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恐影响中欧经贸大局
未知 日期:2016.12.05 资讯来源:新华网 浏览人次:4598
中欧专家纷纷认为,欧盟应从中欧经贸大局出发,按期、全面、彻底地履行中国入世承诺;欧盟滑向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导致国际贸易秩序和中欧经贸关系受损,从而伤及欧盟自身利益。

“阳奉阴违”背离法理

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但部分世贸组织成员认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出口产品对其他市场经济国家享有“不公平”价格优势,因此在计算反倾销幅度时往往使用参考第三国价格的“替代国”做法。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替代国”做法经过15年的过渡期之后应全面终止。

为在过渡期结束后能采取新办法保护自身产业利益,欧盟委员会(欧委会)11月9日向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正式提交修改反倾销法律制度的提案。

欧委会提案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但提出将采用“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用于反倾销。提案说,对市场价格被国家干预“严重扭曲”的情况,欧盟仍将参考“国际市场价格”计算反倾销幅度。而所谓国家干预导致市场扭曲的参考标准包括:政府政策与影响力、国有企业比例、本土公司是否获得优惠补贴、金融机构独立性等。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布鲁塞尔办公室合伙人雷纳托·安东尼尼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欧委会提出的新方法以“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替代“非市场经济”的概念和标准,名义上是履行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实则变相延续原有做法,所谓“国际市场价格”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内站不住脚。

贸易保护主义恐伤及自身

利用欧洲有一些舆论对所谓“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和钢铁产能过剩的大肆炒作,欧盟升级贸易防护体系的主张“死灰复燃”,一直高举“自由贸易”大旗的欧盟再次出现了滑向保护主义的危险倾向。

欧委会近年一直试图推动成员国同意其2013年提出的贸易保护体系改革方案。该方案要求将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由9个月缩至7个月,在特定情形下不使用“低税原则”,裁定超高税率。11月的欧盟贸易部长会已形成多数意见,同意在12月21日前通过这项改革提案的一份妥协方案。消息人士透露,对倾销产品的惩罚性关税税率进行限制的“低税原则”极大可能被弱化甚至取消。

“低税原则”指的是以倾销幅度和损害幅度中的低者确定反倾销税率的做法。比如,在2011年欧盟对中国玻璃纤维反倾销案中,倾销幅度为9.6%,损害幅度为7.3%,欧盟按照“低税原则”确定反倾销税率为7.3%。因为实行这一原则,欧盟的反倾销税率平均低于50%;而在不执行这一原则的美国,相似案件的税率远高于200%。

欧委会修改“低税原则”的主张遭到部分成员国和产业协会的强烈抵制。英国认为,“低税原则”在法律上和经济上都具合理性,是自由贸易的保障;汽车、电器等产业协会强调,放弃或者部分放弃“低税原则”将限制欧盟原材料和下游产品进口,给以高端产品为支柱的欧盟产业带来巨大损害。

欧盟智库亚洲问题研究所专家汉内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欧盟产业竞争优势正在不断下滑,升级贸易防护体系只能为落后产能提供一时安慰,长远来看并不利于推动产业升级换代。他强调说,贸易保护主义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自由贸易中获益良多的欧洲如果卷入其中,最终自身将被反噬。

合作共赢仍是大势所趋

专家认为,为维护国际贸易秩序和中欧经贸关系大局,欧盟应放下执念,按期、全面、彻底地履行世贸组织义务,确保中欧经贸关系合作共赢的主流不被贸易保护倾向所干扰。

2016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中欧经贸合作仍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中欧贸易总值2.9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1.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自欧盟进口1.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如火如荼,25个中国城市开通中欧班列,陆上货物运力大大提升;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热情高涨,中欧服务贸易增长迅速。

欧洲著名智库马达利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反倾销措施仅涉及中欧双边贸易总量的不到2%,如果因此影响中欧经贸大局,将得不偿失。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或将被“冷冻”相当长一段时间。德福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对外贸易必须更多倚重欧亚大陆尤其是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习近平:中欧经贸合作要向复合型过渡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