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要闻
  上合要闻
徐飞龙:深部找矿离不开自主创新
日期:2017.08.21 资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浏览人次:17510

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深部资源勘查,如何合理科学地开展深部找矿这一课题须引起高度重视。以往在区域勘查程度低的地区长期无法取得找矿进展时,则会选择战略转移,寻求新区突破,但随着勘查程度越来越高,地表矿发现可能性减小,找矿难度越来越大,必须向深部第二空间要资源,寻找隐伏及埋深较大的矿床。江西省地矿局九一二大队在朱溪地区开展深部找矿的过程中,依靠地质研究、物化探技术、钻探工程三大要素,综合研究深部三维空间的找矿信息,最终于2016年1月探明了景德镇朱溪世界最大钨矿。

强化地质综合研究助力找矿突破

在朱溪外围的找矿过程中,九一二大队紧密结合找矿实践开展地质综合研究,不断更新修正已有的认识,同时进一步指导找矿工作的开展。

立项伊始,技术人员通过全面收集区内地物化遥等几百份资料,进行二次研发。经过综合分析认为,区内的成矿地质条件良好,有利于孕育矿产,而且化探资料显示存在若干处异常,有找矿线索。同时,在矿区内已开发的老矿山内,开采深部多在500米以内,矿体并没有控制到边界,而且矿化蚀变向深部有增强的趋势,水平及垂向上矿化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地质科技人员由此认为,朱溪地区及深部的找矿潜力巨大。通过在矿化线索最强的部位大胆布设千米钻孔并成功见矿,技术人员坚定地认为矿体往深部尚有延伸。基于技术人员对找矿信息进行有效地总结以及充分地论证,在布设的1700米深孔中发现了298米的高品位白钨矿。最终,九一二技术团队通过对矿区地质特征及成矿机制的研究,突破了传统矽卡岩型钨矿床类型,发现了独特的“朱溪式”矽卡岩型矿床。

由此可见,深部找矿的探索性极强,在朱溪深部找矿过程中,技术人员没有盲目套用找矿“公式”,而是将自主地质研究贯穿于找矿全过程,最终厘清了“朱溪式”成矿模式和找矿模型。

应用物化探技术洞察深远地层

找地表矿、浅层矿阶段,地质人员通过跑地表就能发现矿化信息,甚至直接发现矿产。但是战场转至地下深部500米~2000米时,仅凭地表识别就成为天方夜谭,被地壳阻隔的深部复杂多变,人类的感知无法涉及。这时候,物探、化探技术以及航磁、遥感技术就成为了找矿人员的千里眼、透视眼,让他们能够俯瞰广袤的大地,洞察深远的地层。

朱溪深部找矿中,在区域上发现了一大批物化探异常,物探技术指示了深部存在中酸性岩体或矿化矽卡岩。这两项是形成矽卡岩型白钨矿的关键要素,并由钻探揭露到岩体验证了其准确性,揭示了可能的地质体位置。化探技术则成功圈定了多处找矿利好的区域,其中就包括朱溪地区,并在物化探进一步工作的基础上,预测朱溪地区东北方向仍有较大找矿空间。

正是基于物化探工作,通过综合分析,技术人员才优选出找矿靶区、预测矿体位置、指明找矿方向。但是,由于深部成矿条件的多样性、矿体结构的复杂性以及技术反演的多样性,物化探工作所提取的都是间接信息,存在局限性,必须多学科搭配、互相协同、取长补短,包括物化探技术和地质学,以及高新的航磁与遥感技术,多项技术研究共同为深部找矿打下牢固的地质基础。

借助钻探工艺创新捕获深部矿体

物化探等技术提供的只是一种找矿信息,而矿区科技的创新尤其钻探工艺的迅猛发展,直接助推这次找矿突破的实现。

朱溪矿区地层结构复杂,主要为碳酸盐岩,局部有岩溶发育,施工难度大,要捕获深部矿体,就要靠大密度的深部钻探。朱溪矿区的施工队伍大胆创新,改进工艺技术,总结了慎用重配套钻探设备、增大钻头外径、提高钻探效率、重视孔斜、选用冲洗液等经验,实施钻探超过3万米,打出2000米左右的深孔10多个,创造了江西省固体矿产勘查深部钻探第一的业绩。

目前,我国的钻探工艺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已有的矿山勘探深度大多不超过500米,因此开采深度一般在500米以浅,而南非金矿勘探深度已超过5000米,开采深度已超过4000米。试想,未来我国钻探技术及矿业开采等配套领域与时俱进、迎头赶上,我国的矿产勘查将迎来深部找矿的更大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我国开展深部找矿的对策与建议之一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