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要闻
  上合要闻
“寒武纪科技大爆发”引发矿业巨变
日期:2017.09.22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12761
      约6亿年前,绝大多数无脊椎动物门在几百万年的很短时间内出现了,这种门类众多的无脊椎动物几乎是“同时”“突然”出现在寒武纪中的现象,被古生物学家称作“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近几年,尤其是2017年,堪称人类历史上“寒武纪科技大爆发”,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电动汽车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过去人们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革命性的改变通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而如今,变化之快却可以论天算,甚至论分论秒算。
  矿业,作为人类最古老、最传统的产业,由于远离普通人的视线,所以多数人尚未觉察到这场空前的“科技大爆发”给矿业带来或者即将带来的巨变,而作为业内人士却不能不洞察到这些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变化。
  页岩气、可燃冰等的开发利用改变世界能源格局2009 年,美国通过大规模开发“石头缝里的天然气”(页岩气)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不仅实现了天然气的自给自足,甚至还有剩余产量出口。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带动了包括加拿大、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全球以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可达到1.6×1012m3,占同期天然气供应增量的67% 左右,其中,美国页岩气占天然气产量比重预计将达到60%。
  2017年5月,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获得成功,标志着人类在开发利用非常规清洁能源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虽然,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将受到成本、温室气体排放、地貌滑塌等一系列难以精确预测的因素影响,短期内尚难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开采,但随着科技进步,未来人类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利用可期。届时,全球的能源供需格局将发生颠覆性变化。
  “特斯拉革命”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带动锂、钴、镍、铜等消费一部题为《特斯拉革命:化石燃料时代结束》的书中描述:化石能源时代即将宣告终结,加速发展的世界经济和日益脆弱的地球生态呼唤着以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代表的可替代能源变革。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取代,将大大降低人们在交通领域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也将带动锂、钴、镍、铜等有色
金属消费的大幅增加。曾经被忽视的锂矿、钴矿正在成为全球矿业投资者的新宠。铜矿、镍矿也将成为矿业投资者持续关注和看好的矿种。
  智能化矿山开发大幅降低矿业开发成本力拓集团在2008年就启动了“未来矿山”计划,部署了围绕计算机控制中心展开的无人驾驶卡车、无人驾驶火车、自动钻机、自动挖掘机和推土机。目前,力拓集团(Rio Tinto)在4个矿山中启用来自日本小松公司(Komatsu)无人驾驶卡车,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作业。据力拓集团介绍,相比人工驾驶,无人驾驶卡车大约能降低15%的成本。
  改装成无人驾驶卡车后的效率已经令力拓集团决心继续深耕自动化生产,而其他矿业公司也在纷纷布局。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报道,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正在澳大利亚部署无人驾驶卡车和自动化钻机,加拿大最大的石油公司森科尔(Suncor)也已在阿尔伯塔开始测试运输油砂的无人驾驶卡车。
  太空采矿有实质性进展,不再是天方夜谭如今,地球上的一些金属原料已稀缺或被过度开采,人类将目光瞄向太空深处。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探测,在木星和火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数百万大小不同的岩石(直径1000千米到几米不等)形成环绕太阳的一个环,它们的通用名称是近地小行星,离地球约4000万公里,每年有百颗近地小行星靠近地球。值得一提的是,据估算小行星上存在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
  日本的隼鸟号在前几年已经采到了小行星样品。据了解,美国至少有两家私营公司在从事小行星采矿。另外作为欧洲第一个筹备太空采矿的国家,卢森堡于2016年宣布以开采近地小行星上的矿石资源为目的长期进行“太空资源”项目开采,并希望为此建立更完备的法律规范。美国《连线》月刊网站曾发表《太空采矿可能引发星球大战》一文,有专家预言,太空采矿或将是下半个世纪最赚钱的行业之一。
  海底探采矿技术日趋成熟,深海采矿将大有所为据中国国土资源部的一份报告估计,海底蕴藏有880亿吨稀土、10亿吨钴、3万亿吨多金属结核矿。这些矿产在电子、医疗设备、纺织、有色金属、汽车和化学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中国已经在4个国际水域拥有采矿权。
  中国的深海研究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自2010年投入使用,下潜深度达到7000多米。2014年,中国的首艘水下采矿船开始在海南岛开采锆矿和钛矿,该艘船舶可以在水下80米到100米的海底作业。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5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开采海底矿藏,目前已完成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船体的建造工作,将于2018年交付给总部位于加拿大的鹦鹉螺矿业公司,用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海域的采矿作业。一旦建成,这艘深海采矿船将成为中国船舶制造业的一个里程碑。该船全长227米,可以在2.5公里深的海底作业,载重4.5万吨,能在海上连续作业5年多时间。
  除了上述领域,矿业领域期待更多的科技创新。中国是一个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发现171种矿产,计算到亚矿种则为237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156种,其中,能源矿产10种,金属矿产54种,非金属矿产92种,除了陆域蕴藏丰富的能源矿产之外,所属海域也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缺少的不是矿产资源,而是发现和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先进技术。未来能源矿产行业的角逐,技术将成为最核心的竞争力,谁掌握了破解资源高效发现和开发的密码,谁就能成为赢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上海合作组织2022年元首峰会前瞻” · 上海合作组织
· 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有哪些 · 金属锡概况
· 上海合作组织是什么类型的国际组织 · “城市矿山”——铜的回收循环
· 上海合作组织的性质是什么 · 铅矿的形成及分类
· 上海合作组织是什么 · 复杂难处理的铅锌矿选矿工艺技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