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5家新能源企业骗补10亿被曝光
周潇枭 王尔德 日期:2016.09.09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人次:7928

本报记者 周潇枭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导读
 
9月8日,财政部曝光了五个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骗补或谋补典型案例,共涉及财政补贴资金10.1亿元。后续财政补贴政策有望转向,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等。
 
9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公开曝光了五个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骗补或谋补典型案例,共涉及财政补贴资金10.1亿元。
 
除了业内“黑马”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榜。
 
通报的五家企业,都遭重罚,苏州吉姆西由于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除了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还被取消整车生产资质。
 
当然,通报的这五家企业只是“冰山一角”,骗补、谋补的问题企业不在少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部署,财政部年初组织力量,对90家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虽未被公开通报,但仍将被处以罚款或扣除中央财政补贴。
 
新能源骗补事件告一段落,未被通报的企业算是“软着陆”,后续财政补贴政策有望转向,诸如提高准入门槛,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等。所谓补贴退坡,具体包括提高补贴技术门槛,部分补贴逐渐退出等。
 
公开通报五家企业
 
2016年初,财政部对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
 
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
 
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方式,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业务,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2.6亿元。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5.2亿元。
 
经媒体报道,一些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低端”骗补行为引发舆论热议,如生产企业“左手倒右手”卖车,骗取补贴;或者技术含量不高的电池,被整装在不会投入生产运营的车上,只为套取财政资金等。这引起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
 
今年1月份,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对包括财政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在内的相关情况进行自查,四部委选择部分省份进行现场督察。
 
核查已有结果,但报告全文、骗补企业名单并未公开。7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西安主持的一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督察报告的部分内容得以披露。马凯在会议上对骗补的行为表示深恶痛绝,指出骗补行为是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添乱,抹黑”。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财政部为了严肃财经纪律,贯彻依法治国理念,也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对这五家涉事企业进行公开通报,希望能起到警醒、整饬行业风气的作用。
 
其他企业“软着陆”
 
五家典型企业,被处以重罚。
 
苏州吉姆西由于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被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
 
对于另外四家企业,追回2015年度2416辆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上述4家企业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工信部将其问题车型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
 
这4家企业2015年生产销售的其他新能源汽车,由当地监管部门逐一严格审核后重新申报,确无问题的车辆可按原政策中央财政继续予以补助。至于这4家企业何时恢复执行中央财政补贴政策,视地方政府和企业整改情况而定。
 
除了公报的这五家企业,行业内其他问题企业不少。
 
骗取或谋取财政补贴的典型行为还有“有车缺电”(如本应装四块电池,实际只装了两块电池等)、“标实不符”、闲置车辆(包括卖给关联企业而非终端用户、提前谋取补贴,也包括卖给终端闲置的)等,部分将按问题金额的30%处以罚款,闲置车辆在2015年清算汇总暂扣中央补助全部或50%的中央补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锂电池企业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五家明确遭受取消补贴处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会影响到其电池供应商的应收账款,进而影响其财务报表,他们会担心形成坏账。
 
由于对行业的专项督查,2015年中央补助资金清算中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15年补贴资金的清算通知很快将下发。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属于国家战略新兴行业,企业发展主流还是好的。出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对几家企业进行曝光,对行业起到震慑触动效应;其他未公布的问题企业,不能全部定性为骗补,但也有相应的惩治措施。
 
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
 
财政部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亿元。据督查报告数据,地方财政2013-2015年拨付补助资金合计200多亿元。
 
公共财政资金被骗取或违规谋取,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财政资金该如何更好地投入?
 
磐谷创投清洁技术总监张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建议补贴不要补给新能源车企,而应该优先补贴电动汽车产业链上中国有相对优势的环节,比如电池材料行业。补长板拉动产业,而不是补短板揠苗助长。
 
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产业政策来看,更希望看到鼓励碳排放交易等间接产业政策的作用,积极引导行业产业升级,产能更合理的应用。
 
一位外资车企公共政策经理分析,如果以后还有对整车企业补贴政策的话,建议对国企、民企和外企一视同仁。如果对补贴政策进行结构框架调整的话,会影响企业已基于现有政策框架的布局,行业损失会很大。在延续既有政策框架的前提下,加大政策执行和执法的一致性审查,确保市场公平竞争。
 
而在7月份西安举行的产业座谈会上,一位地方政府官员建议,为进一步破除地方保护,由中央财政统一对新能源汽车推广进行补贴,不再实施地方政府补贴;建议明确相关规定,要求各地执行国家统一标准,不得设置地方目录。
 
至于国家层面后续政策走向。财政部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宋秋玲8月份曾表示,普惠财政补贴容易使企业患上依赖症,已经不再适应企业由大变强的需要,要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补贴标准在弥补成本差价和促进技术创新上实现基本平衡。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随着规模效应已逐渐下降,部分车型的成本下降较快,有必要根据产业发展、推广规模、成本变化等因素进一步完善补贴的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财政部回应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 财政支持‘双碳’重磅文件出炉
· 前四月财政收入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 两部门: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实施力度
· 财政部:进一步推动PPP规范发展 · 六部门发文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
·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前4月直达资金实际支出已超万亿元
· 财政部部署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方向 · 适度均衡发债节奏合理控制筹资成本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