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黑龙江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地质找矿
日期:2017.03.29 资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浏览人次:2603

自2015年开展地质勘查3年专项工作以来,黑龙江省助力地质勘查专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省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实现找矿更大突破,为全省矿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一是地质勘查3年专项纳入省政府年度工作统一部署。2015年,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统一部署。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主持召开矿业产业经济推进工作会议,专题部署矿业产业推进工作。

二是省政府出台1号文件支持矿业产业发展。2016年1月5日,省政府出台了《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和产业化发展的意见》(黑政发〔2016〕1号),提出把握好矿产开发的方向、节奏和结构,进一步释放资源潜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矿业经济。

三是协调召开全省地质勘查联席会议。2015年1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1号文件《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黑龙江省地质勘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同时,副省长于莎燕主持召开了全省地质勘查联席会议,明确省直机关相关部门、各市(地)政府、省各地勘主管部门关于推进地质勘查3年专项行动责任分工,签订落实责任状。

四是提出“七字方针”优化找矿布局。2016年,围绕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和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省国土资源厅按照“优势矿产、形成产业、市场急需、占有份额”总体思路,制定了“调、保、压、控、扶、简、抢”七字方针,调整工作部署,优化工作布局,取得了很好的指导效果。调:围绕市场需求,调整项目安排;保:突出保证找矿潜力大、市场前景好、有望形成中大型矿产地项目,重点勘查铜、金、铅锌等金属矿产及石墨、高岭土等矿业经济发展急需的非金属矿产;压:压缩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控:控制对煤、水泥等产能过剩矿种的勘查;扶:扶持国有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简:简化项目申报程序,加快矿业权审批;抢:科学组织项目实施,加强项目监督,抢时间抢进度。

五是提出地质勘查管理工作“十三条建议”。 2016年8月8日,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徐飞鹏组织厅内涉矿处室同志召开座谈会,谈了“给地勘工作管理者的13条建议”。

六是实施“引智工程”。2016年,省国土资源厅积极组织开展了“引智工程”。一是开展技术培训。二是实施借智找矿。邀请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深入大兴安岭和牡丹江地区对1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指导。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在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等工作过程中,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达成合作协议,推动解决省内地质理论、找矿实践难题,逐步改变黑龙江省地质勘查综合研究能力不足的现状。

七是全省1:5万航空物探测量实现山区半山区全覆盖。除了2008年~2015年省部级合作的大型基础调查项目,2016年,黑龙江省独资开展了《黑龙江省嫩江—龙江地区1:5万航空物探调查》项目。至此,黑龙江省全面完成了山区、半山区1:5万高精度航空物探测量工作。

八是支持龙煤集团和国有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将煤炭资源深度勘查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对龙兴集团20宗煤炭探矿权实施勘查。经过近两年的工作,部分项目成果已初步显现,不仅提升了龙兴集团探矿权的价值,而且为周边矿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后备资源基地。2016年,经省政府批准,省国土资源厅以协议出让方式将“黑龙江省逊克县翠中铁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出让给省地矿局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该项目经过勘查,已探获铁矿石资源量0.527亿吨、钨矿6.2万吨、铅锌13.6万吨、钼2.4万吨,为一处大型钨、中型铁铅锌钼矿床,为国有地勘单位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九是全省石墨、铀矿勘查实现重大突破。2016年,省国土资源厅制定了《石墨专项勘查方案》,研究部署了17个石墨专项勘查项目。其中,《林口县西北楞石墨矿普查》《萝北云山石墨矿深部普查》《双鸭山市西沟石墨矿普查》等项目实现重大找矿成果。此外,省厅还争取到了国土资源部支持,在勃利县、林口县、穆棱县一带新设一处国家级石墨矿整装勘查区。与此同时,加快了全省铀矿勘查工作:与大庆油田合作,将“油铀兼探”工作纳入全省地质勘查3年专项统筹考虑;实施《嘉荫县嘉荫盆地铀矿资源调查评价》项目,初步估算,铀资源量可达中—大型矿产地规模,结束了黑龙江省无大中型铀矿床的历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全国省级地勘基金投入逐步回升 · 江苏下达专项资金支持地勘发展
· “柞水-山阳矿集区”找矿工作硕果累累 · 地勘信用信息红名单增至四百五十一家
· 中矿联关于开展2023年地质师申报工作的通知 · 青海省前7个月落实各类地勘项目273项
· 2021年中国矿业盘点之六 · 山东黄金集团做绿色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 全国地勘行业信用监管制度全面实行 · 中铜资源一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