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中南大学与金川集团共同承担的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日期:2017.04.25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6352
        4月13日,在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九届十六次常委扩大会上,中南大学与金川集团公司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通过结题验收。该项目通过调研国内外镍及其伴生的铜钴铂族金属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对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产业进行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分析,提出促进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通过对金川的示范性战略研究,引领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型企业的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
  会议由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学部主任薛群基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原副院长干勇、副院长徐德龙,项目组组长黄伯云院士、副组长邱定蕃院士、屠海令院士等20位院士参加会议。金川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强带领项目组参加汇报,公司副总经理刘玉强代表项目组汇报了“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执行情况及项目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研究成果,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镍铜钴铂族金属及其加工材、粉体材料和化合物由于其特殊的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轨道交通、海洋舰船、核电、电子信息、环境保护等工业领域,是保障国防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支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保障资源,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金川行”活动,黄伯云、邱定蕃院士带领的专家团队对金川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组织开展“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建议。2013年徐匡迪院士带队到金川矿山、选冶厂区了解项目存在的问题,调研立项需解决的措施。
  2014年6月10日,中国工程院会同甘肃省政府、金川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启动“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以黄伯云院士为组长的1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了课题组。干勇认为,这对传统金属产业的更新换代及升级将起到积极作用。
  项目启动后,项目组研究人员对国内相关企业进行了大量调研,并赴芬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先后组织了一百多位多学科多部门的一线专家、教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政府管理者参与研讨。共召开17次集中研讨会,3次内部评审。各子课题组共组织了110次专题研讨会。
  “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包括综合分析、资源深度开发、高效清洁冶金及资源综合利用和高性能先进材料4个子课题。课题组经过充分调研,提出了提高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保障水平、优化镍产业布局、提高镍钴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建议。为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产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政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
  作为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金川集团在我国有色冶金工业领域有着响当当的名字: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并成为甘肃省首个千亿元级企业;作为全球知名的采、选、冶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和化工联合企业,在3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
  多年来,金川集团公司始终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强大动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镍钴铂族金属采选冶及相关新材料领域,形成了一批以非金属化高镍锍加压浸出-萃取镍钴分离-电机镍技术为代表的国际、国内领先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项目启动以来,作为项目的承担单位,金川集团全力以赴做好调研研究及协调服务工作,努力搭建平台,为各子项开展研究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配备高效有力的团队;积极协调各方面关系推动项目深入开展。
  “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实施结果可以举一反三地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