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要闻
  上合要闻
科学的矿政计策由何而来
日期:2017.06.21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9518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纳入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国土资源部十分重视,同时进行了周密部署与安排。

  3月15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纳入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福建、贵州为两个试点省份,先行先试,以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5月19日,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和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了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调研工作部署座谈会,决定利用6月一个月的时间,组成10个调研组分赴16个省份和各大油气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深入基层调研是问计于民、求策于民、科学决策的有效形式,国土资源部十分重视,要求此项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掌控重点环节,明确目标要求,形成技术要求。

  从6月初开始,调研组先后奔赴各地开展调研。《中国矿业报》记者作为调研组成员,先后参与了四川和湖北两个省份的调研活动,亲身感受到调研组深入基层听建议、集思广益明路径的务实作风。

  带问题搞调研

  6月12日,经过一周多的精心准备,以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为组长的四川、湖北调研组离开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调研。

  望着机舱外层层翻滚的云朵,调研组一行的心也是七上八下,倍感压力:探明的储量矿产资源确权登记作为一项创造性、探索性很强的工作,各省国土资源厅对这项工作有什么想法,部里明确的原则和路径在基层是否会“水土不服”,又该如何完善和推广?

  作为调研组组长,鞠建华一点也不轻松。出发之前他就明确要求,调研组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抱着学习请教、指导督促的态度,在调研中要多看、多问、多听、多思、多想,把部党组精神宣贯到位,把基层情况吃透弄准。

  “探明的储量矿产资源确权登记对于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矿产资源产权登记和保护制度意义十分重大。该项工作从2016年12月20日国土资源部会同其他部委下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到今年3月15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试点方案,再到预定的2018年全国铺开,时间紧、责任大、任务重,既要掌握好进度、把握好时间节点,又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作善成,尽快总结提升为制度。”鞠建华表示。

  近几年来,国土资源部曾多次开展调研工作,但这次组成10个调研组、奔赴16个省份和各大油气公司进行集中调研尚属罕见,部党组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而各个调研组的配备也是“火力十足”,有司局级领导带队,部信息中心、评审中心、经研院、油气中心、基金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并聘请专家全程参与。在四川、湖北两省的调研组中,还专门邀请了福建和重庆国土资源部门的人员参加。

  “探明的储量矿产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比较复杂,而两个试点省份矿种不全,覆盖面不够宽泛,这次集中调研我们选择了16个省份,通过调研掌握普遍规律,解决关键问题,同时我们还特邀了部分省市的国土资源部门人员参加,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提高。”鞠建华说。

  调研工作重在发现矛盾,正视问题,并在达成共识的基础形成解决方案。鞠建华介绍,本次调研组紧扣“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矿产资源确权登记制度”这一目标,按照6月份完成调研、7月份完成调研报告、9月份形成技术要求、12月底前完成指导意见的时间表,加强问题研究,突出制度设计。

  下基层破疑难

  “矿产资源确权登记是建立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最基本最基础的一项工作。但矿产资源隐蔽性很强,空间范围确定难度大,开展确权登记工作要求高,时间紧破。我们这次调研主要是了解储量基础数据如何来支撑确权工作,在确权中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座谈会上,鞠建华开门见山地说。

  四川是矿业大省,矿产资源种类较为齐全,已发现矿种136中,现已形成了包括黑色冶金、有色金属、能源、非金属矿产开发利用和加工的生产体系。近几年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在矿产资源储量登记、评审备案、统计、动态监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储量登记库。据统计,四川这次确权登记涉及2402个矿区,1273个探矿权和5262个采矿权。由于坐标体系不一致,工作量又大,开展确权登记问题较多、难度较大。

  湖北省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近年来,他们以掌控资源家底、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为主要目标,探索创新储量管理方式,开发建设了矿产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政用产学研“四库一平台”系统。这次确权登记涉及96个矿种、1364个矿业权。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和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围绕矿产资源确权登记单元及范围的确定、确权登记权限及管理分工、现有技术标准和矿产资源评审备案制度是否满足矿产资源储量确权登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通过摸清家底,确权登记,把矿产资源纳入资产管理是矿产资源管理的方向。但我们目前对矿产资源确权登记还存在很多疑问,理解也不是很透彻。矿产资源与其他自然资源不一样,有着其特殊性,赋存状态也不一致。”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总规划师陈同辉建议,要按照“宜粗不宜细”的原则,明确确权登记的范围,建立完善标准体系。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处副处长李康在汇报储量管理工作中认为,确权登记要做好顶层设计,统一工作目标、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搭台建库、统一登记权限,制定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技术指南;要循序渐进,对条件成熟、目前能满足登记要求的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先行登记,对尚不能满足现行登记要求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必要的范围确定、资源储量分割以及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后再登记;确权登记应纳入各级政府自然资源登记总体部署安排及责任体系,并将此项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处处长施伟忠建议,进一步梳理完善矿产资源储量现行管理制度以及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技术指标,以满足确权需要;在开展试点和调研基础上,加强制度研究和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确权登记办法;结合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有关数据库建设,修改完善自然资源登记簿,充实登记有关信息和内容,规范登记有关格式和标准。

  鞠建华及调研组成员针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针对确权登记的背景、目的意义、总体框架、实现途径、目标任务、技术路线等进行了认真解读。

  “开展统一确权登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对落实新发展理念具有重要作用,也是部‘掌握家底,用好资源,维护权益,做好服务’的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我们准确理解中央要求和部署,加强系统研究,分步推进,通过试点和调研,不断完善试点方案,使之形成可推广复制的制度,为每年开展全国矿产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奠定基础。”鞠建华表示。

  “真实准确是确权登记工作的生命,当前储量登记库使用的是北京54坐标,而采矿权审批登记库使用的则是西安80坐标,二者转换过程中会出现漂移情况,这点你们要格外注意。”调研组成员、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调研员邓颂平从技术层面上提醒道。

  储量登记统计的具体工作在基层,处在国土资源工作一线的市、县国土资源局,对确权登记工作更有发言权。

  “矿山现在自行编制储量核实报告和储量年报,准确度无法保证甚至还可能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直接导致矿山的保有储量和动用储量数据与实际差距很大,应确定专业地勘队伍,统一规范探查所有采矿权储量变化情况;矿产资源储量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矿山正常生产会导致保有储量减少,也可能会因为地质勘查工作的深入使储量发生增减,应将矿山储量数据库纳入矿产资源不动产登记,保证数据及时更新;涉及矿山日常管理的程序较多,主要有采矿权管理信息系统、矿山开发利用统计数据网上报送系统、矿产资源储量登记数据系统和矿产资源储量数据管理系统,应将这4个系统整合成一个系统,保证数据的统一;加强储量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为确权登记奠定基础。”

  在四川乐山市及下属的犍为县国土资源局、湖北荆门市及钟祥市国土资源局,鞠建华一行对基层国土资源局近年来在储量管理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基层国土资源局在确权登记所关心的问题及提出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

  “确权登记专业性很强,各种软件系统应用比较复杂,工作重点又在基层。我们将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这项工作进行集中培训。我们将召开两个片会、一个全国研讨会、一个培训班来提高各级储量管理人员和确权登记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鞠建华表示。

  入矿山解“麻雀”

  矿山企业是确权登记的主体,也是关键,其储量和范围信息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着确权登记的质量。

  “你们的煤矿还有多少储量,还能开采多少年?”6月14日,调研组一行冒雨来到四川嘉阳煤矿,鞠建华边看边向煤矿负责人询问道。

  在湖北大裕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王集磷矿,调研组听取了该矿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储量管理的汇报后,认真查阅了矿山的储量管理台账和采掘工程上下对照图。

  “哪些是已开采的储量,哪些是保有储量?”调研组成员、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储量处调研员陈红指着采掘工程对照图,向矿方负责人问道。

  “这块是已经开采的,这是尚未开采的。”矿方负责人介绍说,虽然矿山磷矿资源品位低、选矿难度大、成本高,但我们始终坚持不浪费矿产资源的原则,在矿山开采方面,始终坚持贫富兼采、难易兼采,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开采矿石,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尽可能多的回收矿石。在选矿利用方面,不断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和改进选矿工艺、选矿技术,努力提高胶磷矿选矿技术水平,提高磷的回收率。

  该矿在储量动态管理方面也颇有特色,每年末对矿山开采及储量消耗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储量动态储量管理台账;每年请专业地质队对矿山磷矿山资源量进行核实,并编制储量核实报告;每年末按时向地方国土资源部门报送磷矿山开采及储量动态台账。

  “钟祥市及矿山企业的储量管理有制度、有机构、有人员、有落实、有成效,尤其是把储量动态监管落到了实处,很值得总结推广。”鞠建华认真翻阅储量台账后赞许地说。

  湖北沃新公司的低品位磷矿完全利用绿色新工艺引起了调研组的极大兴趣。据了解,该公司通过8年试验、研发,创建了国内唯一一条中低品位磷矿综合利用、年产5万吨纳米晶须石膏联产3万吨磷铵钙镁绿色工艺生产线。2015年,该技术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是磷化工史上一次颠覆性创新。

  “我国磷矿石组成元素主要是钙、磷、硅、镁等,其中钙是最大组分,平均占40%~50%,磷比钙少得多,现每生产一吨磷产品要排放3吨左右的磷石膏固废污染物。”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利用20%品位以下的中低品位磷矿和副产盐酸,采取‘先钙后磷’的工艺路线,最终创造了两个高品质产品——纳米晶须石膏、磷铵钙镁,并将纳米晶须石膏延伸开发下游系列高附加产品,实现了废品级磷矿的高效利用,变废为宝的循序经济发展。”

  鞠建华一行饶有兴致地参加了该矿的选矿车间,亲眼见证了从低品位磷矿到生产出高端产品的全过程。

  “矿产资源不能再生,必须要坚持节约和高效利用原则,把资源吃干榨净,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无限的效益。”鞠建华对沃新公司负责人再三叮嘱道:“资源储量是矿山企业的基础和生存之本,要加强储量监管,建好储量台账,把好储量动用和核销关,切实保护好、利用好资源,使资源能采得出、用得好。”

  集思广益明路径,凝神聚力促确权。调研组一路走来,收获满满。通过一周时间的接地气调研,面对面地交流和探讨,使调研组对探明的矿产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有了更深认识,使基层国土资源部门增强了搞好确权登记的信心。

  “调研组一行的到来,为我们明确了方向,拓展了思路,丰富了内容,为湖北省下一步搞好确权登记工作奠定了基础。”参与这次调研的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执法监察总队总队长万寿雄感触颇深地说。

  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确权登记的希望之帆,已经高高扯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2018中国矿业新数据 · 如何让镁产业在“互联网+”夺得先机?
· 专家建议:依法治矿必须与时俱进 · 深部找矿要重视三要素
· 关注我国矿业政策的新变化及矿业跨国并购问题 · 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承载的使命
· 探索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化治理新路径 · 鄂豫两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 铁矿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新空间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