召集的忽里台选举他为大汗。他的当选是很特殊的,因为以前所有的可汗都是在蒙古或中亚召开的集会上选出的。因此,这次忽里台的合法性将受到挑战,而且后来实际上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然而,当决定与自己的弟弟发生正面冲突之后,他已经向当时全世界最重要的位置迈出了第一步,而在几年之后他就被承认为蒙古人的合法统治者。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忽必烈大帝被马奶酒弄残腿疾 · 南宋贾似道与忽必烈签订和平协议
· 忽必烈神兵天降完胜大理 · 从忽必烈奏表中寻找金亡原因
· 忽必烈拜八思巴为国师 · 世界最小城堡在中国北京
· 忽必烈登基元上都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