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能源市场
  能源市场
聚焦2017煤炭市场供与需
日期:2017.12.28 资讯来源:新浪 浏览人次:5665

在去产能与保供应政策的相互配合下,2017年,我国煤炭供需结构呈现出紧平衡、阶段性偏紧的状态。从供给端看,今年我国煤炭行业去产能稳步推进,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从需求端看,今年下游行业整体需求旺盛。同时,在直供直销、中长期合同等多措施的作用下,煤炭的供与需也持续在向相对平衡的状态发展。

 

煤炭供给向主产区集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力争全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意在实现煤炭总量、区域、品种和需求基本平衡。

 

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其中《2017年煤炭去产能实施方案》明确,晋陕内蒙古宁4个地区年产30万吨以下(不含年产30万吨),冀辽吉黑苏皖鲁豫甘青新11个地区年产15万吨以下(不含年产15万吨),其他地区年产9万吨及以下的煤矿,纳入2017年或2018年去产能范围。

 

11月初,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当时,我国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已经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

 

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公布的去产能完成情况,湘、鄂、赣、闽、桂几个地区共去掉其年初公布总产能的10.8%,苏、鲁、皖、豫、冀、京等地共去掉其年初公布总产能的6.8%。而煤炭主产区晋、陕、内蒙古总共去产能5589万吨,占其年初公布总产能的1.55%

 

总体来看,产能比较少的地区去掉的产能占其原产能的比率比较高,导致煤炭供应逐渐集中。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晋陕内蒙古宁4个地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70.36%,全国煤炭生产重心越来越向以上4个地区集中。专家预计,“十三五”末,除贵州、新疆外,煤炭调出区将主要集中在“三西”及宁夏、甘肃等地区,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将成为煤炭净调入区。

  

在去产能有序推进的同时,今年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来稳定供应,从加快释放先进产能到大力推进煤炭中长期合同的签订,再到直购直销减少中间环节,煤炭供应得到保障,原煤产量增速加快。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原煤产量31.4亿吨,同比增长3.7%。有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原煤产量为34.84亿吨,同比增长2.2%

  

作为国内煤炭供给的补充,在国内煤炭供给阶段性偏紧的状态下,今年进口煤数量也出现了反弹。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煤炭2.5亿吨,同比增长8.5%。其实,今年我国对劣质进口煤的控制比较严格,从71日起,我国禁止省级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经营煤炭进口业务,煤炭进口通关时间延长,大多贸易商暂停了煤炭进口业务,导致煤炭进口量出现明显回落。不过,近期,在煤炭需求旺季,为补充国内煤炭供给,进口煤量或许会有所增加。

  

明年供需将呈弱平衡状态

  

截至2017年底,全国煤炭有效产能为41.4亿吨,其中生产矿井为34.0亿吨,试运转和新建矿井为7.4亿吨,有效产能集中在“三西”地区。

  

2018年,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投放及达产,煤炭市场的整体供应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而先进产能投放速度将是影响煤炭市场供给变化的关键因素。乐观估计,假设试运转部分的产能明年全部投入,再考虑到去产能部分,预计明年全国煤炭产能总量将增加2亿吨左右,约为6%的供应增量,届时将对稳定煤炭供应起到积极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保障安全、强化环保,后期投放进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进口煤方面,预计明年我国煤炭进口量相比今年会有小幅下跌,但还是会在高位运行。

  

从需求来看,2018年在宏观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形势下,电力行业耗煤继续保持一定幅度的增加;预计2018年全国粗钢产量还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耗煤量将呈小幅增加趋势;水泥产量较为平稳,建材行业耗煤增长有限;随着现代煤化工产业化发展,煤化工行业耗煤将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2018年全国煤炭消费量仍将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同时受水电和新能源出力、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明年煤炭供给与需求将呈现动态平衡状态,阶段性供给偏紧问题依然存在。

  

煤炭需求小幅增加

  

总体来看,2017年煤炭需求比较旺盛,同比将出现小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煤炭消费量为28.1亿吨,除建材行业外,电力、钢铁、化工行业用煤同比均为正增长,四大行业合计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85%

  

从电力行业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主要用电行业需求回暖,电能替代加快推进,受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夏季全国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月消耗煤炭1979.28万吨,高于201612.89%;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为41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比2016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772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6小时;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全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在376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在4200小时左右,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左右,增速超过2016年水平。

  

从钢铁行业来看,随着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政策的实施效果逐步显现,钢铁行业市场环境好于去年同期,价格整体水平高于去年同期,粗钢单月产量也屡创新高。今年前11个月,我国粗钢产量为7.648亿吨,同比增长5.7%

  

在钢铁行业进一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四季度,政府要求“2+26”城市中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加上12月启动的碳排放交易市场,钢铁需求形势并不乐观。不过,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之前发布的报告预计,考虑到“地条钢”生产企业的市场回归正规钢厂,使得优势产能得以发挥,预计今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左右,全年产量在8.3亿吨至8.5亿吨之间。

  

从建材行业来看,今年前11个月,水泥产量为21.55亿吨,同比下滑0.2%。中国水泥协会预计,今年的水泥产量相对平稳,稳定的产量再次证明了目前我国水泥需求已经到达了高位平台,预计全年水泥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在24亿吨左右,单位产品煤耗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煤耗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化工行业来看,传统煤化工产品产量增长空间有限,新型煤化工有较大增长空间。在新型煤化工持续发展的带动下,化工行业耗煤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今年我国有几个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陆续投产,之前有相关机构预测,2017年现代煤化工新增用煤量在1570多万吨,比2016年增长40%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港协:4季度将进入内贸煤炭市场旺季 · 煤炭市场2021投资前景分析
· 广汇物流布局甘肃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又要开始下跌之旅
· 2月份福建省煤炭市场价格小幅上行 · 张宏:今年全国煤炭市场将呈现供需略显宽松态势
· 榆林市开展为期一周的煤炭市场运行专项督查行动 · 中煤协:煤炭市场供需向宽松方向转变
· APBI:三季度印尼煤炭市场或继续向好 · 煤价低位上涨沿海煤炭市场突然活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