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全球经济乏力金砖是否褪色?
未知 日期:2016.10.24 资讯来源:华夏时报 浏览人次:5107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风景如画的印度果阿召开,但是对金砖国家而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金砖是否褪色”?全球经济乏力的状况下,发展中国家发展合作应该如何推动?宁夏卫视《解码一带一路》主编马晓霖,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魏本华。

马晓霖: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乏力。金砖褪色已经是一个流行话题了,相反发达国家现在经济有向好趋势。这样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发展,“一带一路”的协调发展应该如何推动?

魏本华: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所占比重,仍旧是百分之五十以上。但是从全球经济发展的增量角度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做出了更大贡献。仅中国一国,就为去年的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当然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正在复苏,逐渐被看好。但是总体看,仍然是toolowtooslow。发达国家的经济风险一点不比发展中国家小,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比如一个相对来说普遍的问题,就是这些国家政府的赤字占GDP的比重太高。按照《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标准,政府的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百分之六十,但是现在几乎所有的欧美国家全超过这个比例。当然,发达国家如果能够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对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状况,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当前全球的多边贸易谈判推进进展缓慢,一些国家地区采取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区方式,但该方式未必适合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有些区域贸易协定门槛和标准定得太高,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好多国家达不到这些要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未必能够立刻转换成,或者说传导到发展中国家,促进其经济增长。所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仍旧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发展的重要因素。

马晓霖:谈到合作发展,就是要有效互补,真正满足发展中国家间的有效需求。您曾经长期在国际金融机构工作,也到过很多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您也谈到了发展中国家有自己特殊的需求,那么这个有效需求应该如何辨识?

魏本华:有效需求除了经济学的解释之外,再用一个更通俗的词来解释,英文叫bankableproject,简单说,就是投资人能够cover整个项目的投入,再取得一定收益。我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比较乐观,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这种有效需求的项目仍旧很多。虽然基础设施项目期限相对来说比较长,一般都是10年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周期,但是这些项目的回报率是很稳定的。以我们在非洲某个国家的经历看,该国是一个几千万人口的国家,但是连生产一块平板玻璃的能力都没有。每年搞建筑光平板玻璃进口,就要消耗太多的外汇。我们援建了他们一个玻璃制造厂,满足了该国巨大的需求,玻璃厂也同时收益巨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类项目非常多,即使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满足不了需求。我们现在还有金砖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是资金需求肯定还是满足不了。再者,舆论不断强调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的影响,实际上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更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正常速度,或者潜在速度方都受到了一定的压抑。我们前一段时间对“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展开了密集研究,总体可以有一个判断,可以很客观地得出一点共识,就是这些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巨大的需求。除此之外,很多国家工业发展程度也比较低,因此在工业制造产能能力的提高方面,也存在巨大的需求。所以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有效需求的辨识还是比较清楚的。

马晓霖:但是“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地缘关系复杂,政商环境相对比较差。我们怎么样能够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大发展,同时又规避商业风险?

魏本华:客观而言风险的确是存在的,但我以为这些风险是可以防范的,只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好一些基础工作。首先,我们要对这些国家有深入的经济市场各个方面的研究,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其次,在这个基础上,投资某个项目,就要考虑到相关因素。比如我们要做一个公路项目,那么该国公路总体的设施究竟是什么水平?公路上未来的运载量,未来收益能力到底怎么样?这些方面都必须要有非常详尽的科研报告,不能操之过急。反过来,这些风险预防的基础工作做好了,具体的投资项目未来就能够推进得比较快,比较顺利。总体上来讲,我认为“一带一路”的机遇是要大于风险的。

马晓霖:那么要从更宏观或者稍微中观的角度来看,您觉得“一带一路”的研究,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哪些领域,怎样加大投入?

魏本华:一个实实在在、刻不容缓的工作,就是要清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目前的状况怎么样?存在着哪些需要发展的项目?我们要做一个较大的调研。也就是说要进行国别的家底调研,真真正正地去查家底。这项工作耗时耗力,但是必须赶快动手,分批加紧做。首先从那些最需要基础设施的国家做起,相对来说比较发达的国家可以放在后面再调查。第二件必须要做的工作,就是对这些国家的金融部门情况进行摸底,这些国家央行的状况,金融监管机构的情况,都要摸底。中国有三个金融专业监管委员会,其他国家有没有类似的机构?金融监管机能力,英文叫institutionalcompetence,或者叫机构能力。将来资金的使用运用、偿还等方面,都和该国金融机构能力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比如说外汇管理这方面,你的投资意向国还存在着哪些限制。未来项目投资成功了,偿还人家投资人资金方面存不存在障碍?这个国家资本市场开放到什么程度?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项目的推进和执行。知己知彼,才能比较有效地推动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全球经济与宏观政策呈现四大新趋势 · 2021年中国仍将担当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
· 全球资管巨头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 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有望在下半年筑底
·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共促全球经济增长 · 2020年全球资产“钱景”展望
· 国际组织上调亚洲经济增长预期 · 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
· 社科院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4.5%至5.5% ·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