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加入“WTO”之后的中国农业对策
卞洪登 日期:2017.12.14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9064

 一、“出口农民渔民”是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壁垒的最佳选择

 

早在2001423日起,日本政府就曾对中国山东大葱、鲜香菇、灯芯草实行过“紧急限制进口措施”,即限制进口量以内的产品关税为3%6%,而超过部分则苛征106%266%高关税。这一切明枪明炮虽然破坏性大,但是好对付,只要还以颜色,同样给日本产品增加高关税即可。然而,在中国加入WTO、各国高关税壁垒被迫打破之后,美、日、欧等国新采取的技术壁垒,利用检验检疫高标准提高门栏,拦阻中国农业产品于欧美日等国门之外,则让中国靠施化肥刺激高产的农副产品失掉了出口市场竞争力。例如:2002年我国有39%的出口产品遭遇到国外技术性壁垒限制,共造成了170亿美元损失,其中有近90%出口产品属于农副食品和土畜产品。据统计,现在对我国实行技术壁垒最多的是欧、美、日等国,共占全球95%以上。其中,欧盟为41%;日本为30%;美国为24%。上述国家采取技术壁垒主要方法是增加检疫项目,提高检验标准等。例如:欧盟对中国出口的禽肉进行特定标准检疫,平均费用每吨超过130美元,占到销售货值的7%左右,这就严重削弱了中国禽肉、兔肉、蜂蜜、鱼糜、水产品和明胶入关竞争力,从而造成中国农畜渔产品损失达5亿欧元。因此,他给中国农民、牧民和渔民带来了难于抵御的经济损失。

 

上述技术壁垒越演越烈,必将会给雪上加霜的中国农业带来沉重的打击。给早已经吃了“卧糟马”的中国农民带来了更加沉重的心理负担。

 

众所周知的原因,为了打破中国计划经济时期补贴倒挂的农业发展不合理局面,为了顺应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中央政府在推行改革过程中,第一步就坚决彻底改掉了粮食补贴价差问题。然而,令世界不安的美国,在多年实行自由竞争和市场经济过程中,则用政府指令式的计划经济手段强行给美国农业多项政策性补贴,从而降低了粮食价格,冲击整个世界农业市场。例如:美国20025月出台的农业法明显提高了“农业贷款”额度,加强了“固定直接补贴”、“反周期补贴”措施。其中小麦每公斤贷款率为0.103美元,固定补贴率为0.019美元,反周期补贴为0.142美元(目标价格)。由于美国小麦、饲料谷物和大豆产量约占世界25%,出口量占到世界45%,由于新出台农业法有可能突破美国在WTO承诺的191亿美元上限补贴指标,最终将会给世界粮食价格造成严重冲击,使世界的粮食出口市场变为美国独占鳌头的单边主义市场。除此之外,随着欧盟2004年扩大接纳了中东欧10个农业国,从而使欧盟农业人口增加60%,耕地面积增加了三分之一,为此,欧盟对中东欧国家价格支持率将由加入前的14%提高到35%,直接补贴将由10%增加到36%,使东欧农民从过去农业收入1675欧元,增加到4600欧元。目前,欧盟15国每年农业财政补贴维持在405亿欧元之内,若2004年后加上中东欧10国新伙伴,将会每年超补410亿欧元。由此可见,未来世界农产品市场变化将会对中国农业出口越来越不利。

 

为此,遭受损失的中国农业,除了强烈要求美欧等国政府减少农业补贴政策之外,中国也要适时调整农业发展战略,随时应御加入WTO之后新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

 

从大农业考虑问题,至今中国的渔业生产仍然属于国家农业部分管。由于近年来世界各国实行了200海里经济专属区管制,因此造成了世界上最大渔业国——中国所拥有的100多万渔业人口和11万条渔船没了出路。有人说,这项世界公约的正式实施,等于把有着几千年传统渔场的中国传统渔业逼上了死路。有些为了谋生的中国沿海渔民,不顾违反国际法带来的海上纠纷等外交事件,私自到已属于别国经济专属区地方打渔。目前,为了减少中国沿海渔民出海,为了给减产的中国渔民找到新的出路,沿海地区政府被迫采取自杀性措施强令渔民拆毁了3万多条渔船,并且动员即将在海洋渔场上失业的30多万渔民登陆上岸拿锄头学种田,这样便给本来不堪重赋的中国过剩农业带来新的负担,这样做也等于在富余的2亿农村劳动力身上多撒了一把盐。

 

为此,我们要统筹考虑,将第一批下令要拆的3万多条渔船保留下来,将政府财政补贴的钱发给即将赶上岸的渔民,鼓励帮助他们到急需渔船和渔民的岛国发展。

 

更多文章:

古代中国全球出击的千年回顾

日本明治维新定下了全球出击战略

印度佛手遍天下

穆斯林全球出击的辉煌历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