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我国钛矿资源年度安全预警分析
日期:2017.03.22 资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浏览人次:53898

2016年,我国钛精矿月度产量总体保持增长势头,年度产量接近上年规模。进口大幅增长,对外依存度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同时,来自莫桑比克、越南和塞内加尔的钛精矿进口量大幅增长,促使钛精矿进口集中度比上年下降5个百分点;钛精矿价格总体呈稳步上涨走势,价格波动率同比大幅升高。2016年度钛矿资源预警综合安全预警值为4.76,比上年度略有提高,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的钛矿综合预警值可能在低位区间徘徊,并积累上升潜力。

  

投资形势:月度固定资产投资变化相对趋稳,年底翘尾有支撑2017年度投资可能

  

2016年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978.32亿元,同比下降28.37%,降幅明显。从月度投资变化趋势上看,总体呈倒“U”形变化轨迹,与上年度相比,走势较为趋稳。其中,在6月份的投资额达到135.68亿元,是年内单月最高值,之后,逐步呈回落走势。不过,在12月份呈现出一个翘尾走势,有利于支撑2017年度的投资潜力。从目前形势判断,2017年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潜力可能会在2016年度的基础上走稳,主要基于2016年底的投资变化趋稳以及年底的翘尾支撑潜力。

  

生产供应:月度钛精矿产量总体保持增长势头,预计2017年的产量会在已有基础上得到稳固

  

2016年我国钛精矿产量为399万吨,同比下降1.86%。从月度变化上看,2016年的钛精矿产量总体呈增长走势,其中,前11个月的增长走势最为明显,月均增长5.69%。至12月,月产量为35.6万吨,环比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探(下降13.38%),但仍高于年内月平均水平(33.25万吨/),同比也有19.46%的增幅。预计2017年我国钛精矿的产量可能会在2016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固,会有持平或小幅增长的可能。

  

进口形势:来自莫桑比克、越南和塞内加尔的钛精矿进口量大幅增长,进口集中度比上年下降5个百分点

  

2016年我国钛精矿净进口253.49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7.24%。从月度上看,2016年度我国钛精矿进口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其中11月份进口量达到年度单月进口量的最高值(32.5万吨)。依据目前形势判断,剔除春节假期因素,近期月度进口量基本会维持在20万吨~30万吨之间。

  

从进口来源地分布上观察,2016年度我国钛精矿进口主要集中在印度、莫桑比克、肯尼亚、越南、澳大利亚和塞内加尔6个国家(进口的数量占总量88.39%)。根据进口前三的国家数据测算,2016年度的钛精矿进口集中度为59.8%,比上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进口集中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来自莫桑比克、越南和塞内加尔的钛精矿进口量大幅增长所致。从长期看,进一步稳定现有的进口格局,有利于降低我国钛资源供应的市场风险。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国内市场进一步稳定,预计会保持现有的钛精矿进口格局。

  

从对外依存度看,由于进口大幅增长,国内供应相对平稳,对外依存度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

  

2016年,我国钛精矿的对外依存度为38.85%,比上年上升约7个百分点。从月度上看,对外依存度最高的月份是1月、3月、6月、8月、11月和12月,都达到40%以上。最低的是10月,接近24%。依据目前市场情况判断,短期内的月度对外依存度可能会在30%~45%的区间运行为主体特征,呈明显下降的可能性相对较弱。

  

价格走势:钛精矿价格总体呈稳步上涨走势,价格波动率同比大幅升高

  

2016年我国钛精矿的价格总体呈现稳步上涨态势。已从1月份的503/(均价,下同)上升至年末的1156/吨,上涨一倍多。从价格波动情况上看, 2016年度钛精矿价格的月度平均波动率在15.6%,与2015年同期的1.69%月度平均波动率相比,价格震荡明显。总体上,2016年的前半段时间属于价格波动上升期,其中,在7月份的波动率达到39.91%,是年内最高值,之后呈快速回落态势,不过在11月份出现了一个波动小高峰。

  

安全预警 2016年度钛矿资源预警综合安全预警值为4.76,比上年度略有提高

  

一是矿业投资增长率安全预警程度。2016年我国矿业投资增长率的安全程度总体为4.6(比上年高出0.6),表明矿业投资形势有回暖迹象,但目前仍处于轻度危险区间。从季度上看,二、三季度安全指数相对较高,分别达到6.35.0,从单月上看,安全指数达到9的月份有3月、5月、6月、8月和12月。

  

二是钛精矿产量增长安全预警程度。2016年我国钛矿产品(钛精矿产量)的安全程度总体为3.8(比上年上升了1.4),进一步向好发展,但仍处于中度危险区间。从季度上看,一、三季度的安全指数相对较高,分别为4.64.3,处于轻度危险区间。从月度上看,受节假日相关因素影响明显,其中,1月和12月的预警值只有1,是年内最低的两个月份。

  

三是钛精矿进口集中度的安全预警程度。2016年钛精矿进口集中度的预警值为2.8(上年为1.9),已从高度危险区转向中度危险区,呈现向好发展走势。通过数据发现,目前我国的钛精矿进口集中度还是过高。从月度上看,3月、7月和11月的安全预警值相对理想些,分别为644

  

四是价格波动率安全预警程度。2016年钛精矿价格波动率安全预警值为8(上年为9),总体达到高度安全的区域。主要原因是目前矿业市场仍处低谷缓慢回升态势,市场价格一般不会形成暴涨态势,难以支撑形成较为明显的波动迹象。

  

五是钛精矿对外依存度的安全预警程度。2016年我国钛精矿的对外依存度的预警值为5.6(上年为6.4),降入关注区。主要原因是今年的钛精矿进口数量大幅增加,加上国内资源产品供应未有明显增长,促使对外依存度升高。

  

六是钛矿资源预警综合安全程度分析。通过对不同种类指标的预警值测算与分析,得出2016年度钛矿资源预警综合安全预警值为4.76,比上年度略有提高。其中,3月份为年度安全形势最好时段,预警值达到7.92,之后一直呈振荡走势。从近两年来的走势看,未来几个月内的钛矿综合预警值可能在低位区间徘徊,并积累上升潜力。

  

后期展望:产业后端加工需求增加会对钛资源供给予以推动,钛精矿生产供应具有稳定或增长潜力

  

一是产业后端加工的需求增加会对钛资源供给增加带来进一步的推动。因为,2016年我国海绵钛的产量达到6.55万吨,呈增长态势,已有一定支撑基础。业内人士认为,预计2017年将海绵钛生产将延续增长势头,这将有利于拉动钛精矿的市场需求。

  

二是钛精矿的生产供应具有稳定或增长潜力。20171月,作为钛精矿供应大户攀钢矿业公司,其选钛厂钛精矿生产超进度计划2600吨,开局良好,这进一步为后期市场带来信心。

  

三是2016年钛精矿的进口大幅增长,可能会对2017年的进口增长延续带来压力。后期的进口走势,需要依托产业后端的需求拉动以及国内资源产品的供应市场稳定情况而定。

  

四是市场进口集中度的下调有利于提高我国钛资源供给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攀西地区钛精矿价格略有上行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临近 多个促消 4.26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