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去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利润增长
日期:2018.04.18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社 浏览人次:4520

有色金属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去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5501万吨,同比增长2.9%,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利润2298亿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4月13日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三届八次理事会上介绍,2017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生产消费平稳增长、贸易保持稳定、市场价格回升、效益持续改善、结构不断优化等特点。

行业发展呈现向好局面

2017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5501万吨,同比增长2.9%。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5501万吨,同比增长2.9%。其中,精炼铜产量897万吨,同比增长6.3%;电解铝产量3329万吨,同比增长2.0%。消费方面,精炼铜、原铝消费分别达到1120万吨、345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7%、6.2%,消费增速高于产量增速。钴、锂等新能源产业相关品种消费增速更高。价格方面,国内市场主要金属品种铜、铝、铅、锌现货平均价同比分别增长29%、16%、26%和43%,钴作为新能源产业支撑材料,价格上涨势头更猛,达到97%,钨、钼、锡、锑、稀土等优势品种的价格上涨趋势也非常明显。

得益于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去年,8324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润2298亿元,同比增长33.2%。效益增幅明显高于产量和收入增幅。主营收入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分别达到4.1%和5.35%,同比分别回升0.53个百分点和1.05个百分点。全行业资产负债率62.3%,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行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所增强,去杠杆取得可喜成效。

技术进步与结构优化同步

与此同时,有色金属行业在技术、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结构不断优化。

飞机板、汽车板、纳米陶瓷铝、电解铜箔、钴锂新材料等为国防军工和新兴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铜铅锌冶炼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排放进一步减少。投资结构也得到了优化,在冶炼项目投资继续下降的同时,加工项目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扭转了连续两年下滑的势头。

据介绍,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企业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在降本增效上取得了明显进展,有的企业短期内将主导产品综合成本从行业排名后30%提升到前40%,有的企业短期内降低综合成本近30%。

“2017年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陈全训说,尤其是清理整顿电解铝违法违规产能取得实质性成效,这两年关停违法违规产能500多万吨。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也要看到,2017年行业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价格的反弹。全行业投资持续下滑的局面没有改变,民间投资同比下降8.2%,降幅高于全行业投资1.3个百分点。”陈全训分析称,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供给过剩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科技创新和拓展应用的双重短板短期内仍难以根本性改变。

在分析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时,陈全训说,总体看,2018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有利因素主要表现在:世界经济呈现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多措并举,企业家应对困难与挑战的信心与能力不断增强。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国际局势不稳定因素犹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需求总体偏弱,支持政策传导偏慢,产业新动能培育偏缓,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复杂。

针对下一阶段行业发展思路,陈全训提出,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有色行业要从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把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把科技创新作为突破行业短板的重中之重;把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防控风险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降本增效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抓手等六个方面发力。

“尤其在电解铝行业,要严控新增产能,大力破除低端无效产能,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陈全训说。

他表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综合优势明显,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大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2022年有色金属企业50强发布 · 第一届镁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池州召开
·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呈现环比向好势头 · “延补强”让有色产业成色更足
· 一季度有色金属生产呈较快增长势头 · 有色协会:建议研究探索镍期货国际化方案
· 有色金属工业的历史答卷 · 上半年有色金属市场运行有望好于预期
· 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新闻发布会问答录 · 葛红林到有色人才中心调研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