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坦赞铁路变成致富路
卞洪登 日期:2017.10.09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1646

 

 如今40岁上下的人,很少有不知道坦赞铁路的。

 

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之间,一条长达1800公里的铁路记载了一段中非人民相互支援、友好合作的历史。这条铁路就是中国在非洲迄今为止的最大援建项目、著名的坦赞铁路。这条铁路从修筑到建成,共有60多名中方人员为坦赞铁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0076月,坦桑尼亚总理洛瓦萨在陪同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到坦赞铁路附近的中国专家公墓祭奠时曾动容地说:“这里就是为坦桑尼亚、为坦赞铁路而献身的中国人远离家园的家。”

 

. 古人类发源地也是财富宝地

 

坦桑尼亚由坦噶尼喀(大陆)和桑给巴尔(岛)两部分组成,领土总面积为945万多平方公里(其中桑给巴尔2657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北与肯尼亚和乌干达交界,南与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接壤,西与卢旺达、布隆迪和刚果()为邻,东濒印度洋。西北高,东南低,呈阶梯状。东部沿海为低地,西部内陆高原面积占内陆总面积一半以上,东非大裂谷从马拉维湖分东西两支纵贯南北。东北部的乞力马扎罗山的基博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峰。

 

坦桑尼亚是一个农业国,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稻米、高粱、小米、木薯等,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棉花、剑麻、腰果、丁香、茶叶、烟叶等。

 

坦桑尼亚矿藏资源丰富,已探明的主要矿藏有钻石、黄金、煤、铁、磷酸盐、天然气等。坦桑尼亚的工业以农产品加工和进口替代型轻工业为主,包括纺织、食品加工、皮革、制鞋、轧钢、铝材加工、水泥、造纸、轮胎、化肥、炼油、汽车装配和农具制造等。

 

坦桑尼亚旅游资源丰富,非洲三大湖泊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马拉维湖均在其边境线上,海拔5895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世界闻名。坦桑尼亚的著名自然景观包括恩戈罗戈罗火山口、东非大裂谷、马尼亚纳湖等,另外还有桑岛奴隶城、世界最古老的古人类遗址、阿拉伯商人遗址等历史人文景观也很受游人青睐。

 

坦桑尼亚是古人类发源地之一,公元前即同阿拉伯、波斯和印度等地有贸易往来。公元10世纪末,阿拉伯人在这里建立伊斯兰王国。1886年,坦噶尼喀被划归德国势力范围。1917年,被英军占领,并成为英国“委任统治地”。194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坦改为英“托管地”。196151日,坦取得内部自治,同年129日宣告独立,一年后成立坦噶尼喀共和国。桑给巴尔于1890年沦为英国“保护地”,19636月获得自治,同年12月宣告独立,成为苏丹王统治的君主立宪国家。19641月,桑给巴尔人民推翻苏丹王统治,成立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1964426日,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组成联合共和国,同年1029日改国名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1961年,中国与坦噶尼喀建交,1963年与桑给巴尔建交。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后,中国自然延续与坦、桑的外交关系,将1964426日联合日定为与中坦建交日。

 

. 坦赞铁路为两国友谊再架新“金桥”

 

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东起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南至赞比亚境内的新卡皮里姆波希(后延伸到卢萨卡),是连接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拉维等国与东非出海口的重要通道。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分别于1961年和1964年独立后,为了发展民族经济,支持南部非洲地区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并为摆脱对受制于南非与南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南部出海通道的依赖,迫切需要另辟一条新的运输线。坦赞两国首先寻求西方大国和当时的苏联帮助修建这条铁路,但均遭拒绝。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最后把请求援建坦桑至赞比亚铁路的渴望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领导人从支持非洲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以及积极发展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高度出发,表示同意援建这条铁路。

 

这条铁路由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勘测、考察、设计并帮助坦、赞两国政府组织施工。

 

该铁路穿越坦赞部分高山、峡谷、湍急的河流、茂密的原始森林,全线工程浩大,技术复杂,施工条件异常困难。全线建桥梁320座,遂道22座,兴建车站93个;建设房屋总面积37.6万平方米。该项目于19685月开始进行勘测设计,197010月正式开工,19767月全部建成移交。为建设这条铁路,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包括道钉在内的每一样建设材料都是不远万里从中国用轮船运送到建设工地上的。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高峰时期在现场施工的中国员工队伍多达1.6万人。铁路建成后,交由坦赞两国组成的铁路局共管。其后,为保障铁路的正常运营,中国继续提供无息贷款,予以技术合作援助,并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管理或提供咨询。

 

中国政府为修建这条铁路付出了沉重代价。曾有不少国人对这条铁路的援建是否值得提出了疑问。也正是这项伟大的工程,感动了无数非洲黑肤色的兄弟,使他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抬进了联合国。所以,毛泽东在写给一位非洲领导人的信中说:我们支持了你们;你们也支持了我们。

 

正如周恩来总理曾经指出的那样,“坦赞铁路所带来的影响将是无法估计的”。如今,这条连通坦、赞两国的铁路大动脉已经超越了当初的影响力。作为由20国组成的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主要的铁路运输线,坦赞铁路还承担起布隆迪和卢旺达等大湖地区国家的货物出海任务。

 

卢萨卡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齐勒西•穆兰加说,“(坦赞铁路)计划提出时,西方认为它没有经济意义,但中国希望通过这条铁路交朋友。今天,这条铁路正在为中国带来经济利益。”

 

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字样的坦赞铁路水泥枕木,字样至今清晰映目。

 

. 到坦桑尼亚中国茶屋谈贸易

  

我第一次来到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时,首先惊诧的是这里的雨水充沛。雨过天晴,在阳光的照射下,这座城市愈发清新夺目。

 

达累斯萨拉姆位于非洲印度洋岸中段滨海平原之上,海拨八至十五米,扼西印度洋航运要冲,距桑给巴尔岛40英里。“达累斯萨拉姆”意即“和平之港”,它是一个优良的然海港,港区水深,港内有深水码头六处,可同时停泊海轮十三艘,是东非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

 

达累斯萨拉姆原为渔村,1862年建城,1887年德国的东非公司在此建立锚地。1891年至1916年为德属东非的首都。1961年至1964年为坦噶尼喀首都,后来为坦桑尼亚首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城市迅速扩展。工业产值占全国一半以上,以轻纺工业为主,有大型纺织厂和卷烟、食品、制革、腰果加工、炼油、机车修理、农机具修造和水泥等企业。中央铁路、坦赞铁路的起点,公路通全国各大城镇。全国最大的港口,天然优良港湾,仓库、修船、装卸设备一应俱全。输出棉花、咖啡、剑麻及其他农矿产品。邻国赞比亚、扎伊尔、布隆迪的部分物资亦在此转口。有输油管道通赞比亚恩多拉,市郊有国际机场。

 

达累斯萨拉姆的城市结构呈同心圆形,中心是商业区,其东面是政府机关和使馆区,北面和西面是住宅区和文化区,南面是港区和铁路站场,外围是西北和西南两片工业区。市区东部和东北部为海滨旅游区。

 

我还好奇地走进坦桑尼亚的中国茶屋坐坐,品着来自万里之外的家乡茶叶,听着亲切的乡音。

 

在与茶屋主人聊天中,谈过一通坦桑尼亚的风土民情后,又听他介绍说:坦桑尼亚的几条重要的铁路都是这里向内陆伸展的。全国有三分之二地区的进出口物资都要通过这里集散,同时也是一条为邻国刚果(金)部分地区和卢旺达、布隆迪两个内陆国家取得便利的出海通道。累斯萨拉姆是坦赞铁路的起点站。坦赞铁路不但对加速开发坦桑尼亚富饶的西南地区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地处内陆的“铜矿之国”赞比亚打开一条通向海口的重要通道。

 

. 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

 

自中坦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互访不断。20045月底,姆卡帕总统出席全球扶贫大会并访华。20066月,温家宝总理对坦桑尼亚进行正式访问,中坦两国发表联合公报。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双边贸易额达4743亿美元,同比增长669%。

 

20051227日,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查尔斯•阿西利亚•桑嘎在中非工商界研讨会上说:非洲人民正在努力摆脱贫困、饥饿、疾病和漠视,欢迎中国企业与非洲的新老朋友联手,帮助非洲实现经济社会繁荣。

 

我和桑嘎是相处四年的老朋友,他从总统府办公厅主任位子上调到中国,就是代表总统战略意图加强坦中友谊。他多次拜托我把坦桑尼亚的优质咖啡卖到中国,还有一次动员我用一亿元买下他们两万公顷的森林。

 

桑嘎认为:中国和非洲可以加强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还可以与东非及坦桑尼亚加强在矿业、渔业和林业等方面的合作。这些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也将为非洲增加就业机会,增加非洲人民的收入。

 

桑嘎最后表示,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曾在帮助非洲摆脱殖民统治、消除种族隔离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非洲人民在寻求繁荣的第二次抗争中,希望与中国政府、企业和人民继续紧密合作。

 

坦桑出口以初级农产品为主,其中棉花、剑麻、腰果、咖啡、烟草、茶叶、丁香出口占外汇收入的80%。工矿业出口产品主要有钻石、黄金、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鞋、树胶、铝制品等。进口以工业生产资料和工业品为主,主要有仪器、饮料、机械设备、金属制品、交通运输工具、石油等。主要贸易伙伴有印度、德国、英国、日本、沙特、荷兰、意大利、新加坡、肯尼亚和中国等。

 

我以为,凭籍着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的巨大影响,中国商人在铁路沿线的广大地区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更多文章:

中部崛起六省商机从天降

中国西部“金星”闪耀

伊儿汗国兴衰

蒙哥大汗战死钓鱼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