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十三五”新建续建机场密集布局中西部
网络来源 日期:2017.02.22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5408

中国民航局最新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之前要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新增布局一批运输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其中,新建续建项目大多布局在中西部。在地方人士看来,中西部城市密集建设机场,带来最直接的效益是刺激旅游经济增长。

中国民航局最近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下称“规划”),给很多地方政府注入信心。

规划提出,到2020年之前要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新增布局一批运输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其中,新建续建项目大多布局在中西部。

中部某少数民族自治州副州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建设机场对当地最大的利好就是直接拉动旅游经济。不过,他也认为关键要看地方业态,这对旅游和服务业发达地区促进作用大。而对于很多不发达地区来说,机场只能算交通设施,对发展的拉动有限,而且地方政府还要承担大笔亏损补贴。

大批机场布局中西部

上述规划提出的项目包括:北京新机场等续建机场项目30个,平凉、郴州等新建机场项目44个;广州、浦东、虹桥、深圳、成都等城市的改扩建机场项目139个。

对于交通瓶颈较大的贵州,“十三五”期间,贵阳、铜仁、兴义、黎平、荔波、安顺、遵义、毕节、六盘水9个机场均在全国改扩建机场的范围内。此外,还将新建盘县和罗甸机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74个新建续建的机场中,湖南有7个,湖北有6个,云南有5个。新建和续建项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而改扩建项目包括很多一二线城市机场。

规划提出,到2020年之前要新增布局一批运输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提升成都、昆明、深圳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

深圳机场一位管理人员分析,一二线城市机场客流量增长飞快,一些城市已接近饱和,中小城市则是客流量不足,航线开辟也不多,两极分化明显。

以深圳为例,受空域流量和机场设施限制,机场吞吐能力面临饱和,国际航线特别是洲际航线严重不足。深圳市最新的解决方案是,加快推进机场第三跑道等工程建设,启动T4航站楼建设方案研究,另外扶持航空公司开辟国际尤其是洲际航线。

而对于西部的贵州、甘肃等地来说,有大片高铁未覆盖区域,高速公路等交通线路也不发达,机场则有望成为其沟通外界的最重要通道。

支线航空需地方补贴

新年刚过,甘肃省副省长黄强到北京拜见国家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双方就进一步加快甘肃民航发展特别是加快省内机场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

又一年全国“两会”将至,沟通机场项目,也是很多地方政府官员进京拜访部委的重要工作。在这方面,地方领导重点关注的除了续建或新建机场外,还有开辟新航线或者增加新航班。

“没有好几年时间,一个机场(项目)跑不下来。”曾在湖北三峡机场工作的官员张华(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没开通机场的城市,都希望国家批建机场。

机场建成后,地方面临的则是航线和补贴的问题。

“建好机场后,大家又都想要直达北上深的航班,对小城市来说,航空公司是买方市场。”张华说,要跑航空公司拉来航线,而小城市客流量有限,需要给航空公司补贴,还需要跑当地政府协调财政补贴。

对于航班亏损和补贴,他表示:“我们这里有飞机飞就不错了,地方一定要有飞机,机场近十年不可能盈亏平衡。”

在民航业,中小机场和支线航空长期亏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15年,时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表示,2015年我国有200多座民用机场,盈利的只有50座左右。

李家祥提到,民用航空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机场运营的盈亏水平,更重要的是对经济社会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而且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我国民用航空机场数量还远远不够,美国大大小小的机场是1.97多万座,巴西、南非有700多座,印度也有350多座。

刺激中西部旅游经济

在地方人士看来,中西部城市密集建设机场,带来最直接的效益是刺激旅游经济增长。

以贵州铜仁凤凰机场为例,2017春节黄金周机场起降286架次,与去年春节黄金周相比同增185.14%,带来外地游客数量激增。

规划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在业务规模较大的机场周边规划设立临空经济区,引导各临空经济区差异化发展。

前述某自治州副州长表示,临空产业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都不现实,特别是中西部县市,机场对于他们来说,第一是交通功能,不然招商都没人来,很少有企业家愿意坐5小时以上的高铁过来看项目,时间成本高;第二是吸引游客,发展旅游经济。

其所在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大面积是山区,也是生态脆弱的限制开发区,旅游是最有希望的产业,但多年来受制于交通瓶颈,发展不足。机场开通后,旅客持续保持2位数增长,外地游客人次激增。

一度颇受争议的湖北神农架机场已开通三年有余,武汉到神农架从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50分钟,不过航班并不密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获悉,川航武汉执飞神农架于2017年2月1日复航;每周三、周五、周日,重庆-武汉-神农架往返各一趟。

近三年,神农架机场的人气一直不理想。而在机场建成前,时任区长朱厚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以现有人数来衡量机场建设项目,机场建成之后,机场的投资者、经营方一定会有好的收益,也一定会给神农架旅游带来井喷之势,恩施和张家界的发展都可以得到佐证。

同样的旅游机场还有东北长白山机场,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长白山机场正处淡季,往返北京的直飞航班全天各只有一趟。官方解释,长白山机场有明显的淡旺季差异,旺季时航班量达30余班次,进入淡季航班量下降至个位数。

不管是神农架、长白山还是贵州黔东南州两大机场(凯里机场、黎平机场),均推出过系列优惠活动,吸引游客乘飞机旅游。比如长白山曾推出“凡是乘坐上海、北京、长春至长白山的航班,游客凭登机牌、身份证,三日内游览景区可享受免景区门票优惠一次”。

“如何让淡季不淡,多层次开发长白山旅游资源,游客多了,航班自然就多了。”长白山管委会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汇丰报告:2024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 经合组织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 全球资管巨头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 新一轮支持中西部发展新政将密集落地
· 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 GDP突破23万亿为何美国没有衰退 · 多地下调今年GDP增长目标更重高质量发展
· 统计局:中国经济整体回升、持续稳定恢复 · 商务部:构建激发消费潜力长效机制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