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2016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十大看点
日期:2017.02.21 资讯来源:国土资源报 浏览人次:2159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提高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既是促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资源开发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总体来说,中国矿产资源开发效率较高。黑色和有色金属等资源开采回采率大多达到90%左右,选矿回收率大多处于85%水平。国内大中型矿山采选技术装备、智能采矿和信息化进步明显。但小型矿山和小矿比重大,技术水平低。全国矿山技术水平不平衡现象严重。综合利用标准规范正在逐步健全,目前,已经形成5批27个主要矿种的开采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最低指标要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体系正在逐步建设,有望实时掌握全国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指导和推动矿业发展。

在综合利用总体形势上,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看点1:采矿工艺技术和装备不断进步,开采回采率稳中有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大幅增加。大规模的资源开发使得我国主要矿山的开采品位逐渐降低,开采深度逐渐加大,矿体形态、产状变得复杂,但由于近10多年采矿工艺及设备技术进步,我国矿山开采处于较高水平。

煤炭和铁矿资源利用水平总体较好。以2015年为例,地采铁矿掘采比同比大幅下降26.89米/万吨,采出品位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开采回采率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贫化率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露采铁矿采出品位同比上升1.84个百分点。2015年,煤炭薄煤层的采区回采率为85%,与上年持平。达到了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的相关要求。

有色金属矿回采率总体处于较高水平。铜矿地采回采率85%以上外,铝、铅锌、锡、锑、钨等开采回采率接近或超过90%。由于采矿技术的提升,一些大型矿山推行精细采矿,从而形成在开采回采率水平提高的同时,贫化率不但没有升高,反而明显下降。

看点2:选矿回收水平基本稳定或略有提高

受开采难度加大影响,矿山入选品位大幅下降,大中型矿山选矿回收率水平总体较好。2013~2014年,铜矿的入选品位上升0.01个百分点,选矿回收率却提高0.24个百分点,尾矿品位没有变化;锑矿的入选品位上升1.10个百分点,选矿回收率上升0.48个百分点,尾矿品位下降0.01个百分点;钨矿入选品位提高0.02个百分点,选矿回收率提高1.31个百分点。

看点3:大宗矿产品价格下跌

2010年和2011年,全国矿产资源(非油气)综合利用产值增速分别达到23%和40%。2012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大宗资源产品需求下降,价格回落。全国矿产资源(非油气)综合利用产值虽处于相对高位,但增速回落明显。2015年,全国矿产资源(非油气)综合利用产值大幅下降至690亿元,同比下降达46.2%。其中,铁、铜、磷等综合利用产值降幅最大,铁矿综合利用产值降幅为51.2%,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72.1%;铜矿和磷矿的综合利用产值也下降明显,同比降幅分别为33.6%和41.0%。

看点4:尾矿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调查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正用或未治理尾矿库9565处,累计量超过200亿吨,占地约100万亩,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的尾矿数量和面积都占到全国的4成;固体废弃物57791处,占地约460万亩。全国废石、煤矸石、尾矿总量超过600亿吨,主要由煤、铁、铜、金矿废弃物组成,占到3/4。尾矿利用潜力巨大。尾矿的用途主要有下列形式:尾矿再选回收有用矿物,用于生产建筑材料,用作充填材料,用作土壤改良剂及微量元素肥料,进行土壤复垦和生态恢复。目前矿山空场充填是尾矿利用的重要方式,占尾矿利用总量的53%。金矿山、铜矿山及其他有色和稀贵金属矿山、铁矿山是尾矿充填利用的主要途径,分别占尾矿利用总量的18.0%、23.6%和11.4%。

从开发利用水平方面分析,特点如下—— 

看点5:石油产量连续六年稳产两亿吨,采收率基本保持在27%左右

天然气产量连续5年超千亿方,气层气采收率逐年下降。2015年,全国石油产量2.15亿吨,较上年增加了368万吨,同比增长1.7%。截至2015年底,石油累计探明地质储量371.8亿吨,累计产量64亿吨,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5亿吨,剩余经济可采储量25.7亿吨,储采比11.9。据《2015年全国油气矿产储量通报》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探明油田713个,原油平均采收率26.6%。随着高品质资源逐步开采消耗,开采难度逐年加大。2007年以来,全国原油采收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变化不大,采收率基本保持在26.6%~27.6%之间。据《2015年全国油气矿产储量通报》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探明气田267个。2015年,天然气产量1244.6亿立方米,较上年减少4.5亿立方米,同比减少0.4%。截至2015年底,天然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3万亿立方米,累计产量近17万亿立方米,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万亿立方米。剩余经济可采储量近3.8万亿立方米,储采比30。从2007年开始,我国气层气采收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降幅不大,基本在62%~57%之间。溶解气开采难度加大,采收率在30%左右窄幅波动。

看点6:全国原煤开采回采率平均水平达标。

2015年,煤炭需求继续放缓、产能过剩面扩大,我国煤炭产量完成37.5亿吨,比2010年增长15.9%;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35亿吨,占全国的93%。2015年底全国煤矿数量9686处,其中大型煤矿817处、产量占全国的68%;小型煤矿5843处,产量比重由21.6%下降到10%左右。2015年,我国煤炭资源井工煤矿薄煤层采区回采率平均达到85%左右,露天煤采区回采率达到90%左右。原煤入选率连续10年提高,洁净煤生产规模持续增加。煤炭综合利用产值及综合利用产值率大幅下降,2015年,我国煤炭综合利用产值为422.4亿元 ,同比下降43.7% ;综合利用产值率为6.3%,同比下降21.1%。近几年,煤层气开采总体向好,采收率总体稳定在50%。2015年我国煤层气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26.3亿立方米,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13.2亿立方米,2015年底全国煤层气技术可采储量3063.4亿立方米。

看点7:铁矿地采回采率提高至85%,露采回采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

近两年,铁矿石市场继续维持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并存的基本格局,2015年全国铁矿山4052家,铁矿石原矿产量13.81亿吨,同比减少7.7%。工业总产值876.9亿元,同比下降41.2%。铁矿石大规模开发推动了矿山企业的技术进步,开发利用水平随之稳步提高,地采铁矿回采率稳步提高到85%。近年来,国内铁矿石的开采品位逐年降低,掘(剥)采比波动较大,开采难度增大,在这种资源背景下,回采率却逐年提高。2015年,地采铁矿采出品位34.0%,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同期,地采铁矿回采率84.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露采矿山回采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2015年,露采铁矿山采出品位27.9%,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同期,露采铁矿回采率为96.5%,与上年持平。

多数矿山企业面临亏损的局面,矿山为了降低成本选择开采品位较高的矿石。2015年,重点矿山平均入选品位明显提高至30.2%,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选矿回收率78.9%,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企业综合利用产值大幅下降至48.5亿元,同比下降51.0%;同期,铁矿综合利用产值率也继续下降,降幅为1.1个百分点。

看点8: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产值大幅回落

铜矿采出品位逐年下降已不可避免,露采贫化率总体稳定,回采率稳定在98%左右,地采贫化率终结上升转而下降,回采率近5年稳定在86%左右,选矿回收率稳定在85%左右的高水平。铜矿综合利用产值下降,2015年,我国铜矿山工业总产值340.8亿元,综合利用产值26.7亿元,综合利用产值率7.8%,综合利用产值与产值率同比均出现小幅下降。

铝土矿2008年至今出矿品位稳定在55%~60%,贫化率波动明显。当前回采率处于93%高位,综合利用产值不及2011年峰值一半。综合利用产值下降超过4成,2006~2015年,我国铝土矿综合利用产值波动幅度较大,2011年以来综合利用产值逐年下降,2015年我国铝土矿生产企业工业总产值32.3亿元,综合利用产值1.3亿元,同比降低43.4%。

铅矿掘采比在230~350米/万吨区间波动,剥采比开始下降,贫化率处于10%~12%高位,出矿品位下降明显。开采回采率稳定在90%以上高位,选矿回收率稳定在85%左右。综合利用产值较2011年的峰值下降一半,2006~2015年,我国铅矿综合利用产值由2006年的2.2亿元迅速攀升至2011年的18.8亿元,6年间综合利用产值增长724%。2011年后,受市场需求回落和矿业景气指数下滑的影响,综合利用产值随之回落。2015年,我国铅矿综合利用产值下降至9.4亿元,降幅34.3%。

锌矿2006年以来,地采出矿品位先降后升,品位逐年下降,地采贫化率稳定在10%~12%,露采贫化率低于8%,回采率总体稳定在91%以上。选矿回收率相对稳定在89%左右。综合利用产值回落,2015年,我国锌矿综合利用产值15.1亿元,同比提高2.0%,综合利用产值率为10.1%,同比提高了6.3%。

钨矿开采难度增大,回采率保持在93%的较高水平,入选品位略有下降,选矿回收率稍有提高。综合利用产值不高,且波动较大,综合利用产值降幅超过50%,2010年,我国钨矿综合利用产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0年之后,受到钨矿市场低迷的影响,钨矿综合利用产值下降明显。2015年,我国钨矿矿山综合利用产值2.3亿元,同比下降55.8%,综合利用产值率3.5%,同比却下降了4.7个百分点。

锡矿出矿品位连续下降,开采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分别稳定在90%和68%左右。综合利用产值连续两年下降,波动明显,“十二五”前期综合利用产值快速增加,2013年之后受到锡矿市场低迷的影响,锡矿综合利用产值连续两年下降。2015年,工业总产值44.3亿元,同比下降从29.9%;综合利用产值6.7亿元,同比下降22%,综合利用产值率15.1%,同比增长了0.9个百分点。

锑矿开采回采率逐年提高,选矿回收率相对平稳。综合利用产值大幅下降,2011年之后,受到在锑矿市场低迷的影响,综合利用产值断崖式下降。2015年,我国锑矿综合利用产值1515万元,同比下降了24.9%,比2011年下降约47倍,比2006年下降74%;综合利用产值率0.67%,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比2011年回落超过40个百分点,比2006年低1.36个百分点。

看点9:金平均回采率继续提高至94%

2015年,全国黄金产量450.1吨,相比2014年减少了1.7吨。其中矿产金产量379.4吨,同比增长3.0%,相比之下,黄金价格的长期低迷出现了缓解趋势,2012年9月以来,黄金价格呈现的震荡下跌态势,在2015年12月初开始反弹,至2016年3月初,上交所黄金现货收盘价已回升至264.48元/克。2015年,受全年黄金价格下跌影响,全国黄金工业总产值为427.0亿元,同比下降了10.5%。与此同时,我国黄金的消费量在连续10年的增长后于2014年出现首次下滑,2015年黄金消费量小幅回升至985.9吨。综合利用产值10年间先升后降,2015年只有峰值一半,2006~2013年,金矿的综合利用产值直线上升,达到2013年85亿元的峰值,2014年,受到金矿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金矿企业综合利用积极性下降,结束了连续多年的增长态势,综合利用产值同比大幅下降46%,2015年,综合利用产值继续回落,同比下降14.2%。

看点10:非金属矿综合利用水平较高,综合利用产值大幅回落

依托示范基地建设,中低品位磷矿实现规模化利用,受价格回落影响,2014~2015年综合利用产值呈持续下降趋势,2015年继续回落。2015年,磷矿综合利用产值6.4亿元,同比下降40.9%;综合利用产值率3.6%,同比下降36.8%。2006~2015年,受成本、市场等因素影响,磷矿综合利用产值呈现大幅波动,2013年创历史新高,2014~2015年呈持续下降趋势。

钾盐综合利用潜力巨大,技术进步明显;受市场等因素影响,2015年综合利用产值出现回落。综合利用潜力巨大,技术进步明显。我国钾盐资源主要是盐湖湖表卤水钾盐矿和浅藏卤水钾盐矿,以盐湖的卤水矿为主。湖表卤水中钾含量不稳定,固体钾矿少,资源品种和数量相对边缘化,钾盐矿品位较低,共伴生组分多。受资源条件限制,钾盐开发利用效率总体不高。近几年,随着一批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钾盐采收率有了明显提高。2015年,全国钾盐矿平均采收率约为76.3%,盐湖钾盐矿盐田采收率为76.4%,青海省的采收率最高,达到81.6%。

萤石2015年萤石矿综合利用效益提高明显,综合利用产值率达到9%以上,2015年萤石矿综合利用产值率快速攀升。“十二五”前期萤石矿综合利用产值维持在1.63亿元以上,综合利用产值率保持在6%以上。2013年之后,受到经济市场低迷的影响,萤石矿综合利用产值下降明显,综合利用产值率将至3.03%。2015年综合利用产值回升达到1.47亿元,综合利益产值率为近年来最高,达到9.45%。

石墨大型矿山采矿回采率较好,小型矿山选矿回收率优于明显。综合利用产值与产值率变化基本一致。2011~2012年,石墨矿综合利用产值规模较小,最高仅为460万元,综合利用产值率最高仅为0.53%左右。2013~2014年,石墨产品价格快速拉升,其综合利用产值及产值率随之增长。2015年石墨矿综合利用产值及产值率基本恢复到“十二五”前期水平,石墨矿综合利用产值及产值率变化基本保持一致。

(稿件由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