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金字招牌”,也要驰而不息
日期:2017.04.13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3727
 对于地质界的朋友来说,“探矿者年会”再熟悉不过了。

  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将于6月19日~2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距离2006年在深圳召开第一届全国百家地质队(院)长座谈会已经过去十一年。

  同时,不管是从第一届到第五届的“全国百家地质队长座谈会”,还是第六届到第十届的“中国探矿者年会”,这十届会议都是在京外召开。会议不仅给地方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也打造出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可以说,探矿者年会从开启之时,就具备高远的视角、务实的风格。它开创了地勘单位经验交流模式的先河,并为决策部门提供了倾听“民意”的窗口和平台。在推动我国地勘行业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它以思想交融沟通的方式促使相关群体各尽其能。

  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将给参会代表提供什么样的“大餐”?同以往相比,本届大会有何不同,亮点在哪里?大家能从本届年会中得到什么收获?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彭齐鸣近日专门就这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从会议通知来看,这次的探矿者年会一改往日风格与重心,与往年有诸多不同,请您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出于什么考虑。

  彭齐鸣:探矿者年会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今年是第十一届,2012年更名为探矿者年会,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在地勘单位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地勘单位交流的平台,也是中国矿联的一个品牌。

  与以往的会议相比,今年的探矿者年会确实在还多方面有所调整。去年的探矿者年会结束后,中国矿联党委就开始研究这个重要平台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环环相扣,向各行各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三去一降一补”对产业发展做出了具体的安排。矿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调整定位,转变增长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矿业界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在这方面,探矿者年会这个平台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向参会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介绍更多的合作伙伴。因此,从参会人员、主要议题、到办会地点都需要做相应的调整。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探矿者年会在参会代表范围上有了很大的扩大,由原来的地勘单位为主扩大到整个矿产勘查开发产业链。这样做会不会冲淡地勘产业特色呢?

  彭齐鸣:大家知道,探矿者年会的前身是“百家地质队长会”,参会者以地勘局长、地质队长为主,讨论的话题基本上是地勘单位改革模式和地质找矿工作等业务工作。这与多年来地勘单位改革的需要有关,大家都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交流探讨,寻求改革良策。随着地勘单位改革进程的推进,地勘队伍走市场已经成为常态,国有地勘单位与矿业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日益加强。因此,近几年会议的名称改为“探矿者年会(百家地质队长会)”,参会人员增加了一些矿业企业、服务机构,可是参会人员的主体还是国有地勘单位。

  有人说,这个会议应该保持原有特色,突出地勘单位特点。这样说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地勘单位不可能永远从事原来性质的工作,多数单位必须走市场。如果他们还要在矿产勘查领域从业的话,就必须真正进入市场,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与各种中介机构合作。而且,从改革后的体制变化来看,地勘单位的概念已经不仅仅是国有地勘单位,所有获得地质勘查资质,或者正在从事地勘工作的单位都属于地勘单位。因此,地勘单位的范围很大,他们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一个能够容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各类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的平台。

  这就是调整扩大参会代表成分的初衷。

  记者:从大会议题来看,“探矿者年会”似乎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有许多相似之处。二者的关系是什么呢?

  彭齐鸣:确实,从议题名称上看“探矿者年会”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有很多相似之处。二者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是立足国内搭建的交流平台,主要讨论国内矿业市场遇到的问题。后者则是一个全球平台,定位于讨论全球矿业形势,推进全球矿业合作。虽然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国内国外的矿业市场相互连接,探矿者年会也不排斥国外代表参加,但是二者还是有定位和侧重上的区别。

  这在国外也是常见的。比如,加拿大的多伦多每年有国际化的加拿大勘探者开发者协会(PDAC)年会,温哥华还有一个国内为主的矿产资源投资大会(Vancouver Resource Investment Conference)。

  从今年开始,“探矿者年会”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内矿产勘查开发平台。至此,中国矿业联合会除了参与主办“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之外,还有三个品牌会议:“探矿者年会”、“循环经济与绿色矿山论坛”、“海外矿业投资高层论坛”。这些平台将从不同角度推进国内外矿业合作交流,为中国矿业走向辉煌,开创新局面助力。需要强调的是,从探矿拓展到开发,也是出于对探矿者的考虑。与计划经济时期不同,勘查与开发是不可分离的,探矿者即使不开发,也必须与开发者合作交流,了解开发者、市场对探矿者的要求,也需要一个这样的平台。

  记者:今年的大会召开地点从外地改为北京,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是一种会议地点轮换还是长久安排?

  彭齐鸣:将会议地点由外地改为北京,主要出于参会者成分变化的考虑。为了让更多的政府管理人员、矿业企业、中介与金融机构和有关专家能够参会,本届论坛选择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更加方便参会者,有利于将平台建的更大,更有吸引力。今后如没有特殊情况,这个大会将固定在北京召开。

  记者:本次大会的议题设置内容很多,是基于什么因素或需要选择并确定这些议题和发言人?

  彭齐鸣:本次会议议题的设置与市场需求结合紧密。这个方案征求了会员代表的意见。我们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会议方案的意见建议,会后又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调整。

  主旨演讲板块邀请了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对矿业形势、勘查市场状况以及绿色勘查进展与前景等重大问题阐述观点。

  针对矿业企业反映的成本高等问题,中国矿联事先开展了调研与座谈,系统征求了会员单位遇到的影响企业成本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设置了矿业政策研讨板块,专门邀请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到会讲解有关政策制度,特别是税费政策和矿业权审批制度方面的问题。

  为了深入探讨国有地勘单位改革路径,地勘单位改革板块特地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政策。如何实施矿业国际产能合作是海外矿业投资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会议为此专门安排了国际产能合作板块,介绍国家发改委牵头,中国矿联组织的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建设情况。

  矿产勘查资本市场建设是困扰我国矿业界多年的问题,本次会议将组织专场针对我国矿产勘查资本市场建设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尤其是诚信体系建设、矿产资源储量分级分类标准以及储量信息披露标准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介绍与讨论。大家期待已久的矿产勘查合资格人制度建设也已经列入日程,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正在由中国矿联积极推动。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矿业提出了新的定位和更高要求,新发展理念给矿业发展指出了方向和道路。面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我国国情,面对机遇与挑战,矿业企业和矿业投资人、作业人都需要一个更大更好的平台去了解市场信息,调整工作思路与部署。

  本次会议旨在召集矿产勘查开发领域的各类市场主体和相关部门、机构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探讨,尽可能地让与会者通过参会得到需要的信息,找到合作的伙伴。我相信,与会者会看到一个充满活力和机会的全新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2022中国探矿者年会即将召开 · 矿业投资“一带一路”需加强文化对接
· 2021中国探矿者年会在西安召开 · 从探矿者年会看地勘单位走向
· 高质量服务地勘行业发展 · “探矿者年会”踏出新足音
· 探矿者年会以“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 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在京召开
· 2020中国探矿者年会月底在郑州召开 · “2017年中国探矿者年会”将于6月19日在京召开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