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商务部酝酿多重新政发力吸引外资
未知 日期:2016.08.25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网 浏览人次:4817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3日在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研究探索将在自贸区内试点的负面清单推广至全国实施的可行性。

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吸引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吸收外资规模稳步增长,利用外资水平显著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我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4的工业产值、1/5的财政税收、1/7的城镇就业,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5万家,实际使用外资1.72万亿美元,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跨国公司累计在我国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今年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915.1亿元(折77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1.6万家,同比增长9.7%。

吸收外资的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1-7月,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98.2%和1.5%;欧盟和美国对我国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增幅分别达35.6%和129.8%;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利用外资方式趋多样化,通过并购方式的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5%。

“在今年国内外投资环境较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吸引外资取得了稳定增长,这得益于包括创建自贸区在内的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措施。”

王受文举例说,四个自贸区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探索,建立了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负面清单已从最早的190项减少至现在的122项。另外,自贸区里采用的贸易便利化的监管制度得到有效运行,自贸区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取得良好成果,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取得初步成绩,上海自贸区最先形成的28个可复制推广经验已在全国实施,四个自贸区一起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以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进行推介。国务院各部门进一步减少、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减少、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618项,占到原有的36%。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从实缴改成认缴。而在商事制度方面,已采取如先照后证的做法,外汇管理、外债管理的程序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得到进一步改善,特别是政府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了政策的透明度,加大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设,使外商投资环境越来越好。这些举措都使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较稳定的增长。

下一步瞄准开放领域和力度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吸引外资实现20%的增长,但在今年,全球吸引外资可能下降10%-15%。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还显示,中国在2016年—2018年仍是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之一。

“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国际上吸引外资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王受文说。

作为应对之道,我国将加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力度,为外商投资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具体政策措施包括三个层面:

一,扩大开放领域。王受文说,下一步,开放的面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教育、文化、金融领域,将研究放宽对外资的准入;在一般制造业领域,也将研究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

二,优化外商投资布局。据介绍,商务部将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特别是支持加工贸易向西部地区转移,支持边境合作区、跨境合作区和沿边开放的一些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投资环境。

三,完善外商投资环境的法律法规建设。目前,外商投资的法律已在对外征求意见。正在研究自贸区负面清单推广至全国实施的可行性,特别是在负面清单中已经自贸区压力测试的领域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可行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商务部:发挥好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作用 · 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8.7%
· 促增收消费提质县域商业三年行动启动 · 商务部:一季度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稳”
· 商务部:商务运行总体呈恢复态势 · 商务部回应美将6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
· 商务部就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 五部门多举措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
· 报告:全球数字贸易呈现九大发展态势 · 入选全国试点地区福建内外贸一体化提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