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金川集团铜冶炼厂的市场化改革探索
日期:2017.02.06 资讯来源:金川集团 浏览人次:4618

“有色金属市场极度低迷,主营产品阴极铜价格持续低位徘徊,生产成本与市场价格严重倒挂,同比减亏12亿元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困难前所未有、挑战空前绝后……”

2016年,面对残酷的现实,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没有选择低头,而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不断改革创新,全面实施“五自”经营管理,实行市场化改革,最终实现了铜扭亏转盈。

全方位“拆墙”活动

破常规转观念迈好改革第一步

面对“船大难掉头”的体制弊端,铜冶炼厂从拆掉员工中“生产型企业无法和市场直接对接”这一“思维壁垒”入手,对员工实施了全方位的“拆墙”活动,想方设法做起了在更小层面即内部生产单元实施“生产型”向“经营型”的转变,不仅使铜冶炼厂最大面积对接市场,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经营成效。

“以前我们是以完成产量任务为中心工作,以追求‘高产量’为目标,对原料的结构、财务费用支出、人工以及劳动力使用等方面的成本大多不是很关注,所有的工作都要为保障产量的高位运行而让路。现在实行市场化改革后,生产经营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备品备件、水、电、汽等都要按照实际耗用数量和结算单价计算,计入成本费用,这意味着车间既要管生产,还要管成本、管经营,真是自己当家才知‘柴米’贵啊!”铜冶炼厂一车间负责人这样说。

“以前很多职工总觉得自己有个‘铁饭碗’,只要来上班‘就应该’拿钱,如今通过市场化核算,与同行业先进水平对标后才知道,我们的加工成本比人家高太多了,这样肯定挣不到钱……”

市场面前人人平等,市场规则没有“就应该”,市场条件下的企业就要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随着市场变,一切跟着市场干,因此打破传统观念,成为了迈好改革的第一步。

2016年,铜冶炼厂持续与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寻找差距,实现了从以前倾向于对标系统作业率、设备运行率以及工艺参数等指标,向现在倾向于生产成本、材料费用以及职工薪酬等指标的转变。因为有效降低加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事关铜冶炼厂的生死存亡!

打好“降成本”管理组合拳

助力企业市场化改革

经过一番思想上的梳理,传统思维被打破了,“只有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赢得市场”的共识,使铜冶炼厂市场化改革更为坚定。

2016年,铜冶炼厂充分利用“鱼骨图”工具,细化分解工序成本,通过细抠显性成本,深挖隐性成本,查找间接成本,推进源头降本、系统降本、重点降本,通过“挤水分”“堵漏洞”,把每个单元的总成本降到最低。

“用多少报多少,用多少领多少。”铜电解一车间严格执行材料备件计划上报会审制度,强化计划上报的准确性,杜绝形成新的死库存,在保证供给生产系统正常运行的足够物料的同时,再采购另一批物料,充分保证物料不积压、资金流正常;建立健全材料电子台账和FTP材料台账系统,完善库房管理,严格材料备件的领用管理,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实现资源共享,有力地降低了库存物资和资金占用,有效降低库存管理成本。

“精细管理,确保原料颗粒归仓。”原料车间积极推进落地粉尘吸收装置的使用,将以往的“吹扫”方式改为“吸扫”,使皮带运输和块状物料破碎等遗留的细粉料全部吸收,真正实现了“颗粒归仓”,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

“节约材料就是降低成本,浪费材料就是增加成本,修旧利废就是增加收益。”铜电解二车间电解班职工,用他们的“火眼金睛”和灵巧的双手,对已经报废的夹条进行挑拣,将中间完好的夹条挑出,烫洗后截成550mm长度,再次拼接,即可重复使用。岗位职工将拼接的夹条在固定的电解槽反复实验后发现,拼接的夹条与整根的夹条相比并无差别,析出的铜皮物理外观质量合格且表面结晶致密光滑无铜结粒,这既有效保证了铜皮的质量,同时又为车间每年节约夹条材料费用33万余元。

“变废为宝,降成本。”铜冶炼厂铜电解二车间通过与镍冶炼厂硫磺车间合作,共同开发硫磺车间生产蒸汽尾汽回收利用改造项目,实现了自产汽替代外网供汽,每年节省蒸汽费用十分可观;通过对真空蒸发、诱导脱铜、电蒸发、循环水系统四大工序设备效率的提升和工艺控制优化,使得在处理相同溶液量的情况下,每日可少开车时间约4小时,大大降低了净化工序的运行成本……

“优化生产组织降成本、加强能源管控降成本、全程精益管理降成本、科研创新降成本……”这一系列“降成本”管理组合拳,招招打实,不仅拓宽了铜冶炼厂市场化改革的视野,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了金川铜冶炼的竞争力,为下一步走向市场抢夺了话语权。

抓好营销体系建设

实现营销管理增效

“一直以来,铜冶炼厂生产的主要产品就是电解铜和硫酸铜,以前作为公司生产单位,我们很少考虑公司一年要买多少铜,铜的价格是多少才具有竞争力,我们的客户有哪几家,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只是一味地埋头搞生产,完成产量任务。然而,自从市场化改革后,‘五自’经营的运行模式要求我们不仅要懂生产,还要懂销售。”一位科室负责人说。

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铜冶炼厂不断探索研究模拟“五自”经营的运行模式,通过和营销公司的“深度融合、紧密协作”,形成了与营销公司契约委托经营的运行模式,并在强化原料采购、产品销售、期货保值三大业务模块上进行精细化管理,努力创造高额价差,实现营销管理增效,为铜冶炼厂创造良好生存发展空间。

在金川集团公司2016年产品展销会上,铜冶炼厂首次向与会客商提出了“诚信合作、廉洁高效、优质服务、共创价值”的营销服务理念,并与来自广东、深圳、江苏等地客户代表共同探讨了金川铜产品的发展前景,达成了合作意愿,以优质产品赢得了客户,以优质服务争取到了客户,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硫酸铜和电解铜的产品质量提升和销售战略变革,不断拓宽和提升了金川铜产品的销售空间和盈利水平,为铜冶炼厂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发挥“营销管理增效”指明了方向。

“下一阶段,铜冶炼厂首先会通过积极推进国内粗铜的采购,弥补矿铜产能不足,盘活电解闲置产能,增加收益;其次还会积极调整阴极铜销售策略,努力开发阴极铜周边客户,缩短销售半径,减少销售费用,增加利润;还会认真研究好两市价差,科学合理组织产品出口,创造最佳价值,规避汇率风险;还会以建成国内硫酸铜品牌企业为目标,提高硫酸铜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细分硫酸铜产品和客户,建成国内领先的硫酸铜企业,创造品牌价值,真正将金川铜的品牌知名度做大、做强、做响!”在谈及铜冶炼厂今后的营销方向时,厂长汤红才充满信心。

“我们现在对产品的要求,不单单只满足于达到标准的‘符合性’,还要满足客户需要,因为只有满足客户需要,才能拥有市场、赢得市场,这才是我们进军市场的‘王道’。”销售人员的话语,传达出铜冶炼厂对抗市场严寒的信心。真正的“市场人”在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金川集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发展 · 金川集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 金川集团发布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 金川集团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 金川集团成功控股国内第二大镍矿 · 金川集团精密铜材公司成功产出4N无氧铜
· 金川集团:低品位矿石的华丽转身 · 金川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 金川集团数智化赋能产业跑出“加速度” · 夏日哈木首批镍精矿运抵金川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锌价连涨后回落风险增加!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临近 多个促消 4.26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