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法国人迈向非洲大陆
卞洪登 日期:2017.11.1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9857

 18世纪时,法国等西方列强进入非洲大陆,是以军事侵略为主要方式。这里让我们回顾一下法国人进入阿尔及利亚和马达加斯加的历史片断。

 

1.由所谓“扇击事件”引发法国入侵阿尔及利亚的战争

 

1830年,法国入侵阿尔及利亚,拉开了列强吞并非洲各国的序幕。在西方列强中,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野心尤为强烈。16世纪时,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拉卡尔城(今艾尔卡拉)附近修建了一座法兰西堡。18世纪时,马赛的一家公司在阿尔及利亚获得了粮食贸易专营权。在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时期,法国由于国内和军队的需要,向阿尔及利亚购置大量粮食。这样,法国便欠下了阿尔及利亚很大一笔债款。据统计,到1815年,债款总额达1380万法朗。拿破仑帝国崩溃后,阿尔及利亚德伊

 

侯赛因曾多次向法国提出偿还债款的问题,可是法国复辟王朝政府一直拖欠不还。与此同时,法国还利用阿尔及利亚舰队被消灭的机会,于1819年要求德伊承认它对拉卡尔附近部族的所谓宗主权,并力图利用债务问题引起的纠纷,对阿尔及利亚发动战争。在拿破仑帝国时期,拿破仑就企图侵占阿尔及利亚,并为此进行了准备。当时,法国政府曾对阿尔及利亚沿海进行考察,绘制了军用地图,拟订了军事行动计划。拿破仑帝国崩溃后,复辟王朝继续为征服阿尔及利亚作准备。

 

1827429日,阿尔及利亚德伊侯赛因接见法国驻阿尔及尔领事德瓦尔。会见时,侯赛因询问德瓦尔,法国政府为什么对债务问题一直不予答复。德瓦尔傲慢无礼地回答说:“我国政府将不给您文件,这就是说您的请求无效。”德瓦尔的蛮横态度使侯赛因大为恼怒,他命令德瓦尔立即离开,德瓦尔却不理睬。于是,愤怒的侯赛因顺手用扇子(一说蝇拍)朝德瓦尔的脸上打去,这就是所谓“扇击事件”。法国政府认为这是对法国的严重侮辱,派海军上将科莱率领一支舰队开往阿尔及尔,要求侯赛因道歉,并限令24小时内答复。法国的要求遭到侯赛因的严正拒绝。于是,法国便断绝了同阿尔及利亚的外交关系,开始封锁阿尔及利亚港口。到1830年初,法国国内局势日趋紧张,查理十世决定发动对阿战争来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以战争的胜利来拯救复辟王朝。

 

1830614日,共有军舰和其他船只103艘、运输船542艘、士兵37600多名的法国侵略军由陆军中将布尔蒙和海军中将迪佩雷率领,在阿尔及尔附近的西迪•费鲁希港登陆。

 

629日,法军开始进攻首都阿尔及尔,并于74日攻占了皇家城堡。75日,侯赛因被迫签订投降协定。 法国侵略者抢劫了侯赛因皇宫,劫去黄金15000磅、白银22万磅,加上其他物品,总计价值达5500万法郎。

 

代表金融资产阶级利益的法国七月王朝建立之后,继续实行征服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法军占领沿海地区后,继续向阿尔及利亚内地扩张。

 

法国虽然占领了阿尔及利亚,可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并没有被征服。声势浩大的抗法斗争几乎遍及全国。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同化政策。 即建立直接统治制度和以欧洲移民为主的土地私有制。其细节虽屡经调整,但基本目标和框架一直未变。

 

直接统治制度在长时期内具有军事专制的特征。在征服阿尔及利亚初期,殖民统治大权完全掌握在法国军事统帅部手里。1834722日,法国政府颁布一项法令,宣布阿尔及利亚为法国属地,设立总督府,直属陆军大臣。总督握有军事指挥权和最高行政管理权。德鲁埃•德尔龙将军被任命为第一任总督。此后,总督和各地的行政长官均为现役军人。184421日,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设立阿拉伯局。总督通过阿拉伯局征收捐税、办理案件,并监督酋长的活动。1848年法国宣布阿尔及利亚为法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设置三个省,即阿尔及尔省、瓦赫兰省和君士坦丁省。

 

大规模掠夺土地和向阿尔及利亚移民,是这一时期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的主要之点。其目的是消灭阿尔及利亚公社土地所有制,将其转变成欧洲移民的土地私有制,从而消灭抗法运动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培植一个巩固殖民统治的社会基础。

 

法国殖民者侵入之前,在阿尔及利亚占统治地位的土地所有制形式是氏族部落所有制和不分居家庭所有制。实行土地私有制的是罗马统治时期已归柏柏尔人拥有的土地和土耳其统治时期贝伊拍卖给土耳其人的土地。 

 

通过种种手段,法国殖民者掠夺了大量的土地。据统计,1850年,殖民者占有的土地面积为15万公顷,1860年为 36.5万公顷,1870年达到76.5万公顷。法国殖民当局将土地出售给欧洲移民。多数买地人根本无意耕种土地,他们只是进行土地投机,低价买进。高价转卖。于是,土地成为各式各样投机分子疯狂追逐的对象。大部分土地为法国军官、资本家尤其是大公司所攫取。例如,日内瓦公司在1853年获得土地2万公顷,阿尔及利亚总公司在1864年获得10万公顷的森林,哈白拉与马克特公司在1861年得到土地2.5万公顷。法国殖民者夺去了最肥沃、水源最好的土地,经营种植园,为本国工业提供原料。

 

在大肆掠夺土地的同时,法国向阿尔及利亚大量移民,以便推行同化政策,加强殖民统治。在1830年法国发动侵略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以前,阿尔及利亚的欧洲籍移民还不到1000人;可是,在这以后欧洲籍移民迅速增加。据统计,1833年为7812人,1840年为27204人,1851年为131000人,1861年为200000人,1872年达到290000人。在这些移民中,法国人占半数以上。有的移民是资本家或官吏,但大量的是失业工人、手工业者和农民。此外,还有一些被流放到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犯。

 

2.由“托莱’号事件引发的法国对马达加斯加长期殖民统治。

 

1868年,法国虽然承认马达加斯加为独立的君主国,但始终没有放弃对该国的领土要求。1878年法国人拉博德在塔那那利佛病逝,它标志着法马关系缓和时期的结束。拉博德在马期间(18321878年)曾占有大笔财富,其中有些是女王对他的赏赐,包括大片田产。拉博德死后,他在法国的两个侄子要求继承这些财富,法国政府也明确表态支持他们的要求。按当时马达加斯加的法律,土地属国王所有,不得转让,并且只有当外国人活着时才能享有在马达加斯加的财产,死后将归王室所有。因此,首相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但答应提供25万法郎的补偿。双方没有为此达成协议。

 

18815月,法国船“托莱”号在马达加斯加西北海岸与萨卡拉瓦人从事军火走私时,同当地人发生武装冲突,结果船上几名阿拉伯人被打死。法国政府借机索要6000法郎的赔款。在马达加斯加政府拒绝了这项无理要求后,法国决定发动武装侵略。

 

遗产纠纷和“托莱”号事件只是法国入侵马达加斯加的一个借口,其主要原因还在于缓和法国国内的尖锐矛盾,自普法战争失贩后,法国政坛一直不稳,君主派与共和派争持不下。1882年邦图银行倒闭,引发了法国第一次资本主义危机,失业率剧增。法国工业巨头和政客把向海外扩张看成是解决国内矛盾和发展经济的出路之一。在留尼汪岛上的法国殖民者对本国政府和舆论界的影响也是法国入侵马达加斯加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留尼汪殖民地从建立起就与马达加斯加有密切联系,早年依赖后者输入奴隶以不断补充劳动力,19世纪中叶后改为依赖粮食输入。马达加斯加的行政长官赖尼莱阿里沃尼采取的贸易垄断政策,令留尼汪法国商人极为不满,他们一直寻机鼓动政府占领马达加斯加。

 

赖尼莱阿里沃尼为了避免发生战争,188210月派了一个使团去欧洲进行外交活动,争取和平解决眼前的危机。使团由外长、女王顾问和两名翻译组成,他们首先抵达法国。在谈判中,法国提出要临时占领马达加斯加西北部,直至马达加斯加政府强大到能维持当地秩序为止,后又提出为时99年的租借期。在没有得到满足后,法国粗暴地宣布马达加斯加使团不受欢迎,限令他们出境。使团转而来到英国,希望得到英国的支持,阻止法国的侵略,结果也未能如愿。此时,英国正同法国就埃及控制权问题举行谈判,为了赢得法国对英国控制埃及的承认,英国不可能为马达加斯加而与法国发生新的争端;并且自1873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后,马达加斯加岛在英国通往东方航线上的战略地位已大大降低。随后使团又去了美国、德国和意大利,企图寻求新的支持,最后均告失败。

 

188357日,法国印度洋海军舰队总司令皮埃尔奉命炮轰贝岛附近的两个马达加斯加哨所,第一次法马战争爆发。16日,法舰驶达马仍加,威逼驻军在一小时内撤走,被拒绝后炮轰了这座港口城市,大批无辜平民遇难。61日,法国侵略军又来到东海岸的塔马塔夫港,向女王政府下了最后通牒,要女王承认法国对马达加斯加南纬16度以北地区的保护,废除禁止向外国人出售土地的法令,向法国赔款100万法郎,并限令在八天内答复,否则将占领塔马塔夫。

 

此时,法国武装入侵的消息早已传到首都。女王召集卡巴里大会,号召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领土完整而战。67日,赖尼莱阿里沃尼发表告人民书:“我向你们宣告,我的父母生我,是要我保卫祖国,促进它的繁荣,因此我准备同你们一起战斗,使自己成为马达加斯加的堡垒。如果战争是不正义的,我们就会觉得害怕,但战争是正义的,我们没有什么可怕的。”在首都的所有法国人被限令在五天内离境。马达加斯加掀起了抗法斗争高潮。

 

610日,法国侵略军炮轰塔马塔夫后将其占领。马达加斯加驻守总督事前已率军撤到内地数英里处的法拉法蒂。这里易守难攻,四周有濠沟。他们打退了法军的数次进攻,有时还主动发起袭击。713日,女王拉纳瓦洛纳二世去世,22岁的公主拉扎芬德拉赫蒂继位,称拉纳瓦洛纳三世。在加冕典礼上,她表示决不割让一寸土地给外国侵略者。此时战争进入僵持状态,马达加斯加军队武器低劣,一时难以收复失地。法国殖民军原以为占领了沿海的重要港口后,马达加斯加政府会接受他们的要求,但这一梦想破灭了。188310月,法国指示加利贝尔上将接替病故的皮埃尔任侵略军总司令,并同马达加斯加政府举行和谈。谈判在塔马塔夫举行,法国提出将岛上西北部地区中立化,并要求马达加斯加支付巨额赔款;马达加斯加代表仅表示可以考虑出租两个小岛和赔偿100万法郎。谈判持续几个月未果。18843月,米奥特接替加利贝尔,他提出要赔款300万法郎,没有被马方接受。谈判宣告破裂,战争再次爆发。

 

同年12月,法军占领了北部的迪埃戈—苏阿雷兹港,并炮轰沿海其他地区。马尔加什人没有被敌军侵略气焰所吓倒,政府不断组织军队去前线,购买和制造武器,更新装备,还聘请英国陆军上校迪格比•威卢比为马尔加什军队司令副官和首相军事顾问。18859月,马尔加什军队在法拉法蒂大败法军。1215日,双方在塔马塔夫再次举行和谈,17日签订了停战协议。协议规定,法国获得对迪埃戈—苏阿雷兹港的占有权;马达加斯加支付法国赔款1000万法郎;法国在塔那那利佛设政治特使,负责马达加斯加的外交关系;法国承认女王对全岛的统治权。条约对马达加斯加是屈辱的。在此之前,18858月,赖尼莱阿里沃尼曾向法国表示,愿意在割让迪埃戈—苏阿雷兹、从西北部撤走默里纳人驻军、赔款250万法郎的基础上停战。该建议之所以没有被马方谈判代表坚持,与威卢比有很大关系。当时他作为马方参加谈判的三代表之一,竭力主张接受法国的要求,尽快结束战争。法国首席谈判代表帕特里蒙涅奥在给国内的报告中称,威卢比“在这件事上为我们服务得很好,他不需任何报酬地向我们提供帮助”。塔马塔夫条约在塔那那利佛引起轩然大波,人们尤其对法国政治特使的权力感到担忧。首相为此要求法国代表就条约内容作进一步说明。

 

18861月,法国代表回信称:政治特使的作用仅限于外交关系中的政治方面,马达加斯加政府可以继续同其他国家进行商务谈判;法国占领的地区将限于迪埃戈—苏阿雷兹港和周围几英里地区。马达加斯加政府随后批准了该条约,并把信件中的内容也作为条约内容的一部分。但是,法国政府拒绝承认由其全权大使签署的信件。

 

为了筹集1000万法郎的赔款,使法国侵略军早日撤出被占领地区,18865月,赖尼莱阿里沃尼派威卢比去伦敦要求贷款400万美元(折合2000万法郎),其中一半支付赔款,另一半用于购买一艘军舰、各种武器弹药以及制造枪炮的机械设备。结果,伦敦银行家辛迪加集团同意贷款,条件是利率7%;在塔那那利佛建马达加斯加皇室银行;贷款将以海关关税偿还。1886623日,双方签订协议。马达加斯加向英国借款遭到法国强烈反对,法国政府当即宣布拒绝接受从英国借来的赔款,否认马达加斯加政府同其他国家有直接经济交往的权利。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宣布不支持本国商人同马达加斯加达成的协议。这样,马达加斯加被迫接受了法国贴现银行提供的1500万法郎贷款,允许他们在首都设银行和征收海关关税。马达加斯加自此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一步步沦为法国殖民地。

 

塔马塔夫条约只是暂时满足了法国的殖民要求,带来了10年的相对和平时期。189410月,法国政府又一次要求马达加斯加政府签订新的条约,内容包括:由法国控制内外一切事务;马达加斯加政府未经法国同意不得与任何国家建立关系;给外国人的所有租让协定都必须经法国政治特使同意;法国有从事一切公共工程和征税、驻军权利。这实际上是要马达加斯加接受法国的殖民统治,遭到了首相的严辞拒绝。

 

189411月,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向马达加斯加派远征军的决议。 开始了第二次法马战争。1895114日,法军又占领了马仍加,从东西两面向内地进犯。马尔加什军队作了英勇抵抗, 但均未能挡住法军的入侵。930日,法军抵达首都城下,与近万名马尔加什守军展开了激烈战斗。法军用重炮轰开城门后,占领了离王宫不足一英里的制高点,女王被迫下令向法军投降。

 

1895101日,杜切森与女王代表签订了停战条约,迫使马达加斯加接受法国保护,内外事务均受法国控制。女王虽暂时保住了王位,但赖尼莱阿里沃尼被罢免了首相职位,监禁在首都郊外的寓所里,18962月被流放到阿尔及尔,同年7月逝世。首相职位由更加年迈的赖尼戚姆巴扎菲(赖尼约哈尼之子)担任。189686日,法国议会正式宣布吞并马达加斯加,使它成为法国海外殖民地之一。

 

更多文章:

巴西商机深不可测

古巴16位部长握紧我的手

加拿大财富呼唤“大家拿”

五次美国之行感受财富“旋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