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铜陵有色铜加工板块成为新盈利增长点
日期:2018.02.02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5084

    铜陵有色集团公司铜加工板块继前年整体实现盈利后,2017年持续发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铜冠铜箔公司利润同比增长208.63%;铜冠铜材公司连续多年实现达标达产;金威铜业公司、铜冠电工公司等铜加工企业逐渐摆脱身陷“泥潭”的困扰,产销量强劲增长……铜陵有色集团公司铜加工板块正以中高端产品带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集团新的盈利增长点。

  “高精尖”成为发展新引擎

  铜陵有色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围绕抓住铜、延伸铜的基本方略,以存量升级和增量转型,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了“绿色基因”。

  “我们生产出的铜杆最细可以拉伸到只有一根头发丝直径那么细,技术水平走在了国内同行业前列。”铜冠铜材公司技术负责人告诉笔者。

  然而就在两三年前,铜杆产品还是当地铜产业链上的一个短板。为了补上这块短板,铜陵有色借助省里和市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高标准上马了这个年产量22.5万吨低氧铜杆的高端铜线材加工项目。

  据悉,铜冠铜材公司建厂之初就走高端路线,生产出的电缆线、漆包线等原材料的低氧光亮铜杆,不仅填补了铜陵有色产品链条上的一大空白,也改变了安徽省内铜杆产品主要从省外采购的局面。生产出的高导铜材被列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含氧量低、导电率高、延伸率好等特点,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高带铁路、海底电缆、汽车等行业。去年伦敦金属期货交易所正式向该公司颁发了注册铜测试工厂资格证书,打开通往国际市场的绿色之门。

  与铜冠铜材公司不同的是,铜冠电工公司以前立足于漆包线传统市场,产品附加值低,效益一直低下。为打破发展僵局,该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向高端市场进军,加强工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开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铜冠电工公司生产出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耐高频脉冲电压漆包线就是一个成功例证,不仅提升产品档次,还优化产品结构,成为该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加大空调压缩机、新能源汽车电机、防爆电机、磷铜大球以及铝线市场、微晶磷铜球市场开拓力度,力争在新能源汽车电机、铝线市场销售上有一个量的突破。”该公司负责人说。

  创造铜加工神话的是安徽铜冠铜箔公司。从当初在合肥投资建设铜箔项目,到池州建设高精度电子铜箔项目,再到铜陵建设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仅用8年时间,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就在合肥市、池州市、铜陵市建设了3个铜箔生产基地,抢占中国乃至国际铜箔市场,年产4万吨高性能、高精度电子铜箔,其中锂电池铜箔17500吨,产量规模跃居国内投资企业第一、世界第四。

  铜陵有色正是靠不断调整铜加工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产品效益,由过去传统低效的铜丝、铜线、铜球、铜棒、铜板向高导铜材、高端合金、高精度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等方向发展,“高大上”产品不仅是铜加工效益的增长极,更是铜陵有色铜加工板块整体盈利的命脉。

  创新驱动打开发展金钥匙

  从近两年开始,铜冠电工公司以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目标,以树立品牌形象为宗旨,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先后完成了超大规格高附着性漆包线、船舶用推进电机高耐浸渍漆包线、油浸式变压器新型绕组线、汽车电机用高附着性漆包线、微晶球等新产品的开发。

  《一种漆包机催化块清洗装置》《一种阳极磷铜球超声波清洗装置》等9个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铜冠电工公司还与高校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在电动汽车充电桩用易切削高导碲铜合金研究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公司磷铜分厂上引熔炉中成功生产出棒坯。该公司获得了安徽省重大科技项目专项引导资金支持。

  创新发展迈出更大步伐。8年来,安徽铜冠铜箔公司申报各项专利50多项,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多项,已有3项成果获安徽省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填补了国内技术领域空白,还打破国内全部依赖进口的格局,加速我国电子铜箔国产化进程。

  现如今,快速发展的铜冠铜箔公司入围安徽省国资委首批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试点企业;“新型电子铜箔工艺及装备研发创新团队”被安徽省命名为第六批“115”产业创新团队;铜基电子材料及加工技术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宣告成立……一个个“头衔”让高新企业的招牌散发耀眼光芒。

  推动高精度铜板带向高、精、尖、专发展,提升铜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铜陵有色集团公司与国际铜加工领域领军人才高维林合作设立的铜陵高铜科技公司,建设第二、三代引线框架材高端电子铜带生产基地。研发了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C194、C4450、C7025高端合金产品,实现高端电子铜带的国产化,打破了高端产品完全依赖进口局面。

  去年3月,铜陵有色与生益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铜箔、覆铜板行业翘楚的强强联合新模式。双方将借助各自行业优势资源,构建互利双赢的利益共同体,共塑行业领跑龙头。

  铜陵有色铜加工板块在技术合作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高端市场成为发展新通途

  “产品最有发言权的是市场,‘小打小闹’终究会自取灭亡,向高端市场开拓才会有出路。”冷暖自知的铜陵有色深谙市场淘汰规律。

  铜冠电工公司是铜陵有色铜加工企业鼻祖,低廉的加工费一直成为挥之不去的伤痛。近两年来,该公司发展方向瞄准更有“钱途”的空调压缩机、防爆电机、新能源汽车、铜箔、电缆等领域,新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突破,产品订单不断增加,不仅成为卧龙电气集团、淮海电机、加西贝拉等主要客户,还漂洋过海出口到印度和马来西亚。

  金威铜业公司利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优势,成功产出最大宽度为1250毫米、最小厚度为0.05毫米的压延产品,产品销往ABB、施耐德、西门子几大外资公司。近几年来,该公司还向变压器、光伏等行业和合金方向进军,客户订单量持续增长,现已占该公司生产量三分之一左右。重启与澳大利亚AW公司的合作,产品遍及东南亚4国和地区,出口业务比上年度增长27%,直接出口量创历史新高。

  高精密异型铜带生产一直是铜陵有色的空白。2014年8月,铜陵有色走出国门,与法国格里赛股份公司“联姻”,共同出资成立铜陵格里赛电子材料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锻打轧制技术从事高精密异型铜带研发生产。2016年,铜陵有色收购法国TG格里赛有限公司,“铜冠”工厂成为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打开了销往欧美发达国家的便捷通道。

  被喻为“印钞机”的是铜箔制造业,铜陵有色如同捧得了“金娃娃”。产品不断升级,从当初生产出的9微米至210微米的高精度电子铜箔,到现在生产出的7微米锂电铜箔,再到6微米的锂电铜箔成功研发。一批批拳头产品不断问世,让铜冠铜箔公司迅速成为国内较大的高端电工材料和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生产基地。部分产品已通过生益科技、富士康等供应商,间接进入苹果、三星、联想等国内外巨头的产业链。“十三五”末,铜陵有色将努力成为国内领导、国际一流、持续发展的铜箔行业领军企业。这匹铜箔制造业市场的“黑马”,将会给国内国际铜箔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铜陵有色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 铜陵有色向铜陵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疫资金
· 铜陵有色高质量发展十年回眸 · 安庆铜矿积极推进增产降本提质工作
· 铜陵有色加快建设“五个一流”企业集团 · 安徽省委书记到铜陵有色集团调研
· 铜陵有色与池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铜陵有色集团与中国铁建深入交流
· 铜陵有色与铜陵市政府完成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 铜冠冶化参与制定的一项国家标准发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