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中冶矿业降本增效再获佳绩
日期:2017.10.24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701
      矿业是提供矿产品原材料的行业,是经济发展的最基础行业之一。积极开拓海外资源市场,参与世界资源市场的竞争与资源的再分配,已经成为我国新时期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也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根本需要。作为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以及国家确定的重点资源类企业之一,自2006年以来,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挖潜增效,精准发力,取得了稳产超产、降本增效的决定性胜利,中冶矿业板块实现了整体扭亏为赢,赢得了行业广泛赞誉。

       2017年1-9月,中冶山达克项目共计生产粗铜实物量10052吨;实现销售9937吨,金属回收率89.33%,实现利润1378万美元;中冶杜达项目生产锌精矿28153吨、铅精矿3703吨,销售锌精矿28445吨,铅精矿3651吨,实现利润640万美元;中冶瑞木项目9月当月生产镍金属3032吨,月度达产率109.5%,金属回收率达到89.25%,单位生产成本指标持续降低,首次实现月度盈利666万元,迎来了扭亏为盈的转折点,中冶集团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隆重厚礼。

        切实肩负起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安全的国家责任矿产资源在经济社会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将矿产资源安全列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安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作为国资委支持到境外投资开发矿产资源的重点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有色领域“走出去”企业中资源获取量最大、项目成功率最高的企业。一直以来,中冶集团始终坚持“以金属矿产品、国内稀缺资源和境外资源开发为主”的境外资源开发定位,以铁、铜、铅、锌、镍、钴等金属资源的开发为重点,以资本经营为手段,以跨国经营为主要实现途径,综合运用不同的开发模式,进行价值链整合,提高矿产资源的采、选和冶炼综合技术实力,不断为国民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中冶集团设计并承建了国内外众多矿产资源项目,开创了几十项全国第一,为中国冶金和有色工业的发展立下了卓越功勋。

       当前,中冶集团共在境外5个国家投资开发了6个金属资源项目,金属产品有镍、铜、铅、锌、铁、钴、金、钪等。拥有铜金属量1108万吨、镍金属量144万吨、铅锌金属量113万吨、钴金属量14.4万吨、钪金属量2000吨,是拥有境外矿产资源最丰富的中国企业之一。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红土矿、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阿根廷希拉格兰德铁矿、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和澳大利亚兰伯特角铁矿都是中冶集团境外典型矿产资源代表。

       2015年12月8日,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实施战略重组,拉开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航母的大幕。“新中国五矿”致力于提升中央企业在国际金属矿产领域的资本实力与竞争能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与矿产企业集团,努力成为金属与矿业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做“国家资源安全的保障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流通转型的驱动者”。中冶集团将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金属矿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以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为战略定位,做“新中国五矿”顶梁柱,肩负起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安全和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

      全面践行落实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红土矿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当省,是采、选、冶为一体的世界级的大型镍红土矿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南太平洋地区投资最大的金属矿产资源项目,资源量达1.43 亿吨。2005年3月,中冶集团和外方签订瑞木项目主协议;2008年项目开始大规模建设。依托企业自身全产链建设能力,中冶集团历时5年将其建成投产,创造了全球同类项目建设工期最短、单位投资最低的工程业绩;2017年创造了月度达产率114%的记录,以达产达标时间短、运营成本低彰显了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

       自2017年进入超产达标、稳定运行状态后,瑞木全体员工形成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合力应对困难与挑战的强大正能量,扎实开展“强根基、补短板,抓创新、谋发展”工作,把问题意识、市场意识、降本意识、创效意识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全面推动管理水平提升,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提高氢氧化镍钴销售计价系数、全面推行在中冶电商平台阳光采购、开展国别贸易补贴、委托国内加工和销售副产品铬精矿等一系列举措,瑞木项目单位生产成本指标持续降低,今年1-9月份累计生产镍25505吨,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77.3%,预计全年生产金属镍34555吨,年度平均达产率达到为106%,9月份首次实现月度盈利迎来了扭亏为盈的转折点。中冶瑞木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困难时期,积极转变经营管理思路,化解企业经营管理难题,书写出了一段砥砺前行的逆势奋争史,打赢了“生存保卫战”和“减亏增效攻坚战”两个决定企业命运的战役。2017年10月2日-4日,2017年巴新矿业应急挑战比赛在马当召开,中冶瑞木同来自全球知名国际矿业公司的九支队伍同台竞技,斩获了比赛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团队奖”以及分项比赛理论测试团队第一名、绳索救援第三名和消防灭火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得了矿业资源局主检察官、矿业和石油商会会长、以及业内同行的高度赞扬!

       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俾路之省查盖地区,该项目原由中冶集团总承包建设,后因巴方运营不善而停产。2001年,中冶集团在国际竞标中获得租赁经营权。2002年10月,中冶集团开始租赁经营。多年以来,山达克铜金矿项目克服了重重困难,狠抓提质增效,不断加强生产管理,确保生产系统稳定均衡畅通,全面促进管理提升,自项目经营以来一直保持盈利较好态势,成为中冶集团在海外开发项目的成功典范。截至2017年6月,该项目共计完成采剥总量20778万吨,选矿处理量6557万吨,生产铜精矿1025207吨,粗铜实物量225413吨;实现粗铜销售221344吨,累计实现利润39.58亿元,中巴方各累计分红19.79亿元。截止2017年6月份,巴方在职员工1436人,充分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山达克项目作为中巴两国间友谊和经济合作的一座丰碑,被巴基斯坦前总理赞誉为“中巴经济合作的典范工程”。

        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南部,南距信德省卡拉奇公路距离200千米,是目前巴基斯坦境内唯一一座地下金属矿山,也是中巴政府的合作项目。2003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杜达铅锌矿项目开发协议》,时任两国政府总理出席了项目签约仪式,中冶集团(MCC)和巴基斯坦矿产开发公司(PMDC)分别代表中巴政府执行该项目。项目分两个阶段: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项目实现上部系统投产,目前已达到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基本稳定在月产矿石2万吨左右;至2019年12月,计划实现下部系统达产,矿山达到50万吨/年的设计能力。目前,中冶集团正在通过加大深部开拓力度,积极推进下部系统建设。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位于阿富汗中东部卢格尔省的北端,距首都喀布尔市的公路距离约49千米。资源量7.05亿吨,平均含铜1.67%,铜金属量1100多万吨,属于世界级特大型铜矿床。从2008年至今,中方主要开展了矿区测量及控制网建立、中西矿区验证勘探及补充勘探、选矿试验、工业场地压覆矿资源评价、水资源勘探、环境影响评价、安保工程建设、临时营地建设、煤炭资源勘探、供电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价、铁路可研编制等工作。阿富汗政府在项目安全保卫、文物发掘、排雷、搬迁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双方将按照采矿合同有关规定开展合同修改谈判,以实现合作互利共赢。

       积极履行“持续创新发展,共铸世界未来”的社会责任中央企业是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中央企业,中冶集团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恪守“中冶人用心铸造世界”座右铭,积极履行“持续创新发展,共铸世界未来”社会责任,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在建设运营山达克铜金矿的十五年时间里,项目团队用“建设一地,造福一方”的实际行动换来了巴国上下对中国央企的一致赞誉、用累累硕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改善当地民生,中冶山达克项目团队为附近5个村庄近2000位村民以及边防军、地方武装、警察无偿提供了安全卫生的生活用水,每年免费输送净化水、原水各3万余吨。2017年,项目又出资为当地的每一个村庄各打一口水井,更加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用水。同时项目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先后为周边的6个村庄安装了输电设施并免费供电,让周边村民们彻底告别“油灯时代”,全部过上电气化的生活。目前,项目正计划为附近最为偏远、不便安装输电线路的一个村庄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让该村居民免费使用上清洁电力。

       为解决当地医疗卫生资源奇缺、居民看病难的问题,山达克项目经营的医院对周边民众免费开放,辐射周边数百公里地区。周边民众可以在医院进行免费检查、诊疗,并且减免药费和疫苗费用等。自山达克医院建立以来,平均每年检查、诊断、治疗6000余人次,为周边民众减免各类费用达数百万卢比。为了给医院的诊疗创造更好的硬件环境,项目还花费近80万美元先后购入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这一举措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拥护和称赞。同时山达克项目还着力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项目出资经营山达克小学(目前已经升级为当地第一所高中),让附近600余名孩子免费接受教育。此外,项目还积极协助省政府矿业局建立矿业培训学校、与业主联合出资近3000万卢比在达尔坂丁建立技术培训学校;向察盖地区学生提供奖学金用以帮助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协助诺昆底发展基金会在当地建设数字化图书馆、资助数名家境贫寒的学生就读大学并到中国留学深造。

       无独有偶,中冶瑞木提出的“同一个瑞木,同一个社区”社会责任理念同样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受到了当地土着人的拥戴。2013年11月25日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倾盆大雨使得瑞木项目地区的Banu村变成了一片汪洋泽国。Banu村民向KBK矿山求助,KBK矿山积极迅速回应了当地村民的求助,要求各相关作业区做好各项救灾准备,在第一时间抽调精干人员,安排部署赶赴Banu村受灾现场进行救灾。当地村民不禁为中冶人竖起了大拇指:“中国人好样的!中冶集团好样的!”

       2010年5月,中冶集团在阿富汗境内艾娜克铜矿项目上开采铜矿时,意外发现一座2600年前建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佛教寺庙(Mes Aynak寺庙),出土了多座古代佛雕像。据考古专家预计,这里埋藏的珍贵文物足以填满阿富汗的国家博物馆。为保护历史文化遗迹,项目部果断采取措施,停止铜矿开采,并配合123名考古专家在现场进行文物发掘工作。中冶集团的这一举动赢得了阿富汗政府及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在阿富汗新任总统2014年10月访华期间,中阿两国元首发表了联合声明,明确指出“双方愿通过友好协商,推动艾娜克项目取得实际进展”,为项目后续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恩菲荣获中冶集团多项荣誉表彰 · 中冶集团2016年海外营业额增幅居行业第一
· 中冶集团2020年合同额逆势破万亿 · 五矿整体并购中冶央企重组主流模式隐现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 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