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流动性季节性偏紧紧平衡格局延续
日期:2017.12.15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人次:6300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开展的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小幅上行5基点。其中,7天逆回购300亿元,中标利率2.50%;28天逆回购200亿元,中标利率2.80%。央行当日还开展了MLF操作,期限1年,金额2880亿元,操作利率为3.25%。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本身就是市场化利率。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公开市场灵活操作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央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作用。

“无论是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人民银行过去长达二十年的公开市场操作,大部分时间中标利率都是动态变化的。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能体现市场供求有上有下,会造成市场套利和定价扭曲。”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显著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增强,人民银行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10月底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28天期、2个月期逆回购提供了8700亿元跨年资金,随着年末临近将合理搭配7天期、14天期逆回购等品种继续提供跨年资金。同时,在12月6日续作1880亿元MLF基础上,12月14日再开展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月内到期后加量投放1010亿元流动性,显著高于11月份80亿元的增量。

引导形成合理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超出市场预期,PPI持续高位运行,资金需求旺盛,实际借贷利率偏低,利率有上升的客观基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保持政策利率灵活性有助于金融机构对利率走势保持合理预期,推动金融机构实现去杠杆目标。鉴于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已扩大至160基点左右,美联储加息不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更多的是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并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12月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对2018年春节前主要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也已作了安排。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流动性维持紧平衡

行内数据显示,近期市场有所上升,目前3个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达5.29%,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接近4.9%。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虽有所上升,但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不大,不必过于担忧。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王荆杰表示,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中国央行上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的幅度有限,释放出的强监管信号更多一些,这与去杠杆、防风险一脉相承,对流动性的影响不会太大。

星石投资分析,本次MLF续作2880亿元,不仅完全对冲了16日到期的1870亿元,还超量1010亿元。虽然操作利率有所上升,但货币投放量增加,对市场流动性没有太大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维持“削峰填谷”的操作策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和中性适度。

整体来看,年末流动性将维持紧平衡状态,明年一季度偏紧的态势可能有所缓解。首先,受MPA考核、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和企业集中缴税等影响,年末资金面会季节性吃紧;其次,受近期同业存单大量到期的影响,资金面也会偏紧。12月有2.22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存单到期续发需求较大,同时叠加银行流动性覆盖率(LCR)12月末要从80%提升至90%。

泰达宏利基金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呵护态势,预计随着12月后半月财政存款加速投放,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会有所缓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央行: 正加强监测防范资金空转 · 全面降准落地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加力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元MLF操作 · 央行加量中长期资金投放
· 央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中有升 · 央行等量平价续作5000亿元MLF
· 货币政策储备足结构性工具仍有空间 ·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
· 超预期“降息”搅动债市汇市 · 央行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