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铁矿的后市将是天堂还是地狱
日期:2017.02.20 资讯来源:海外矿投网 浏览人次:20161

从周一,黑色期货品种继续上涨,其中,铁矿石收报712.5/吨,上涨6.74%,创出201312月以来新高。笔者分析,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促使大宗商品金融属性增强,而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90%,其金融属性表现得更为显著,上涨幅度也是最大的;另一方面,市场对节后钢材需求较为乐观,钢厂普遍采取主动补库的行为,从而推动螺纹钢及铁矿石上涨。但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进一步展开,这表明钢铁行业未来大的趋势是减量发展,对铁矿石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并且,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极有可能引发市场对低品矿的需求,从而引发供应过剩的风险再现。总体而言,铁矿石价格短期快速上涨势头在很大程度上兑现了利好因素,接下来市场将评估铁矿石当前的高价位如何消化其整体供大于求的矛盾,高位振荡的风险也将随之而来。

  

短期人民币汇率下行推升铁矿石价格20158月之后,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在变化方向和幅度上都显示出明显的同步性。20171月底的外汇储备规模为29982.04亿美元,创20112月以来的近6年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降幅为0.41%,为连续7个月下降。与此对应的是,2016年中央银行外汇占款累计减少超过2.9万亿元,较20152.2万亿元的降幅有所扩大,此前的2014年则累计增加6411亿元。外汇占款减少客观上加大了基础货币缺口。

  

笔者分析,今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大。首先,尽管内地外汇储备规模跌破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的最高水平,足以应对各项对外支出需求。其次,201610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人民币开始逐渐增加其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随着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的扩大,可能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外汇储备。再次,201612月的数据显示,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上升7446亿元,比前一月扩大2700多亿元,反映了在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下央行继续通过再贷款等操作来补充基础货币。最后,今年1月以来,监管部门对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进一步受到抑制。

  

然而,春节过后,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笔者判断,这主要取决于国际外汇市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宣布即将公布一项税改计划,提振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推动美元指数上周上涨超过1%。美元强势上涨直接打压人民币汇率,2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98,贬值79个基点,创近4周最低。人民币贬值引发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去年12CPI同比上涨2.1%。通货膨胀逐步逼近,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势必激发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需求。从人民币汇率与铁矿石价格走势的对比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对铁矿石价格有一定的助涨作用。本轮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但铁矿石价格创出两年半新高,这表明铁矿石的金融属性更为强烈,上涨幅度也是最大的。展望后市,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将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笔者判断,耶伦的措辞可能偏向鹰派,但不付出实际行动,正如去年一样,美联储年初预期加息4次,但实际仅加息1次。因此,笔者分析,美元指数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势头或是短期行为,拉动铁矿石持续上涨的动力有限。

  

整体供大于求仍是一个潜在利空因素春节之后,建筑工地将逐渐返工,在去年12月房地产数据好于预期的基础上,市场预期建筑钢材的需求将回归到正常水平,对需求的乐观判断导致钢厂普遍采取主动补库存的行为。截至210日,五大主要钢材品种社会库存总量为1579.25万吨,周环比增加230.20万吨,增幅为17.06%,连续11周增长。但钢厂的库存及资金压力暂时还不大,这是因为江西、安徽等多省份已开展地条钢清查行动,地条钢出清引起行业成本曲线进一步抬升,推高吨钢均价和利润,所以钢厂的挺价意愿强烈。唐山钢坯价格已从春节前(126)2810/吨上涨至213日的3100/吨,涨幅高达10.32%

  

随着钢铁行业低端产能退出,国内钢企对高品位铁矿石需求开始增加。据统计,1月,我国进口铁矿石9200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2%,创下纪录次高点,显示海外矿山的发货量不断增长。64家样本钢厂进口矿平均可用天数为26天,较节前118日减少9天。钢厂在正向利润环境下对高品矿的需求坚挺,从而推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210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86.60美元/吨,较上一日上涨2.6美元/吨,涨幅3.10%,创下201410月以来新高。

  

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去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天津、广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房贷收紧措施,重点调控的20个热点城市可能全面跟进,这表明银行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将是常态。未来随着调控力度的加大,楼市的监管将更加严格,预计一线城市房地产需求未来将不会大幅增加,房价可能迎来长周期拐点,这对螺纹钢、铁矿石的需求是极为不利的。

  

从钢铁行业自身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进一步展开,2017年央企和地方已公布的目标合计2787万吨。这表明钢铁行业未来大的趋势是减量发展,对铁矿石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

  

另外,截至210日当周,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267亿吨,周环比增加410万吨,增幅3.34%,为连续第6周增长。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极有可能引发市场对低品矿的需求,从而引发供应过剩的风险。总体而言,尽管铁矿石价格短期上涨势头强劲,但铁矿石整体供大于求仍是一个潜在的利空因素。

  

资金离场或加剧铁矿石高位风险从铁矿石主力合约的持仓量与收盘价的相关性来看,价格上涨通常伴随着持仓量的增加,一旦持仓量无法增长,则价格会出现回落。2710日,铁矿石走出一波量增价涨的行情,然而,213日,尽管期价仍大涨6.74%,但持仓量出现4.6万手的缩减,并且成交量从上一日的221.7万手锐减至157.8万手,降幅高达40.50%。持仓量与成交量的双双下降暗示部分资金已有离场的意愿,铁矿石短期持续大涨已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市场的利好预期,接下来市场将考验需求的有效性,铁矿石高位振荡风险或显现,上方阻力位719/吨,下方支撑660/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 · 2200万吨铁精粉的铁桥项目投产了!
· 海南矿业获宝武资源订单 · 矛盾还需积累铁矿石震荡
· 中国宝武入局世界级铁矿! · 铁矿石价格调整存在高位回落风险
· 推动铁矿项目建设增强铁矿资源保障! · 大商所铁矿石主力合约日内大跌4.00%
· 铁矿石价格“虚火”渐退 · 铁矿石还能继续“疯”多久?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