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葡萄牙发现新大陆
卞洪登 日期:2017.11.09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0864

 

1、葡萄牙人兴起了探险风

 

巴西大地最早的主人是印第安人。在欧洲殖民者到达美洲时,巴西大约有300多万印第安人,分属于图皮一瓜拉尼、耶(或称塔普亚)、卡赖巴、努阿鲁瓦等四个部落。他们在大西洋沿岸、巴西高原一带繁衍、生息,渔耕狩猎,过着没有阶级、没有剥削的原始公社制生活。 后来,由于欧洲殖民者的入侵,才打断了印第安人历史发展的进程。

 

葡萄牙,拉丁文意为“温暖的港湾”,位于西欧的伊比利亚半岛西南部,北部为高原、中部为山地,南部为丘陵,西部为沿海平原,气候冬季温暖湿润,夏季相对干燥,适合农作物生长,盛产玉米、小麦。东部与北部与西班牙接壤,西面和南面面临大西洋。在传统东方战略家的眼光中,葡萄牙不具备任何成就霸业的资本:资源希缺,国土狭长,几乎没有任何内陆可言。国土面积不足十万平方公里,人口不满百万,规模比不上中国的福建省。有谁能够相信,就是这个即使在西欧也并不起眼的小国,竟然于1516世纪迅速崛起,称霸全球,以自己的意志主导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的“全球化”。

 

偏安伊比利亚半岛一隅,葡萄牙有着天生的对外扩张殖民原动力,它就是源于其国内最早出现的航海技术的革命。葡萄牙由于其国土资源狭小局限,于是就凭借技术上的优势对外展开疯狂的扩张,从此制造了世界性的不均衡,并正式拉开了世界征霸的序幕。的确,我们同时代也曾经出现过郑和船队,并浩浩荡荡下了几趟西洋,但离开向外扩张的诱因,没有寻找黄金、香料的动力,没有皇室贵族的扶持,于是,冥冥之中注定东方只能在往后的历史舞台里让位于西方小国,历史空叹一回。

 

葡萄牙正是靠着这种血腥、疯狂的外向型的掠夺,到十六世纪时,在非洲、亚洲、美洲到处都有了一片片的殖民地(现在的许多南美国家仍然属于葡语系国家),在当时,沾满了土著人血与泪的黄金、香料与丝绸都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了里斯本,靠着先进航海技术的葡萄牙正是这样成了十六世纪占主导地位的世界霸主。最早到达巴西海岸的欧洲人是一些西班牙水手。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西班牙水手平松于1500126日到达巴西伯南布哥沿海的圣阿古斯蒂尼奥角,并扬帆西行到了他称之为“甜海”的亚马孙河河口。但是,最早在巴西登陆并把巴西同旧世界真正联系起来的,是葡萄牙贵族卡布拉尔率领的一批葡萄牙水手、商人和传教士。

 

150038日,葡萄牙王室装备的一支大型探险船队在卡布拉尔率领下出航,船队在大西洋南下,行至非洲西岸佛得角群岛时遭遇风暴,在赤道洋流和海风的作用下漂向了遥远的西方。422日下午,卡布拉尔遇见陆地,陆上有一圆形高山,山下一片树木,象一排排高耸着的十字架,葡萄牙人遂把这个地方称为“圣十字地”,这是巴西最早的名称。次日,舰队的船长乘小艇在特伊河口靠岸,第一次见到当地的印第安人。24日,葡萄牙人向北航行,在今天巴伊亚以南320公里处的塞古罗港登陆,竖起刻有葡萄牙王室徽章的十字架,以葡王的名义宣布对“圣十字地”的所有权,并由同行的恩利克神父做了第一次弥撒。从此,巴西便正式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

 

卡布拉尔以及其后几批到达巴西的探险队都曾四处寻找金矿,结果却大失所望。但他们在巡行巴西海岸时,发现了一种名贵木料,从中可以提取当时欧洲市场紧缺的红色染料,这种染料艳若炭火,葡萄牙人便依葡语“炭火”读音 “巴萨”,把这种树木称为“巴西”。新大陆开拓之初,“巴西木”成了当地唯一特产。久而久之,“圣十字地”也便被人们习惯地称为“巴西”了。

 

2、葡萄牙人做了巴西皇帝

 

葡萄牙人于1500年发现巴西后,就开始陆续向巴西移民。但是在殖民初期,多数葡人并未打算长期居住,他们一旦腰缠万贯,便荣归故里。留在巴西者,也只是居住在沿海一带。因此殖民初期前来巴西的葡萄牙移民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移民数量较少。在首任总督托梅•德•苏沙1549年到达巴西时,整个殖民地的欧洲移民不过三四千。造成初期白人移民相对较少的原因是:第一,巴西发现之初,其经济价值主要是向欧洲输出一种染料木材,并未发现当时梦寐以求的黄金和其他贵重金属,所以诱惑力不大;其次,葡萄牙本土当时人口仅150万,殖民重点主要放在富裕的东方,因此也不能向殖民地进行大规模移民;第三,葡萄牙王室担心巴西成为其他国家的竞争场所,所以采取限制欧洲其他国家移民前来巴西定居的政策。尽管如此,白人成分在整个人口中的比重仍在缓慢上升。

 

在西班牙统治时期(1580-1640),欧洲人移往巴西相对自由,西班牙王室对不同的国籍者敞开大门,只要是天主教徒即可。因此这一时期除葡萄牙人外,西班牙人、荷兰人、英国人、法国人都大批前来巴西定居。17世纪末期,葡萄牙人在巴西中南部的米纳吉拉斯发现了大金矿,对黄金的渴求不仅大大改变了殖民地人口分布状况,而且刺激了葡萄牙本土的大批人口前往黄金开采区,出现了巴西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移民新浪潮。葡萄牙人疯狂地前往巴西,甚至迫使王室不得不采取严厉的限制政策。据估计,在“黄金热”期间,大概有40万葡萄牙人移居巴西。

 

从“黄金热”带来的移民浪潮到18世纪末叶,巴西殖民地白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急剧上升。在18世纪的百年之间,白人人口增加了10倍。1798年,白人人口达100余万,占总人口的31%。由于拿破仑侵入葡萄牙,葡摄政王子1808年迁往巴西后,一反常规,允许欧洲他国移民进入巴西。据官方估计,1817年,白人人口总共达130.2万。182297日,葡萄牙王子佩德罗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巴西帝国,并且自任巴西历史上第一位葡萄牙人担当的巴西皇帝。有人作过统计,在巴西独立时,那里欧洲移民来的白人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35%

 

3、新发现的疆土比葡萄牙大了120

 

自从葡萄牙人发现殖民了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南美的巴西国土之后,其遍布世界的殖民地比葡萄牙本土面积大了120倍。其中,他所统辖的巴西是它的第一大殖民地,也是南美第一大国,土地面积为8511965平方公里,比其祖国葡萄牙92072平方公里大了近百倍。现在,在巴西的近2亿人比只有900多万人口的葡萄牙多了20多倍。现在巴西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更居南美首位。这些都是历史上葡萄牙全球出击带来的巨大变化。

 

更多文章:

另类商人在东西亚乱中生财

中华文化扎根生金东北亚

元朝和四大汗国关系

钦察汗国兴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