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中国经济新高度:总量首超80万亿
未知 日期:2018.01.19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5341

GDP总量首次超过80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速实现七年以来首次回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凡此种种,均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新高度,增长质量提升的步伐在加快。

80万亿元背后的“气质”变化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同比增长6.9%。这是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80万亿元,且全年经济增速实现2011年以来首次回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进入新的总量发展阶段,后续总量仍会继续增长,但更应关注质量提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总量提升至80万亿元以上,意味着未来三年政府会进一步淡化GDP增速,转向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在稳中求进的大框架下推动结构性改革。

80万亿元的背后,中国经济的“气质”正在发生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从需求结构看,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一些微观指标也可以为证。比如,去年1月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的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新动能已成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新气质”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新动能的加快成长。

宁吉喆介绍说,过去一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动能蓬勃发展。比如,机器人(18.370,-0.04,-0.22%)、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生产增速都在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保持10%以上增长,网络消费、快递业务等新业态都实现近30%的增长。

此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在一份最新研报中提到,去年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度超过70%。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逐渐形成的新动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增长质量提升步伐加快。”唐建伟说。

今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空间。多位专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从国内需求来看,支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性条件初步形成,今年消费会继续发挥经济稳定器的作用,经济有望延续平稳增长的态势。

张立群强调,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宏观环境、微观基础和通过改革带来的制度环境都在不断改善,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开启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红利释放,中国经济的新韧性正在凸显。”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维持在6.9%左右。消费升级、智能制造和民生保障有望率先发力、渐成合力,构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透视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 · 汇丰报告:2024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 中国经济如何“以进促稳” · 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平稳增长期
· 最大程度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 为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 七组数据看2023中国经济脉动 · “中国经济崩溃论”注定再度崩溃
· 16个字概括2023年中国经济表现 · 当前中国经济没有通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