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两会代表:科技创新:走向地球深部的必由之路
日期:2018.03.20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3389

今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目录公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朱日祥领导团队完成的“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成果获得二等奖。

据了解,“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是以地球深部为研究对象的一项基础性的研究任务,朱日祥团队用了20余年时间,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其在科学领域的原创性贡献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了全球地学领域十大研究热点之一。

今年的全国两会,朱日祥作为科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履职,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等领域建言献策。会议期间,朱日祥接受了《中国矿业报》记者的专访,特别针对向地球深部进军的科技创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吹响‘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角已经快两年时间,无论是对于基础地学研究还是深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朱日祥表示,国家应该加强对基础地质工作的关注程度。只有把基础地质研究工作做好,才能够更好地为国家未来的能源资源提供战略性保障。

科技创新:全方位与变革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地位,强调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我们科技界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朱日祥表示,作为地球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大力强调科技创新的背景下,应该去思考全方位和变革性科技创新的问题。

目前,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矿产资源绝大部分仍然来自于陆地。特别是对于矿产资源,较易勘探开发的绝大多数都在地下1000米以浅。朱日祥说:“如果我们的资源开发空间能往深部拓展到1000米之下,从战略上来说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日祥认为,要实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突破,不仅需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理论和技术创新,也涉及到矿产资源后期加工利用的创新。“比如说钼矿,20年前在我国是非常紧缺的矿产资源,但现在我国的钼矿资源非常丰富。那么我们搞地球科学研究的是否可以与材料科学领域联合起来,进行交叉研究钼矿的新用途。很多矿产资源都是这样,随着科技水平和资源储量的提升,都需要新技术去开拓新的用途。”

“科技创新需要变革性的理论与技术,需要作目前多数人都不敢作的研究,这才是原始创新的本质。”朱日祥说,目前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中存在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过多强调可行性和预期性,这种思路必然会影响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多数人都认为可行的研究,我觉得带来变革性理论与技术的可能性不大;往往那些目前多数人还没想到的研究,也许孕育着理论与技术变革。”

朱日祥表示,真正的原始创新需要从业的科研人员具备创新的思维和前瞻性、变革性的想法,“要想别人不敢想的东西,才能做出不可替代的东西”。从国家层面来说,要给科研人员宽松的政策环境,要有容错机制,“不能要求科研人员的新想法总是正确并产生效益”。

走向深部:科学与技术密不可分

“为什么我国的矿产资源开发工作,特别是针对地球深部的勘探开发能力还不强?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科学和技术紧密地联系起来。科学与技术是不能分家的,它们是相互推动和发展的关系。”朱日祥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中低端技术装备较为成熟,但高精尖的装备技术依然匮乏。“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要走向深部,恰恰需要的是高精尖的技术装备。没有高端的技术装备,意味着无法降低成本,那么勘探找到的‘资源’就不是经济意义上的矿产资源。”朱日祥表示。

“要定义什么是矿产资源,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与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例如页岩气资源,地质学家在100年前就已经知道了它的存在,但为什么直到21世纪它才成为重要的天然气资源?因为技术革命使它具有了经济价值。”朱日祥说,走向地球深部进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也要遵循同样的道理,技术创新是开拓深部资源的有效途径。

朱日祥建议,国家要鼓励从事基础研究和搞技术研发的专家共同开展工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加大对装备研发的投入力度,促推诞生一批“既能够解决中国问题、又能够解决世界上谁都不能解决的问题”的技术手段。

营造环境:完善创新价值链

近年来,我国各行各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诸多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原始创新乏力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朱日祥认为,根本的症结不在于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的知识水平的差异,而在于创新环境的营造和创新价值链的完善方面还存在差距。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但创新的成果最终能不能变成第一生产力,这里面需要有政策和资本的推动。”朱日祥表示,创新成果如何与资本和市场相结合,是值得国内科技工作者和有关部门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朱日祥表示,国家有关部门首先要为科技工作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做研究的人有一个安心的、适合的创新环境。此外,研究经费方面不能光依靠国家的财政投入,还要从政策层面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让这些资本有意愿、有机会去支持这些创新型企业的起步。“这些创新型企业往往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这就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和引导,给投资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据了解,我国民营企业投资给基础研究领域的案例与发达国家相比是非常少的。一项基础研究的成功,往往会给相关行业带来变革性的影响,也会伴随一批新技术的诞生。但因其风险大、周期长、见效慢,没有国家从政策层面给予引导和支持,一般企业是不愿意冒险投资的。“要想社会资本进入到基础研究领域,国家必须在税收等政策上予以优惠,否则是不具备吸引力的。” 朱日祥表示。

此外,朱日祥还认为,创新还应与市场有很好的互动。“任何一个创新的技术或产品,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与市场进行交流互动,让市场的用户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产品,从而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地球科学: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在新时代,我们中国的地球科学家要做一些引领世界的基础性研究,也要与国家的战略需求密切相关。”朱日祥说,例如板块构造理论的创建,对全球地球科学的影响十分深远,对整个世界的资源能源格局的影响也十分巨大,这也证明了科学理论的创新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是隐形但巨大的。

“那么,向地球深部进军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前沿科学研究?比如说:打穿莫霍面。”朱日祥说,虽然打穿壳幔边界这一科学问题是美国科学家在20世纪50年代就提出来的,但60多年过去了依旧没有人能够取得突破。

朱日祥说:“这是我认为提过的最经典的地球深部研究的一个前沿问题,也许在新时代我们中国科学家在这方面会有所建树。也许有人会问,开展这样一项开拓性的研究工作意义何在?我想现在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人能够把它完全弄得很清楚,如果有人能够说清楚,那这个问题也就不是一个变革性和开拓性的问题了。”

朱日祥认为,只有相关的创新成果出来之后,才能知道这些成果对地球科学甚至是相关学科领域带来什么样的推动与变革,而且这种开拓性的基础研究,也许会对国家的制造业和制造工艺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创造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可能是非常巨大的。

“正如我们做的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一开始在国内外是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20年的坚持证明了我们当时的前瞻性。我们在世界上最先确立了克拉通破坏这个新理论、新概念,也是中国科学家近年来在地学领域提出来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理论。”朱日祥说。

据介绍,“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地学界的普遍认同,是对地球科学的重要贡献。该理论首次发现,洋-陆板块相互作用是导致大陆形成与破坏的最重要因素,是全球大陆演化的普遍规律,这也发展了板块构造理论。在该成果的应用方面,不仅促进了地学领域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引领了学科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突破。

“例如,华北地区金矿爆发成矿时代和机制都与克拉通破坏密切相关。”朱日祥说:“依据此项研究成果,已经建议国家将辽东作为我国黄金资源的战略接替基地;而且,这一成果还引导国家深地资源探测这一重大装备研发专项的实施,为深部找矿提供了国之利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