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江苏农垦在非洲“坐收渔利”
卞洪登 日期:2018.01.0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8439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谈起海外创业,总与一些工商企业,尤其是制造行业的企业联系起来;总是会想到谁在强手如林的欧美市场站稳脚跟、谁在近邻东南亚商圈呼风唤雨。

 

而江苏农垦确是个例外。十年磨一剑,独辟蹊径,远赴非洲开拓市场,“以农为本,贸工农并举”,同样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1990年涉足非洲的农业资源开发,同年底,与中垦集团在赞比亚兴办了第一个农场——中赞友谊农场;

 

19986月、19999月,独自购买并经营喜洋洋农场和中华农场,在赞比亚拥有了2000公顷土地的永久性产权;

 

据不完全统计,现有的3个农场累计生产小麦、玉米、黄豆2.15万吨,上市鲜奶750万公升,还有大量肉类和蔬菜。其中,喜洋洋农场已经成为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四大供应商之一,中华农场还在卢萨卡市开办了以牛肉为主打产品的连锁店;

 

3个农场自兴办起,年年有盈利。到目前为止,农场累计形成利润超过了250万美元,向投资主体上交利润50万美元,每年用于再发展的投入不少于15万美元。据估价,3个农场市场价值已达400万美元,是原投资额的4.5倍。

 

非洲大陆是上帝留给人类最后的机会,对于没去过非洲的人感觉非洲意味着赤道战鼓、热带雨林,意味着经济文化的落后,其实,由于受到原殖民统治宗主国的影响,在相当一些国家,市场经济的意识和服务体系都比较完善。笔者曾多次去过非洲大陆,深深的感觉到这是一块充满商机的热土。

 

有关资料显示:江苏农垦的海外创业起步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动力来自于自身面临的压力。一是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缺乏,17万职工,连家属有30万人,但只有200万亩可用耕地;二是由于双轨制等原因,农资价格偏高,而农产品价格呈不断走低趋势。怎么办?自然而然想到了利用国外土地资源、外出创业的路子。

 

为此,江苏农垦曾先后在美、加、欧、澳、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创办了近十家境外企业,然而由于各种原因都相继终止经营。原因何在?没有发挥自己的优势,技术和管理、产品和服务在当地市场缺乏竞争力。以十年前英国的一家养牛场为例,一个员工可以管理4万头牛,养殖场为种植饲料而装备的机械动力比江苏农垦一个大中型农场的全部配备还打。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以外贸公司为主,在境外开设各类窗口性公司;二是绕开关税壁垒,以带动出口为目的的境外设厂;第三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企业为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而进行海外经营和投资。在第三个阶段,企业要注意扬长避短,通过输出管理和技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做大做强。

 

“种地”的江苏农垦的“老本行”。与非洲国家相比,江苏农垦农业生产的优势比较突出,这表现在组织化程度较高,农业支持服务体系较强,技术上有着独到之处,人才队伍素质较高等诸多方面。

 

更重要的是,非洲大陆的土地资源得天独厚,且价格便宜,一些国家对外国人购买土地使用权和使用期限目前没有太多的限制,这也是我国进行战略储备的一个机遇。拿赞比亚和江苏相比,它以7倍于江苏的土地,只承担相当于江苏1/7的人口,目前该国可耕地面积还不到1/10,余地和空间很大。

 

江苏农垦在赞比亚的中华农场总面积2.1万亩,购买1999年土地使用权及农机具总计约4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每亩仅190元。实际上土地到期后还可以延续,等于是拥有了永久使用权。据介绍,赞比亚等非洲国家主要粮食作物如小麦、玉米,价格均高于国内市场,遇到点天灾减产,更是大幅涨价;而且由于长期是英国殖民地,赞比亚的农业和农场主在当地经济和社会中占有很高的地位,各种农业服务体系健全,农资的价格低于国内。成本低,售价高,在非洲投资农业开发回报自然较高。

 

实际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关注非洲大陆上的商机。1988年就在《海外创业之我见》一文中“鼓吹”到非洲寻觅发展空间的江苏农垦集团的高级工程师汪涛举了两个例子:

 

一位曾经外派非洲的工作人员放弃了一家农场副场级的职位,在赞比亚开办“重庆饭店”;一位素不相识的太原个体户曾专程来南京找汪涛,想到非洲种地。

 

汪涛说,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到非洲投资经营要改变两种观念,一是对其自然环境、人种的偏见,其实,“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就是一个有名的花园城市”,“很多的非洲人善良而温顺”;二是认为非洲不发达,市场需求小。“市场的大小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要市场需求大于市场供给,就有商机”。机制创新铸就“非洲工程”。

 

以赞比亚为中心,适度扩张,在周边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南非和博茨瓦纳建立起海外企业群。现在,江苏农垦在赞比亚的第四个农场正在筹建中。该农场位于友谊农场与喜洋洋农场之间,占地1200亩,投资26.65万美元。所需资金已基本到位。

 

由于赞比亚的出色表现,塞拉利昂、赤道几内亚等国都“点名”请江苏农垦去“种地”。

 

江苏农垦未来三年的规划是,按照“以农为本、贸工农并举” 的方针,调整优化现在农场的种养结构和经营方式,用足土地资源,发展连锁经营,深化农畜产品加工,同时适度扩张,以赞比亚为中心,在周边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南非和博茨瓦纳建立起海外企业群,投资规模在800万美元左右,拥有土地面积不少于3500公顷。

 

与友谊、喜洋洋和中华农场相比,正在筹建中的第四个农场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成立股份制公司,投资主体变为四个,既有江苏农垦及其子公司,也有外行企业,还包括自然人。二是经营者被要求入股25%。三是在规定的五年期限内,要保证国有资本的回收。四是五年后如果经营者按规定完成经营任务,国有资本将无偿转赠27%的股份给经营者,让经营者在股份公司中处于控股地位。

 

江苏农垦“非洲工程”的成功,得益于一个好的机制,即一个自我积累、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健康机制。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约束与激励。

 

早在1993年,友谊农场的经营者就签订了这样的承包经营责任制:确定利润基数,确定逐年利润递增比例,确定超基数部分的分配比例。同时,责任制对不同职级的人员逐个明确岗位分配系数。这些都体现了约束与激励的精神。

 

约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国有资本的收益,包括上交指标和再投入的指标;激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农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在我国企业的早期海外经营中,常常因为机制等原因出现两种弊端:一是激励不够,经营者不能尽心尽力,国家的投入达不到预期收益;二是约束不够,经营者谋取了大量私利,“结果培养了一些新‘华侨’”。江苏农垦一直努力通过机制创新来避免这两种倾向。

 

除了机制创新,江苏农垦在下一步的“非洲工程”中,将致力于海外农场的结构调整。比如: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更多的国家“种地”;在做好种植业的基础上,搞好养殖业;在做强农业的前提下,通过扩大连锁店规模、发展商贸业,上马初级加工业等方式,实现农产品的增值。即“以农为本,贸工农并举”,从农业起步,把二三产业带动起来。

 

“做大非洲农业产业蛋糕”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创“多赢”。投资开发农业产业,解决粮食问题,是对至今仍受到饥饿威胁的非洲的一大支援,无疑会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和支援。从这一点讲,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农业,还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因为中国需要在国际事务中争取到非洲国家的支持。

 

据透露,我驻赞比亚使馆等部门设想了一个面积达1万公顷的农业开发计划,估算总投资约2200万美元,实施后可为赞比亚全国人均增加粮食供应11千克—12千克。“发展中的非洲需要外来资金发展经济,所以不少我国驻非使馆的大使们都在积极联系有志于到海外创业的中国企业来非洲发展,通过帮助所在国发展经济来加强和巩固两国外交关系。”

 

江苏农垦董事长徐鸣说,“他们引资的劲头不亚于我们国内一些想振兴一方经济的地方官员。”

 

我国农业企业在非洲已积累了多年的经验,有信心在更大规模和更高程度上到非洲国家进行农业资源开发。但开发土地资源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企业靠自有资金和有关部门的贷款流动发展,难以迅速做大规模。

 

为综合规划好对非洲农业资源的利用,确保对非投资与合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江苏农垦曾在一份资料中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国家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设置“对非投资与合作基金”。该基金可交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专项管理,专户存储,用于对国内有能力、有信誉的企业到非洲投资合作进行必要的资助。

 

更多文章:

低廉的中国人力资源需要全球出击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八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三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卞洪登主席考察江苏布局“双城”事业 · 江苏历史上十大“豪横”
· 京江大运河与江苏水系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