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国内锌冶炼企业盈利因素浅析
日期:2018.03.13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 浏览人次:8194

锌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原材料,在有色金属中的消费量仅次于铜和铝。我国从1996年开始成为锌精矿的净进口国。具有锌矿山资源的冶炼企业可以靠资源优势保持较好的盈利。但没有自有矿山或者锌资源自给率低的锌冶炼企业,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需要分析各种主要因素,探寻适合自己的盈利方式。

 

1 厂房选址

 

一般来讲,企业的选址受成本、市场、政策等因索的影响。对于锌冶炼企业而言,运输成本是选址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我国锌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锌资源集中在内蒙、云南、湖南、甘肃、广西、陕西地区(2016年上述六个地区占中国锌精矿产量比重超过70%)。由于硫化锌精矿的锌品位一般为45%55%,折合为金属吨的锌精矿的运输成本约是锌锭成品的两倍,所以我国绝大部分冶炼厂采取的是靠近锌资源选址建厂的方式,2016年上述六个地区锌冶炼企业产量占中国锌产量比重超过75%。考虑到中国每年进口约100万金属吨的锌精矿,且进口量逐年扩大,选址在沿海沿江地区的锌冶炼企业,由于水路运输优势及靠近消费地,因而在进口锌精矿的运输成本和锌锭成品的运输成本两方面都具有优势,如广西河池的冶炼厂、江西九江的冶炼厂和辽宁葫芦岛的冶炼厂。

 

锌冶炼作为高耗能产业,选址还需要考虑电力成本、燃辅料采购成本及当地政府安全、环保及产业政策等因素,此外,计划采用焙烧工艺的锌冶炼企业的选址必须考虑硫酸的销售因素。

 

2 工艺选择

 

现代锌冶炼工艺分为火法炼锌和湿法炼锌。火法炼锌主要有平罐炼锌、竖罐炼锌、电炉炼锌和ISP(密闭鼓风炉)炼锌。在我公司火法炼锌主要使用的是改良后的竖罐炼锌工艺,如葫芦岛和陕西东岭的锌冶炼企业和 ISP炼锌工艺,如广东韶关和葫芦岛的锌冶炼企业。湿法炼锌是世界及中国所采用的主要炼锌工艺,80%以上原生锌锭通过湿法炼锌生产。湿法炼锌又分为常规工艺和全湿法工艺。全湿法工艺根据除铁方法的不同又分成黄钾铁矾法、针铁矿法和赤铁矿法。近年来,又产生了直浸工艺。

 

每种锌的冶炼工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选择何种工艺归根到底取决于所要处理的锌精矿的特点,因而没有最好的工艺只有最适合的工艺。如丹霞的一家锌冶炼厂根据原料特点及地处广东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的是氧压浸出工艺,不生产硫酸并综合回收镓锗,云南文山的一家正在投资建设10万吨/年的锌冶炼厂根据矿含铁量高的实际特点计划采取赤铁矿除铁工艺,在实现铁的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回收铟、银、铜。

 

3 指标控制

 

锌冶炼企业的生产情况可以通过工艺指标反映。设备的节能、高效、实用、安全、维修方便是良好工艺指标的基础,工人的操作规范性和熟练程度、对异常情况及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是良好指标的保障。国家规定的《铅锌行业准入条件》对锌冶炼企业的综合能耗、直流电耗、电解电流效率、回收率等指标都做了明确规定。在此基础上,锌冶炼的指标越优,则成本和能耗越低,盈利能力越强。

 

4 经营管理

 

4.1原料采购

 

所采购锌精矿的加工费,俗称矿锭空差,是锌冶炼企业生存和盈利的关键因素。对于国内锌精矿,已形成以锌价15000/吨为基准价的二八分享机制。此机制符合我国锌行业特点和得到了市场认可,矿山、冶炼厂及行业协会应继续维护这一机制。对于国外锌精矿,受加工费、比值、汇率、税费、运费等各因素影响。行业协会应组织各冶炼厂争取与国外矿山签订长单协议,争取更高的加工费和更稳定的供应量。

 

原料采购除了努力提高加工费之外,还应争取采购富含铜、锗、银、铅等有价元素的锌精矿。

 

4.2品牌建设

 

锌冶炼企业应提升产品质量、企业管理水平并保障合同履约能力,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体系认证,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注册交割品牌。锌冶炼厂品牌升水方面目前国内做的比较好的是辽宁葫芦岛的一家锌冶炼企业。

 

4.3降本增效

 

锌冶炼企业需要努力降低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并努力降低采购费用。目前各冶炼厂主要采取的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或微信平台,采用比质比价或公开招标的方式,降低采购单价及控制库存及资金占用。同时,锌冶炼企业用电量较大,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躲峰填谷的用电,降低电力成本。如云南的锌冶炼企业一般在枯水季节电费较高的月份检修。

 

4.4综合回收和产品深加工

 

锌冶炼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回收锌精矿中有价金属的能力。此外,钢厂含锌烟尘、镀锌浮渣、炉底渣、铅厂氧化锌烟尘和其他含锌烟尘等二次锌物料价格相对较低,因此具备二次锌物料回收能力的锌冶炼企业,其盈利能力更具有优势,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云南大理的一家锌冶炼厂。锌的深加工产品主要是热镀锌合金和压铸锌合金,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是湖南株洲的一家锌冶炼厂。

 

4.5风险控制

 

锌价格波动较大,需要加强市场分析,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和做好原料和产品两端的点价操作。锌冶炼企业由于库存原料的缘故,在期货市场上一般都属于多头敞口,遇到涨价时,会赚取涨价利润,遇到跌价时,会造成跌价损失。各个冶炼厂应根据价格趋势和库存情况并结合目标利润,考虑是否保值及保值比例。由于锌价值较大,锌冶炼企业应确保资金平衡,保证资金链安全,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控能力,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程序管事。

 

4.6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

 

人是第一生产力,锌冶炼企业工作条件比较艰苦,除了完善经济责任考核和薪酬预算管理外,还需要加强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提升企业软实力,以激发员工的价值认同感,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7政策利用

 

锌冶炼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原材料生产企业和当地的重要纳税企业,应积极争取科研补助与技术补贴,积极开展政府资助项目申报,争取税费补贴、运费补助、直供电交易等政策支持。

 

5安全、环保、职业卫生

 

安全、环保、职业卫生一旦出现问题便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危害,甚至影响企业的生存。锌冶炼企业必须符合国家及地方安全、环保及职业卫生等法律法规规定,并且时刻加强安全教育,督促和规范操作人员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巡检和设备维护,严格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固体废弃物的管理。

 

6结论

 

锌冶炼企业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并盈利,从选址开始就要考虑原料供应及运输成本,并结合原料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生产工艺,通过对工艺指标的控制,稳定和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企业的经营管理非常重要,采购原料的加工费高低是锌冶炼企业盈利的关键因素,品牌建设、降本增效、综合回收、二次物料的处理能力和产品深加工、风险控制及政策利用是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 云南永昌铅锌实现首季“开门红”
· 泰克未达到2023年铜和锌产量预期 · 生命之花——锌
· “活跃”在新能源中的有色金属有哪些? · 江西发布铜铅锌冶炼等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 商务部: 上周有色金属价格以涨为主 · 经济日报:铅锌行业低碳转型进展显著
· 铜锌锡硫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新进展 · 国城矿业新能源转型蹄疾步稳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