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中国外交要突破签证瓶颈
卞洪登 日期:2018.01.12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8296

 一、因公互免签证国家是“聋子的耳朵”

 

现在,世界上诸多国家互相往来都是互免签证的,而一个强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则到哪都需要签证。就是几个友好国家争取到了互免签证优待政策也只限于公务护照,对中国因私出国公民仍然例外需要签证。因此,中国政府在全球化大好形势下,应积极争取更多互免签证国的合作。与各国的外交关系搞好了,仅每年免签就可以为出国创业的中国人节约近数百亿跑签证的各项费用。据已经入了美国籍周游列国的苏姗博士介绍:美国公民只有到中国和古巴、朝鲜等国家是需要签证的,所以持美国护照周游列国一年算下来可以节约许多旅行签证费用。

 

由于近年来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外交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也为中国建设吸引6000多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为此,加大外交力度,特别是加大经济外交攻势,可以为中华复兴带来更多的财富!目前的中国已经开始由过去的请进来转向走出去,大批的国人涌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创业谋生。他们有日益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再也不象旧中国的劳工那样在洋人面前卑躬屈膝,被贩猪仔一样卖到世界各地。今天的中国公民而是昂首挺胸走向世界,在世人面前一展中华民族的风采。

 

然而,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美好的愿望总是与现实相差甚远,仅各国出入境签证管理上就有千差万别。例如,一直需要向各国招商引资的东欧各国,其签证之难,已让人望而却步。其中,最需要提升中俄投资贸易额的俄罗斯,有关签证把关正向越来越紧、越来越难的方向发展。这些现象不仅使中国的国际形象大打折扣,而且,严重地阻碍了中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让人难以忍耐的程度。由此可见,在中国,有些急着出国创业的人痛痛快快花上几十万元偷渡出去也就不足为怪了。假若中国护照含金量高,像美国那样到处受到免签礼遇。那么,被称为“偷渡客”的那些有钱中国人,就可以省下几十万元到非洲国家当个很受人尊敬的老板了。

 

因此,外交部门应该把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作为国家的一个形象工程来抓,并且积极与世界各国交涉,按照互利互惠的原则,为出国创业的中国人争取更多免签待遇。

 

二、中国外交要为中国商人争取更多机会

 

1972年,中国和美国在上海发表了上海联合公报,断绝24年交往的东西方两个大国终于携手坐在了一起。这条消息轰动了世界,也改变了世界。可谁能想到这个让整个地球都感到震憾的世纪外交竟是通过民间外交渠道,由小小的乒乓球推动的。在古今中外还有许多以民间外交推动官方外交的典型范例。笔者在这里提出的所谓全民外交,就是在国家政府行政外交基础上,广泛发掘社会资源,鼓励民间团体和全球华侨华商开展务实的经济外交和全民外交。

 

历经2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的中国,为了适应国际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一些由过去中联部派出去的国家大使逐步被外交部派出去的大使所替代。这种逐步将党务外交转轨到国家外交上来的改革,为发展与世界各国全面外交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天,中国商品过剩了,中国重复上马的数百万家过剩加工企业迫切需要寻找跨国大市场。这样严峻的经济形势更迫切需要我国下一步应做好经济外交工作。经济要挂帅就必须要有人才。既然国家需要有懂经济的外交官,就应该通过社会招聘选拨胜任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家担任驻外大使。

 

据笔者所知,各国派驻中国大使身份都与其国内需求是分不开的,例如,美国为了让更多的跨国集团到中国受益,新派了一位经济专家来攻关做大使;墨西哥为了推动中墨经贸合作飞速发展,专门派了一名国家银行行长当大使;而印度尼西亚为了加强南中国海的安全合作则派了一名海军中将到中国来当大使。特别是秘鲁国家,为了发展中国友好关系,还专门选派了一名华人绅士陈路先生到中国担任特命全权驻华大使。

 

目前,国家财政部每年预算给驻外使领馆的经费是有限的,另外加之对现有外交官的授权有限,从而导致我国许多驻外使节只能“一心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除了每天应付国内领导交办的公务外交以外,其他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帮助跨国经营的中国企业,特别是难以帮助那些人又多,事又杂,做小生意的民间商人。时间长了,积累问题多了,久而久之,那些走出去全球发展的华侨华商便对中国驻外使领馆产生许多怨言和不满。例如,笔者在非洲刚果、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等国访问时发现,中国大使馆的交通配备可谓是扬了国威。许多使馆工作人员都是开着奔驰办公,但是与之正相反的中国民间商人到了非洲,由于没有官方国企背景,所以许多人有钱没有地位,在条件困难的异国他乡有时候都要徒步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考察。假如那些办公差的中国使馆人员,也能增加一点市场意识,同样配几辆奔驰为中国商人进行有偿服务,这样既可以扬我国威,减少中国商人被抢劫风险,又可以向新到华商介绍当地商业信息。以其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每个孤身一人到海外打拼的中国人,感到强大祖国所给予的温暖。反之,对孤立无援投靠无门的华商心理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例如,笔者在蒙古考察时曾经遇到过一位内蒙过去的商人,他抱怨说:“有些使馆工作人员不给好处,想请他们帮助中国人办件事,比登天还难。这样不顾国家人民利益的官僚们都是来当老爷享受的,使馆里也有腐败现象。他们与美国驻蒙大使馆工作人员跑到基层交朋友,跑到工厂车间调查情况解决问题形成鲜明对照。”特别在俄罗斯经商的一位浙江华商气愤的反映,“有些极个别的中方工作人员为了捞外快还把一些海关验过的货二次举报给俄罗斯警察来仓库敲诈钱财。”类似于这般情况在其他国家也时有发生。特别从各部门调到一起来的涉外工作人员良莠不齐,相互拆台、相互闹矛盾已成为各使馆久治不愈的痼疾和公开的秘密了。

 

试想,像这样一缺乏社交经费,二多头管理颇多,三授权有限的驻外使馆,怎么能适应国内潮水般走向世界跨国运营的经济发展需要呢?特别是受多年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许多驻外使馆只认公家的国营的,歧视民间的私营的。这就造成了大批先觉悟起来走出去为中国多创汇的民间企业家在海外办点事很难,寻求中国驻外使馆帮助更难。同样的中国公民遭遇两样国民待遇是目前亟需要改变的现状。

 

为了克服这种“王小二下饭店照客兑汤”的局面,为了减少中国公民对驻外使馆歧视性不满的反映,笔者建议中国应在国家行政外交基础上多推动经济外交和全民外交。充分发挥7000万海外华人投身全民外交的积极性和充分调动中国1100万企业家投身经济外交的积极性。

 

拥有上千年世界第一的中国子民,最大的共性就是爱国至上。

 

今天,作为13亿大国的中国公民最关心的头等大事就是中国外交问题。前一阵子因日本小泉首相三拜靖国神社,曾经被中国民众在网上骂得狗血喷头,后来闹非典时,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几次出言不逊也遭到了中国网民的指责,特别是乌克兰警察殴打中国留学生之后,顿时遭到了网民连珠炮式的发贴抗议。中国虽然没有定期的民调报告,但是这一切的网民强烈反映呼声,到是给上述国家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压力,对后来解决国与国之间不协调的问题和事件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些自发性的民间外交攻势,到是帮了中国政府的大忙。为此,积极支持和保护中国民间外交活动是国家行政外交最好的有益补充。

 

更多文章:

世界兴起“要发财学汉语”热潮

中国市场饱和迫需全球拷贝中国城

早期移民与现代“偷渡”者的国外创业

加入“WTO”之后的中国农业对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外交与护宪同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