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东方的三座“金矿”
卞洪登 日期:2017.09.12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2309

 

一、香港:鲜为人知的文化“金三角”

 

1.芳香的港口

 

1994年春天一个晴朗的天气,我从南京机场登上了前往香港启德老机场的飞机,开始了我梦寐以求的“东方明珠”之旅。

 

香港可以说是一个传奇的地方,她宛如三峡的神女峰在雾霭间时隐时现。有人说那里是天堂,有人说那里是地狱。说她是天堂的人,认为香港是一个世界自由贸易港,那里充满了黄金铺地的景象。说香港是地狱的人则认为,香港充满了暴力、恐怖和惊悚。那么,真实的香港倒底是个什么样子呢?我在飞机上闭目思索着。

 

当飞机里广播“东方明珠”香港马上就要到了时,我猛地睁开双眼,听到机舱里的人一片惊讶声,这时我随手拉开了身边舷窗的挡板,透过一缕阳光,我看到了阳光下如一枚邮票一样美丽的城市就在我们的下面移动。

 

飞机在下滑,我一边在空中鸟瞰这美丽的“东方明珠”,一边想起了我了解的香港历史……

 

香港名称的由来及含义,有两种主要的说法:传说古人在香港栽种了芳香的沉香,并以此树木为其出口的主要产品,故取名“香江”,到了明代万历年间因转运东莞所产香木始有“香港”一称;香港仔附近,相传经常涌出具香味的水,而由在附近航海者前来汲取用水时所取的名称。总括各种说法,香港的意思即是“芳香的港口”。

 

香港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家在香港大屿山不少地方曾经发现新石器时期古人聚居的遗址。

 

唐朝时,香港属于惠州。由于当时军队屯驻在今天的屯门,因此得名。

 

南宋末年(1279年),宋帝赵昺受元兵进迫,从惠州南下,移至官富场(即今日九龙城一带),传说宋帝赵昺曾于小丘之大石上休息。后人称该处为宋皇台。随后元兵追来,宋帝赵昺经浅湾(即今荃湾)循海路西渡前往新会。但当船只驶至今日深圳蛇口附近的崖门时,被蒙古大军追到,陆秀夫于是负着宋帝赵昺于崖山投海自尽。

 

1841年,清廷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国打败,并于翌年(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割让英国。之后清廷再败英法联军,被逼签下《北京条约》,把九龙半岛连同昂船洲一同割让给英国。及至1898年,清朝朝政腐败,英国乘机向清廷提出租借现在的九龙、新界和邻近的两百多个离岛。英国驻华公使宾纳乐和李鸿章在北京签订“中英展拓香港界专条”,英国以租借为名,取得了新界,为期99年,71日生效。

 

19841219日,中英双方签订《中英联合声明》。根据这份声明,英国应在1997 71日将香港的主权归还中国。在协定中,中国政府会依照根据《基本法》,确保香港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最少保持50年不变。除防务和外交事务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

 

香港位于中国大陆东南端,与广东省邻接,是全球发展最迅速的东亚地区的枢纽,地理条件优越。香港由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包括235个离岛)组成,总面积接近1,100平方公里。其中香港岛约77.5平方公里、九龙半岛12平方公里、新界(包括235个离岛)约980.5平方公里。

 

香港是全球第十一大贸易体系、第六大外汇市场、第十二大银行中心及四大黄金市场之一。香港股票市场规模之大,在亚洲排名第二。香港也是全球输出成衣、钟表、玩具、游戏、电子和某些轻工业产品的主要地区。

 

2003年,香港是全球第十大服务出口地。香港服务贸易主要包括运输(民航及航运)、旅游、与贸易有关的服务,以及各类金融及银行服务。

 

香港也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葵涌八个货柜码头设有 18 个泊位,临海地界总长 6,000 米左右,码头占地逾 200 公顷,可容纳多至18 艘“第三代”货柜船停泊。每年全球约有十几万艘远洋轮船及内河船只到这里停靠,往来穿梭,景象颇为壮观。

 

.购物者的天堂

 

作为一名特殊的游客,我是以发现世界各地神秘的经济结合点为目的的“经济侠客”。我的心愿是把这些商机和商情告诉那些向往财富的人们。因此,一下飞机我便怀着一颗激动的心闯入了这个神奇的地方。

 

我首先看到的是,香港是购物者的天堂。

 

香港积面不大,是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繁华之地,但香港人的环境保护意识确是一流的(在香港如果你胡乱抛垃圾,可要罚1500元的)。香港的地铁不但非常的干净,还有香水味,而且香港人特有素质,在地铁站上从不拥挤,非常的有秩序。

 

香港的楼宇建得特别高,不管是商务楼还是住宅楼,都高的令人眩晕,难怪人家说香港寸土寸金呢。

 

香港人早晨起得很迟,一般都要睡到上午9点多。这时的香港人,就会去茶餐厅点两碟点心,,一边品茶,一边看报,悠闲地待上一两个小时。一般十点才开门的茶餐厅,此刻已是热闹非凡了。

 

香港是购物者的天堂。去香港不能不去逛街购物。铜锣湾的商店林立,商店的招牌挤挤擦擦。商店里人气很旺,进店购物仿佛不要钱。不过,虽然人很多,但是绝对不会太拥挤。令人惊奇的是,大街上人虽然那么多,但是你可以清楚的感觉到地板的干净,没有纸屑,市民们都自觉的保护道路的洁净。

 

香港的商店,一般是中午才开门,下午才会渐渐的多起来,紧接着你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商店就开始大卖。铜锣湾主要的大型商场包括时代广场、嘉兰中心、SOGO(崇光百货)、利园商场、金百利等等。其中时代广场是知名品牌的积聚地,许多世界名牌在这里都设有专柜,并且还经常邀请明星前来助兴,好不热闹.SOGO是更大众化的商场,价格稍低点,也有很多的名牌在这里也都设有专柜。利园是高档次的购物场所,在这里逛,说不定就与某位国际明星不期而遇。当然这里还有SASA和卓悦这种的化妆品连锁店,是女性朋友最流连忘返的地方。

 

香港是个不夜城,越到晚上人越多,越火,估计很多香港人都是白天睡觉,晚上出来逛街的。

 

中环,香港的金融中心,高楼林立,也是个精彩的购物乐园。置地广场、太古广场、西武百货,各种世界名牌应有尽有。当然,维多利亚港的夜景是最棒的。如果有暇,坐上来回于尖沙嘴和中环之间的天星小轮,游荡在维多利亚湾上,会发现这里碧波荡漾,心旷神怡。

 

尖沙嘴,坐落在九龙半岛。名店荟萃的弥敦道是尖沙嘴主要的购物区,还有香港最大的购物中心——海港城,仅鞋店就超过100间,里面大的很。在进去的时候,一定要到柜台索取导览地图,否则会在里面迷路的。如果你是个音乐爱好者,去香港最该去的要去尖沙嘴的HMV了,HMVCDVCDDVD种类繁多,而且装修,设备都是一流的,很多内地的音乐人一到香港就会直奔那里去淘宝。

 

许多人的脑海里,对油麻地和旺角这两个地方一定印象深刻,香港电影里面打打杀杀的场面都发生在这里,但事实并不是如此的。其实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即使是晚上一个人走在大街上也不要害怕,因为香港负责治安的A-Sir很厉害。

 

3、香港的文化内涵

 

领略了香港的物质繁华,我还要寻求一种“精神之旅”。我又马不停蹄地去考察了香港的文化。畅游在香港的文化世界里,我的感受觉是比“购物”还过瘾。因为我在这里发现了一个潜在的财富大商机——香港的文化更是一种物质和精神都富有的乐园。

 

有人说,香港是文化沙漠,只知道挣钱,铜臭味太浓。提起香港人的文化,就是只唱卡拉OK,玩游戏机。事实上,香港的文化很丰富,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例如,仅有600多万人口的香港,就拥有期刊杂志608家,各类报纸67家,平均每三个香港人有一份报纸可读,相当于世界平均数的2倍多;香港99.9%的家庭拥有电视机,香港共有大小电台15家,并用多国语言广播各类文化、娱乐、宗教等节目。香港电视节目丰富多彩,大的有影响的电视台,如香港、亚洲、翡翠等,24小时不间歇地播出影视新作、音乐节目、国际新闻、电化教育等各类节目。

 

香港有120万之多的人信仰宗教,占总人口的20%以上,所尊崇的有: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回教、孔教、袄教、印度教、摩门教、犹太教、锡克教、东正教、巴哈伊教、基士拿教等10余种宗教。由于香港居民98%左右是中国人,所以信佛教的人最多。

 

在大屿山木鱼峰顶,耸立着一座世界最高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大佛,高264米,重250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环视一番后,为之吟咏道:“稽首天中天,毫光遍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由于香港摄影文化的发展,金庸武侠小说、相面、风水等三教九流,七十二行传统文化,以及港英欧美文化的汇聚,促成了香港特有的文化印刷业蓬勃发展。现在,香港有200多家中外出版社;有4300多家印刷厂,占整个制造业的10%;有雇员38000多人,占制造业总人数的7%。香港现有410所文法中学,22所工业中学,23所进修学校,4所教育学院,8所综合性大学。另外,还有10余所针对英、法、日、德等国的国际教育学校。这些都是香港印刷业的坚强后盾。目前,香港文化印刷业总值已超过44亿港元的惊人数字。

 

反映香港丰富的文化内涵还不仅仅是这些,在香港,除了位于尖沙咀的香港杂术馆内珍藏的历史书籍、夏天代文化珍品外,香港太空馆“飞越太阳系”的精彩科幻世界,香港大会堂每年接待约366000多人的音乐听剧院等,每年要公演770多项的中西文化节目,以及香港自身拥有的管弦乐曲,芭蕾舞曲等八个专业文化种类外,香港最最叫绝的文化龙头当数50多家电影制作公司和170多家影剧院。这类电影文化网络上,平均每年招来观众最多时6000万人次。

 

这其中经营最佳佼佼者当数怀拥百亿资产的中国电影大王邵逸夫!在邵老先生等电影文化界同仁们的锐意开拓下,香港平均每年生产各种中华五千年文化题材电影100多部,畅销东南亚、美、加、新、澳以及中国大陆等地区。为宣传中国文化,弘扬中国武术瑰宝,起到了“李小龙拳脚中国功夫天下惊”的东方好莱坞文化印象。许多有识之士,对电影文化的运动效应大动脑筋,他们都希望在香港搞成真下的第二个世界级的好莱坞。怎奈受香港弹丸之地所限,若能在97回归时构筑一个“大香港”新空间,那么,从香港南沙子甫至深圳蛇口间的海陆上,就真正可以编织出比美国洛杉机好莱坞还要精的香港之梦了。我认为香港这座国际性大都市不是文化沙漠,香港丰富的中西文化精萃,已经变成有保值的商品。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董建华更具体的认为:“官员把文化艺术当作宣传品,普通市民当作是娱乐,只有商人把它当作商品。”

 

香港这个非常难得的中西文化宝库,它珍藏着的东西方文化精粹需要更大的空间消化和更多人来共同享有!

 

几年来,在香港多次往返中,我充分领略了“东方明珠”的风采,香港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她是创业者的“拓荒地”,它的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着,她迎接那些敢于实现自己梦想的拓荒者。

 

更多文章:

大明与蒙古帝国同时期灭亡

瓦剌原皇后向大明称臣

郑和下西洋威震铁木尔帝国

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与重庆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紫金矿业崛起成全球矿业佼佼者 · 紫金矿业竞得西藏珠峰1600万股股权
· 挖千里运河比开万吨金矿回报率高 · 紫金矿业碳酸锂资源储量破千万吨
· 山东莱州探明国内最大单体金矿床 · 科兰加银矿深部发现大型斑岩型金矿
· 金仍将是重要勘探矿种 · 紫金矿业收购西藏拉果错锂盐湖
· ATAC 升级育空地区Osiris金矿资源 · 紫金矿业2021年铅锌产量显著增加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