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马达加斯加欲变“富岛”
卞洪登 日期:2017.10.11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1049

 如果说地球上有一个被时间所遗忘的孤岛。这个孤岛就是众多特有的野生生命的世外桃源之地,一个展示生命无比神奇的、多样性的博物馆——马达加斯加。

 

马达加斯加,这个与世隔绝的奇特的生命世界。自一亿多年前与非洲大陆分开以来,岛上的生命就一直遵循着,它们自己独特的进化方式。这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动、植物,在地球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找到。

 

. “活化石的土地”越老越值钱

 

在这个美丽的岛国上,有神奇壮观的猴面包树,有其他地方早已绝迹的珍禽异兽,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活化石的土地”。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位于印度洋西南部,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是较大的有:伊麦利那(占总人口的26.1%)、贝希米扎拉卡(14.1%)、贝希略(12世界第四大岛,全岛由火山岩构成。面积627万平方公里(包括周围岛屿),海岸线长5000公里。

 

马达加斯加人占全国总人口的98%以上,由18个部族组成。各部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大体相同。在马定居的尚有少数科摩罗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和法国人,另有华侨和华裔约1.5万人。民族语言为马达加斯加语(属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官方通用法语。居民中信奉基督教(天主教和新教)的占70%,信奉传统宗教的占20%,信奉伊斯兰教的占8%。

 

首都塔那那利佛座落在马达加斯加中部高原一个马蹄形的山脊上,是一个接近赤道的高原城市。塔那那利佛是全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亚、非、欧三大洲混合风格的城市。塔那那利佛是全国的交通枢纽,工业主要集中在城市的西半部。

 

16世纪末,伊麦利那人在岛中部建立了伊麦利那王国。1974年伊麦利那王国发展成为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19世纪初统一全岛,建立马达加斯加王国。1896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581014日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1960626日宣布独立,成立马尔加什共和国,亦称第一共和国。19751221日改国名为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亦称第二共和国。19928月,举行全国公民投票通过“第三共和国宪法”,改国名为马达加斯加共和国。

 

马达加斯加经济以农业、畜牧业为主,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耕地种植大米,其他粮食作物有木薯、玉米等。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丁香、棉花、剑麻、花生和甘蔗等。香草产量及出口量居世界首位。马达加斯加还拥有极丰富的矿产资源,其外贸出口收入的10%来自于矿产品的出口。石墨储量居非洲首位,还有云母、铀、铅、宝石、石英、金、银、铜、镍、铝矾土、铬煤等。

 

马达加斯加的渔业资源相当丰富,主要有海虾、龙虾、海参、金枪鱼以及其他经济型鱼类。虾的出口创收位居马达加斯加出口收入的第二位。另外,在诺西贝、马任加、木伦达瓦等地区还建有四个大型水产养殖基地。

 

. 敞开国门迎“财神”

 

马达加斯加的工业基础较为薄弱,没有支柱产业。除有部分按定单开采矿石外,主要以轻工、加工业为主。目前建有石油炼油厂、木材、造纸、农产品和渔业产品加工等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在马国工业企业中占的比重较大,其产品包括食油、罐头、面粉、糖、木薯粉、肉食及鱼类。近年来,马达加斯加以针纺织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外销免税区企业发展迅速。

 

1987年后,马达加斯加政府实行贸易进出口自由化政策,鼓励出口多样化,出口额有所增加。2002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6%。主要进口商品为石油、车辆、机械设备、药品、日用消费品及食品等。主要出口商品为咖啡、虾、铬矿石、香草、棉纺织品、石油产品等。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世界银行在其报告中将马达加斯加列入45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倒数第13位。80%的马达加斯加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为此,马达加斯加政府意识到只有尽可能地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减少贫困,才能摆脱落后贫穷的状况,为此政府制订了一系列发展经济的中、长期政策。积极推行机构改革,开源节流,鼓励投资,尤其是国外的直接投资,以此获得最新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式,适应市场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 马达加斯加风光,水晶样样美

 

一部热播的好莱坞动画电影《马达加斯加》吸引了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们目光:纽约中央公园动物们在马达加斯加的丛林生活,处于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最后乐不思蜀留在了这个全球第四大岛国上……

 

200610月,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公民组团赴马达加斯加旅游的谅解备忘录》。从此,国人的非洲游又多了一处停驻的风景。

 

于是,我匆匆地飞到了似乎遥不可及的国度——马达加斯加。

 

首都塔那那利佛犹如小镇一般的恬静,在著名的独立大街上,竟有一半的商铺都是中国人开的,这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中国敢吃螃蟹的大有人在啊!随意转游了几个商铺,我买了当地人生产的安特摩罗纸及刺绣的桌布留作此行纪念。

 

接着,我又飞往迪戈迪雅兹,这里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岸线,也是世界第二大的海湾。这个城市富有异域风情,有“乌托邦之国”之称。今天看来,当年登陆这里的海盗首领一定是个理想主义者,他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城隅并创立了不分国籍,来者不拒的制度,以至于当时颇有名气,“乌托邦之国”的名称亦由此而来,该城可是殖民时代建筑和各种风格保留最为全面的一座城市。

 

早就听说马达加斯加是全世界最重要也是最优质的香草产地。我便转向迪市南部37公里左右的琥珀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来一场“香草之旅”,这里山脉纵横,湖泊密布,生长繁殖着大量珍贵的动植物。其中尤以兰花科和香草科出名。能在鸟语花香、风光旖旎的印度洋沿岸亲手采摘享誉世界的华尼拉香草,是何等浪漫又奇妙的事情啊。

 

采摘香草之际,我惊奇地看到了十分活泼可爱的狐猴和一种世界最小的灵长类动物——指猴,据说最小的只有50克,这就更罕见了。还有种种在丛林畔爬来爬去的蜥蜴与变色龙。

 

在稀疏的草原上,我与期盼已久的猴面包树终于面对面了,这是当地最高大的树种。在晚霞映衬下,那高大浑圆的树干、大蘑菇般的树冠,以极度夸张的比例,呈现给人以一种“巨无霸”般的感觉,令人震惊失措。

 

现在,蒸蒸日上的旅游业正为马达加斯加赚来大笔的外汇。

 

马达加斯加市场的商品结构主要以中、低档为主,但也不乏对高档次商品的需求。由于地处岛国,产品的辐射能力较差。市场所需商品主要包括:机械仪器、石油和化工产品、运输工具、金属材料、纺织原料、药品、粮食及其他轻工产品。当然,马达加斯加的许多生产、生活资料也均需进口。因此,这就是最大的商机。例如,全国只有一个造纸厂,现在还因技术问题停产了。所以全国卫生纸、书写纸和学生笔记本都靠进口。另外,马达加斯加也有出口的拳头产品——水晶石矿。用马国大使的话讲:马达加斯加人虽不富有,但是许多人家围墙都是用水晶石砌成的。

 

更多文章:

财富跑到“黑吉辽”

中部崛起六省商机从天降

决定南宋命运的襄樊决战

窝阔台执政结怨托雷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