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北元被鞑靼汗国取代
卞洪登 日期:2016.11.2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22283
1502年,金帐汗国彻底崩塌,克里米亚成为金帐汗继承人。从1478年到1777年,克里米亚汗国是奥斯曼帝国的一个附属国。从1584年伊斯兰•格来二世开始,在星期五聚礼上,以土耳其苏丹的名称颂胡特巴。这汗国的其中一个收入来源是前往东欧捕捉奴隶,称为草原民族的收成,喀法淘是著名奴隶市场。国内主要是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俄罗斯人。最大的一次战事是在1570年代围攻莫斯科,捉拿了十五万人,尸骸塞满莫斯科河。在被沙俄并吞前,克里米亚维护了伊斯兰边界,定期扫荡南俄,阻止斯拉夫人定居草原。从1777年起,它附属俄罗斯。1783年俄罗斯正式将整个克里米亚半岛纳入版图。
 
鞑靼人分广义和狭义两个称谓,广义指俄国境内使用突厥语各族(阿塞拜疆人以及北高加索、中亚、伏尔加河流域突厥语各族)的统称。而“鞑靼”一词起源于7~9世纪时在贝加尔湖东南地区游牧的蒙古部落,13世纪由于蒙古鞑靼人西迁,欧洲人便将阿尔泰语系的蒙古人和突厥人统称为鞑靼人。狭义指鞑靼族,该民族是突厥人的一支。13世纪中叶,成吉思汗之孙拔都在西起多瑙河下游,东至中亚地区建立强大的金帐汗国。13~15世纪,西迁的蒙古人以及大多数被并入金帐汗国的突厥部落,在语言和文化方面互相结合,形成鞑靼民族。15~16世纪,金帐汗国的分裂为喀山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克里米亚汗国、西伯利亚汗国等数国,同时也形成了鞑靼人的各个地方分支:喀山鞑靼人、阿斯特拉罕鞑靼人、克里米亚鞑靼人、西伯利亚鞑靼人等。其中以伏尔加河流域和乌拉尔山一带的鞑靼人人数最多,经济和文化也较发达。
 
喀山汗国原为金帐汗国属地,1438年为鞑靼贵族兀鲁•穆罕默德所建,首府喀山城。初期国势强盛,曾经于1445年击败莫斯科大公国军队,俘获大公瓦西里二世。1469年沙皇伊凡三世利用汗国的内讧,曾夺取喀山城。1487年莫斯科大公国再度占领喀山,并扶植了以穆罕默德•阿明为首的傀儡政府,汗国成为俄国的属地。1504年阿明摆脱了俄国的控制,1521年汗国同克里米亚汗国和诺盖汗国结盟,并起兵包围了莫斯科。不久,汗国依附奥斯曼帝国。1552年伊凡四世亲率15万大军,携大炮150门,进攻喀山,汗国灭亡。在喀山汗国亡国后,其它几个鞑靼人汗国相继被俄国征服。维尔纳茨基说,在1550年代有将近十万俄罗斯人在喀山,准备卖到土耳其帝国。在沙俄和苏联时期,以俄罗斯人主的政府对鞑靼人采取了分化和同化政策。现在的巴什基尔人和楚瓦什人可以被看成是鞑靼人的分支,巴什基尔语是鞑靼语的方言,楚瓦什人是改信东正教的鞑靼人。今日鞑靼斯坦的鞑靼人民族文化和宗教在俄罗斯突厥人保存得最为完整,民族意识也相当强烈。鞑靼人也是泛突厥主义思想发起者,源自19世纪鞑靼人知识分子,后被土耳其继承和传播。鞑靼自治共和国成立于1920年5月27日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也是俄罗斯鞑靼人唯一的自治共和国。1990年8月30日,鞑靼斯坦发表主权宣言,改国名为鞑靼斯坦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鞑靼境内分离主义势力膨胀,希望脱离俄罗斯联邦的势力于1992年3月21日发动了一场全民公决,结果希望独立的人占全共和国选民的61.4%。为了制止民族分离运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发动车臣战争,试图以武力制止分离运动,与鞑靼斯坦签署第一个双边分权条约,以条约形式和平划分利益和权限范围,制约地方分离主义倾向的过度蔓延。1994年2月15日,俄罗斯联邦与鞑靼斯坦共和国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国家权力机关与鞑靼斯坦国家权力机关之间关于划分管辖范围和相互授权的条约》,条约规定,鞑靼斯坦共和国作为国家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可以参加国际关系和对外经济关系,在税收、财政等方面享有特权。这个条约给予鞑靼斯坦超出俄罗斯宪法规定的权力,实际上鞑靼斯坦成为留在俄罗斯联邦内的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权的国家。
 
鞑靼斯坦共和国位于东欧平原东部、伏尔加河中游地段、俄罗斯中央地区和伏尔加河流域地区的结合部,面积6.8万平方公里。疆域南北相距290公里,东西相距460公里。该共和国西接楚瓦什共和国,东接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西北接马里埃尔共和国,北接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和基洛夫州,南接奥伦堡州、萨马拉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境内90%的领土属低地平原,森林面积占共和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境内主要河流有伏尔加河(流经鞑靼斯坦共和国境内的长度是177公里)和卡马河(流经鞑靼斯坦共和国境内的长度是380公里),水域面积占领土的6.4%。鞑靼斯坦共和国处于温带,气候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气温在零下15℃~零下25℃之间,夏季气温在17℃~25℃之间,植物生长期是170天。最舒适的季节是冬季和夏季。民族方面,鞑靼人占52.9%,俄罗斯人占35.9,楚瓦什人占(3.3%),其它民族为4.2%。喀山市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行政中心,也是最大城市,建于1438年。从莫斯科市到喀山市的距离为797公里。布古利马市,1781年建市;叶拉布加市,1780年建市;奇斯托波尔市,1781年建市。
 
尽管在1939年9月前,埃塞俄比亚的抗意战争,中国的抗日战争(起始于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等反军国主义的抵抗已经开始,但普遍持有欧洲中心观的学者认为战争从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开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向同盟国投降而告结束。这场战争总计造成了约7千2百多万人的死亡,占了当时世界总人口(约19亿7千万)3.18%左右的比例。据估计,大战期间,钱财损失约13850亿美元,大量房屋受破坏。工厂、农庄、铁路和桥梁的损坏,则难以估计。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临近 多个促消 4.26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