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卡塔尔外交受困加沙经济恐告急
日期:2017.06.23 资讯来源:新华社 浏览人次:12868

卡塔尔被沙特等几个邻国断交加禁运、在中东一时陷入外交孤立,不过这个富裕小国还不至于一下子陷入经济困境,只是加沙人急了:假如风波继续发酵,他们也许会失去卡塔尔这个重要“金主”。

 

【珍贵的支援】

 

近年来,卡塔尔投入大笔资金在加沙修房、修路、建医院和学校,为提高加沙人的生活水准做了不少贡献。卡塔尔承诺为加沙投入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

 

本月初,沙特、埃及、巴林等海湾国家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稳定,并施以物资禁运制裁。沙特提出的恢复关系的条件之一,是卡塔尔停止支持目前实际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权。哈马斯主张武力消灭以色列,被美国、以色列、欧盟等列为恐怖组织。

 

 哈马斯高层马哈茂德·扎哈尔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强调,卡塔尔的援助项目——房子、医院、学校、道路等,“都不是给哈马斯建的,而是为巴勒斯坦百姓服务的”。他说:“所有强行将哈马斯和卡塔尔挂钩的企图都是错误和徒劳的。”

 

为了避免被以色列等国指责“帮助哈马斯壮大军事力量”,卡塔尔在加沙特地设立了协调机构,与建设项目的承包商直接对接,或与驻加沙的联合国机构合作开展项目。

 

在以色列10年来对加沙实施严苛的边境封锁、导致当地人生活物资极其匮乏的环境下,卡塔尔的支援对2007年起实际控制加沙的哈马斯政权来说尤为珍贵。卡塔尔埃米尔是哈马斯上台后唯一访问过加沙的外国元首。

 

【“我们会成为受害者”】

 

“谢赫哈马德之城”建于2012年,是加沙地带最好的大型住宅区之一,配套设施包括一所新学校、数家商店、一座高规格的清真寺和大片绿地,还有不少新设施正在建设中。目前这片小区居住着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大多来自低收入家庭。这片住宅区是卡塔尔在加沙出资修建的福利住房项目之一,以卡塔尔前埃米尔的名字命名。

 

这里的住户巴哈·沙拉比担心,卡塔尔的外交危机继续升级,会殃及加沙人的生活。“我们会成为受害者,一切都会停止——钱、支持、基础设施、所有工程。”

 

负责修建加沙地带南北向干道的工程师哈纳菲·萨达拉抱怨:“我们有几百个工人,都是要养家糊口的人。加沙地带的失业率本来就很高,假如卡塔尔停止资助我们,这些工人就得回家干坐着。”

 

据当地官员说,加沙地带的失业率略超40%

 

在“谢赫哈马德之城”,20日举行了一场声援卡塔尔的小型集会。孩子们挥舞着巴勒斯坦和卡塔尔的国旗,现场立着标语“与卡塔尔团结在一起”“我们都是卡塔尔”。

 

不过,哈马斯已经有意识地帮助卡塔尔减轻政治压力。包括前任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在内,哈马斯组织多名领导层人士长期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居住,远程掌控加沙。上月,哈马斯宣布伊斯梅尔·哈尼亚当选新的政治局领导人。据BBC说,近期已有几名哈马斯高层应卡塔尔要求离开了多哈。

 

哈马斯5月初在多哈发布了新政策文件,在巴勒斯坦建国边界、对以色列态度等关键问题上的措辞有所软化,而且没有提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与卡塔尔断交的沙特、埃及、阿联酋等海湾国家都将穆兄会视为恐怖组织,而哈马斯1987年成立时自称为穆兄会的分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背叛者”的代价:五国断交卡塔尔金融崩跌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