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L型走势稳得住 又不排除局部景气
未知 日期:2016.08.24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浏览人次:3515

中国经济增速不会一直往下滑,而是到一个阶段保持一段时间,图形大体呈现不规则的L型。需要指出的是,全国经济会呈现L型,但不一定每个地区、每个行业都是L型。近几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特征之一,就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经济增长态势较好,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地区调整早、调整快

判断整体经济时,不能因为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某个企业的不景气,就倒推整体经济不景气,而需要更准确细致的分析。中国经济当前表现出的分化态势,实际上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即新兴产业迅速起来、落后产业被淘汰。如果粗放增长还有利润,它就很难改变;如果没有利润,它就必然要改变。可以说,整个经济在洗牌

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在全球经济持续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外界期待这次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峰会,能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方向感”。当前,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形势和下一步发展态势?我们将为世界经济贡献怎样的“中国方案”?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教授。

经济增速和以前比降低了但在世界范围依然是高的

解放新论:有人梳理了国际媒体的报道,归纳出海外人士最关心中国的五件事:位列首位的是经济增速,接下来分别为环境保护、人口老龄化、社会创新和“一带一路”。为什么中国经济如此受到关注?

赵振华:中国经济稳定对世界经济稳定有很重要的作用。有几个数据可以说明:一是中国进口位居世界第二。二是中国对外投资额去年达到1180亿美元。三是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十分之一多,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预期。

如今,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越来越一体化,具体体现为国内经济国际化和国际经济国内化。国内经济国际化表现在很多方面,包括中国从世界上进口大量商品和服务。国内经济国际化也如此,一个例子就是中国商品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定将有益于世界经济。

当前,海外有两种主要的看法:一是乐观派,认为中国经济会带动世界经济发展。二是悲观派,一些人甚至鼓吹中国经济崩溃论、停滞论、梦魇论等。事实上,这些所谓负面评价都被中国经济现实中的稳定增长所打破。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下滑,但表现出的最大特征是稳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增速开始呈现下滑的趋势。但总体看,去年增速为6.9%,前几年大致是7.4%左右,还是稳定的,表现还是不错。

中国经济增速和以前比是降低了,但在世界范围看依然是高的。去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印度,但印度经济总量校从全世界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依然是靠前的,不管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

技术创新有革命性影响有望改变经济增长轨迹

解放新论:当前谈及中国经济,可能避不开一个关键词——L型。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经济增长的走势?

赵振华:权威人士提出的“L型”,其实是对增速放缓趋势的回答,即中国经济增速不会一直往下滑,而是到一个阶段保持一段时间,图形大体呈现不规则的L型。

目前,对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又有一些新看法,但归纳起来依然是几种观点:一是悲观论,认为中国经济守不住L型,增速还会持续下滑,呈现阶梯形。二是中观论,即经济将在触底之后在底部保持一段时间,基本保持L型。三是乐观论,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受周期性影响,所以触底后会形成反弹,呈现U型。

要准确判断未来经济发展趋势,需要注意到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经济总量大了,增速自然会慢。

第二,原有高速增长不可持续。高增长往往伴随着高能耗、高污染,很多资源难以支撑。特别是,环境污染碰到天花板。经济总量小,有些污染人们感觉不到,对整体影响也小,但当经济总量增大时,污染就突出了。此外,土地也遇到天花板了,须保证18亿亩耕地红线。

第三,经济要可持续增长,不能靠短期的GDP。国际上一些中等收入国家之所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主要还是因为发展的不可持续。就像跑步一样,没有后劲了。

第四,我们正处于新旧产业和新旧动力转换时期。传统产业失去市场,新兴动力还没有完全上来。与此同时,换挡的转换期,速度慢一些也是更合适的。

第五,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要“三去一降一补”,自然增长速度会下降。但增长速度放缓未必是坏事,这个时候也往往是调整供给结构的更好“窗口期”。因为价格降低了、要素成本低了,新兴的技术才能上来。竞争激烈后,产品质量也会更好。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将大体上呈现L型,但底部不完全是一条直线,而会有波动,但基本稳得祝需要指出的是,全国经济会呈现L型,但不一定每个地区、每个行业都是L型。近几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特征之一,就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经济增长态势比较好,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地区调整早、调整快。各个行业也不一样,煤炭、钢铁、水泥不景气,但旅游、网购逆势上涨。

反过来说,判断整体经济时,不能因为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某个企业的不景气,就倒推整体经济不景气,而需要更准确细致的分析。中国经济当前表现出的分化态势,实际上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即新兴产业迅速起来、落后产业被淘汰。如果粗放增长还有利润,它就很难改变;如果没有利润,它就必然要改变。可以说,整个经济在洗牌。

解放新论:这是不是意味着U型论者有点盲目乐观了?

赵振华:我是认同L型的。但值得提出的是,除了经济周期的因素外,还必须重视一个技术创新的因素。某种程度上,如果中国经济调整到位了,新动能形成了,特别是有重大技术进步出现了,经济未必不会反弹。

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正在发生科技革命。从世界发展规律看,新技术对改变生活和工作有着革命性影响,也会改变经济增长轨迹。例如,太阳能发电板。过去发电板上的涂层很厚,现在新技术涂层仅为0.1毫米厚,发电效率更高,能源转化率更高,成本却降低了三分之一。再如,无人驾驶汽车。如果能真正实现商业化,就会革命性地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工作方式、生产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