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为中国铜业在世界的崛起喝彩
日期:2018.05.02 资讯来源:全球金属网 浏览人次:4194

作为全球最大铜消费市场,中国消费了全球约50%的铜资源,没有市场定价权意味着“被动挨宰”,铜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中国处处看别人眼色,严重危害国家资源安全。

近几年,中企也在不断扩张中国在全球铜原料市场的版图,紫金、中铝两个铜矿区进入全球超级铜矿行列,五矿铜矿产量也跃居全球铜企前十,让人看到了中国铜企的希望。

一、低储量、高消费,中国铜缺少定价权

1 铜矿资源分布

根据美国资源调查局2015年数据显示,全球铜储量共约为7亿吨。其中智利、澳大利亚和秘鲁是铜储量最丰富的三个国家,合计储量占全球资源储量的53%。

美国、墨西哥、中国、俄罗斯属于铜储量的第二梯队,在全球总储量中的占比在4~6%之间,中国铜储量约3000万吨,约占全球资源储量的4%,排名全球第6位。

2 铜矿产量

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矿山铜产量为2066万吨,其中,智利铜矿产量为557万吨,虽同比下滑约5%,但仍为全球最大的铜矿供应国;2016年,由于拉斯邦巴斯等大规模矿山投产影响,秘鲁铜矿产量同比增长37%至235万吨,超越中美成为全球第二大铜矿生产国。

2016年,中国铜矿产量达到140万吨,排名全球第四,铜矿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78%。

3 铜矿消费量及对外依存度

2016年,全球铜消费量为2340万吨,其中,中国铜消费量约为1030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44%。

低储量、低产量、高消费,预示着中国必须依赖进口,2016年,中国进口铜精矿360.9万吨,对外依存度达到了72.06%。

面对世界铜原料行业的寡头垄断,作为全球最大铜消费市场,中国处处看别人眼色,而打破垄断的最好途径是进入全球铜原料市场。近几年,中国多个企业及其矿山在全球铜原料市场开疆扩土,为中国在全球铜市场增加了话语权!

二、中国两座矿山入围全球超级铜矿名单

目前,世界级超级铜矿(铜金属资源及储量在2000万吨以上)仅有26座,约占全球总项目的1.53%,但储量却占世界总储量的38.35%。

全球26座超级铜矿山中,智利拥有9座,是拥有超级铜矿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四座铜矿均位于智利,全球最大的铜矿为智利的Andina Division铜矿,储量达到1.189亿吨,目前属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所有。

从国家来看,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力拓等公司参与了8个超级铜矿的投资,其次是智利,其公司参与了7座超级铜矿的投资,中国近邻日本也直接参与了6座超级铜矿的投资。

中国有两座矿山入围了全球超级铜矿名单,分别是紫金的卡莫阿(Kamoa)铜矿和中铝的西藏多龙矿区。虽与智利、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相比还有差距,但中国两座矿山均是近年才获取,且潜力巨大。

1. 卡莫阿(Kamoa)铜矿

2016年10月,紫金矿业刚果(金)卡莫阿铜矿项目卡库拉矿段新探获940万吨铜资源。这一发现使该铜矿整体资源储量达到3340万吨,相当于中国当前铜资源储量的1/3,矿山由此成为非洲大陆已发现的最大铜矿。

近日,卡莫阿铜矿在卡库拉西勘查区找矿勘查又取得重大突破,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面积为400平方公里的卡莫阿-卡库拉项目有一半面积还没有进行验证,一旦验证,卡莫阿铜矿或将很快跻身世界前三大铜矿。

2. 西藏多龙矿区

2016年11月16日,国土部新闻发布会上称:“西藏多龙矿区探获铜资源量1100万吨,成为我国首个千万吨级铜矿床。

目前,中铝在多龙矿区探获的铜金属量已经达到了1349.2万吨,另外,四川宏达公司在多龙矿区的多不杂、波龙地区也已探获铜金属量700多万吨。因此,整个多龙矿集区铜金属量已超过2000万吨,成为世界级超级铜矿矿集区(矿田)俱乐部的第26位成员。随着勘探工作的继续进行,多龙矿区在全球排名将继续上升。

三、全球十大产铜企业

拥有铜矿是资本,转为有效产量,实现盈利才是企业发展的方向!

2016年全球十大铜矿企业的原生铜总产量近95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45%,其中,智利国家铜业、自由港和嘉能可三家铜企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4%,牢牢占据前三位置。

1. 智利国营(Codelco)

又称智利国家铜公司(Corporacion Nacional del Cobre de Chile, 简称CODELCO),智利一个著名公司,成立于1976年4月1 日,是世界最大的铜生产企业,经营铜矿的开发、开采、提炼、加工及销售等。资产总额80.83亿美元,2005年销售额104.91亿美元。董事长系智 利矿业部长卡雷恩·波尼亚奇科·波利亚克(Karen Poniachik Pollak),执行总裁何塞·巴勃罗·阿雷利亚诺 (José Pablo Arellano)

智利国营Codelco公司一季度铜产量较上年同期下滑11%,因老龄化矿山的矿石品位下降,不过铜价最初复苏提升公司获利。其全权拥有的矿山铜产量为39万吨,将其持股的矿山包括在内的铜产量为41.6万吨。

2. 自由港(Freeport-McmoRan)

自由港麦克莫兰公司(或译作:自由港麦克莫兰铜金公司、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费利浦·麦克莫兰铜金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NYSE:FCX)创立于1987年,前身是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 Inc.,于2014年7月改为现用名,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 全职雇员30,000人,是一家从事矿产资产收购和开采的公司,主要开采铜,金,钼,钴,银和其他金属,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铜矿、钼矿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金矿公司之一。

自由港2017年一季度铜产量为38.6万吨,同比下滑22%。剔除掉出售Tenke铜矿所造成的影响(Tenke为洛阳钼业所收购,产量已属于洛阳钼业),同比下滑11%。主要的减量体现在印尼的Grasberg铜矿,旗下在秘鲁的铜矿Cerro Verde产量也有一定下滑。

3. 嘉能可(Glencore)

在实物交易世界,公司的性质为私营合伙公司的全球最大公司嘉能可集团无处不在。作为一间营业额高于雀巢、诺华制药和瑞银的公司,其生意网络遍及40个国家,拥有2000多名交易员、律师、会计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即时收到有关中亚石油或南亚蔗糖的各种市场和政治情报。其年轻、业绩非凡的员工在各自的市场独占鳌头。公司的高层人士与俄罗斯寡头和非洲矿业巨头私交甚好。

嘉能可今年一季度铜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3%,至32.41万吨,首季产量遭受若干天气影响,包括澳洲的飓风黛、秘鲁的洪水、刚果民主共和国降雨多于正常水平等,同时部分矿场矿石品味下降。嘉能可今年可能将调整多处铜矿股权。

4.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必和必拓公司(BHP)是世界著名的大型跨国企业,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是世界著名的矿业公司。

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 Ltd. - Broken Hill Proprietary Billiton Ltd.):以经营石油和矿产为主的著名跨国公司。BHP于1885年在墨尔本成立。Billiton于1860年成立。2001年6月,两公司合并。2003-2004财年,总收入达340.87亿澳元,总市值1363.5亿澳元,雇佣员工3.5万人,成为全球第一大矿业集团公司。在澳大利亚、伦敦和纽约的股票交易所上市。

必和必拓2017年一季度铜矿产量22.7万吨,同比下滑43.9%,主要受到智利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工人长达44天罢工的影响。罢工过后,必和必拓将Escondida铜矿山年产量从107万吨下调为78万吨-80万吨,同时必和必拓公司下调2017年铜矿产量预期,从162万吨下调到133-136万吨。

5. 墨西哥铜业集团(Group Mexico)

墨西哥铜业集团(GMexico)是墨西哥、秘鲁以及美国最重要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主要生产铜的公司之一。公司另外还在墨西哥境内经营着最大规模的多式联运铁路服务行业,并成立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发展部,业务增长前景十分可观。

公司于1978年在墨西哥证券交易所上市,是目前交易额最大的股票之一。墨西哥集团2017年一季度铜产量下滑6%至24.7万吨,主因由于Asarco公司旗下Hayden冶炼厂业务关闭,导致其铜产量下滑18%。

6. 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

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plc)及其子公司、合资公司,是世界上采矿和自然资源领域的著名公司。该公司在黄金、白金、钻石、煤、贱金属、重金属和工业、工业矿石以及纸和包装领域都有重要的影响 ,而且还具有强大的财政和科技实力。

集团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公司,在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都有业务操作和发展。英美资源集团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强有力的资源的世界。

英美资源一季度铜产量下降3%至14.26万吨,Collahuasi铜矿产量的持续增长被Los Bronces铜矿低于预期的矿石品位所抵消,加之El Soldado铜矿的采矿业务暂时停产,造成约3,000吨的产量削减。

7. 南方铜业(Southern Copper)

南方铜业2017年一季度实现产量22.2万吨,同比微降3.5%。南铜也是同第一量子未来几年可值得重点关注铜精矿增量的公司。旗下Toquepala铜矿的扩建项目将于2018年二季度开始生产,增量为10万/年。致力于到2021年,南方铜业总产能达120万/年。

8. 力拓(Rio Tinto)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西班牙文“Rio Tinto”。力拓集团1873年成立于西班牙,集团总部在英国,澳洲总部在墨尔本。

1954年,力拓集团出售大部分西班牙业务。1962年至1997年,兼并了全球数家有影响力的矿业公司,在2000年收购了澳大利亚北方矿业公司,成为在勘探、开采和加工矿产资源方面的全球佼佼者,被称为铁矿石三巨头之一。

力拓2017年一季度铜矿产量同比下降了37%至8.42万吨。力拓集团拥有智利Escondida铜矿30%的股份,2月,工人们进行了持续六周的罢工。根据公司文件,力拓将全年铜产量预估下调至50万吨至55万吨,此前年产量目标为52.5万吨至66.5万吨,Escondida铜矿预计在今年7月恢复正常水平。

9. 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 PLC)

智利铜矿业巨头

安托法加斯塔2017年首季铜产量达到17.1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9.4%,但较前一季度下降16.4%,因矿石等级降低。安托法加斯塔维持2017年产量目标在68.5万-72万吨不变。

10. 第一量子(First Quantum)

第一量子矿业有限公司是一个运营稳健并且增长迅速的金属和矿业公司,主要生产铜,镍,锌,金,铂族元素。高品质的运营,地理上分散的投资组合发展项目,五年内铜产能达到每年130万吨的战略计划,第一量子公司有望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纯铜生产商和世界五大铜生产商之一。

第一量子2017年一季度铜产量为13.24万吨,同比增长11%。2017年计划产量为57万吨,年增速在5.6%。

四、中国诞生全球铜业寡头

2017年,中国进口铜矿达1735万吨,同比增长2.31%,刷新历史高位,作为一个依赖进口铜的国家,如何掌握话语权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全球各大矿业公司2017年生产报告的公布,铜矿产量座次也陆续排定,让人欣喜的是,在一众掌握全球铜市话语权的矿业寡头行业里出现了中国矿企的身影。

2017年全球铜矿产量预计为2000万吨,而全球前12强的铜矿公司产量合计超过1100万吨,占全球产量达55%以上,中矿企进入全球12强意义非凡。

2017年,智利国家铜业公司(182万吨,预估)、美国自由港公司(170万吨)、必和必拓(145万吨)和嘉能可(126万吨)四家企业牢牢占据全球产铜企业前四名,且产量均超过了100万吨。

2017年进入全球铜矿产量前十二强的门槛为44.1万吨,较2016年的45.3万吨降低了1万吨,主要原因就是老牌巨头产能缩水,12家巨头中,有8家铜产量出现下降。如受全球最大铜矿埃斯康迪达一季度罢工影响,必和必拓(持股57.5%)全年铜产量下降8万吨,力拓(持股30%)下降了4万吨;受刚果(金)矿山产能不足等因素影响,嘉能可2017年前三季度铜产能同比下降了6万吨。

在12强中,排名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矿业公司五矿资源,在旗舰项目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首年满负荷生产的带动下,铜产量接近60万吨,排名超越了力拓、第一量子和英美资源,跃升至第8位。

五、中国目前最成功海外矿投

五矿的“突飞猛进”有目共睹,其中,五矿位于秘鲁的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铜矿功不可没。

2014年7月,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资源牵头组成的联合体以70.05亿美元接手秘鲁拉斯邦巴斯(LasBambas)特大铜矿,这是中国矿业走出去历史上交易额最大第一个项目。

2015年,五矿铜产量仅有21.7万吨;2016年,中国五矿产铜50万吨,首次进入全球第十位,其中五矿的拉斯邦巴斯铜矿(Las Bambas矿山)于2016年1月投产,7月1日实现商业化生产,全年产铜近33万吨;2017年,五矿铜产量达到59.8万吨,增长175.58%,其中,拉斯邦巴斯铜矿完成了首年满负荷生产,产铜45.4万吨,占五矿铜产量的75.92%。

2017年Las Bambas 预计生产铜精矿含铜42万至46万吨,五矿资源2017年生产铜将升至56万至61.5万吨。而据五矿集团董事长何文波介绍,五矿计划五年内将铜产量提高至100万吨以上。五矿正在借助内部整合与海外矿投,布局全球,向全球铜业巨头迈进!

2016年7月,拉斯邦巴斯(LasBambas)铜矿进入商业化生产,同年,拉斯邦巴斯产铜33万吨,占五矿资源全年产铜的65.60%,助力五矿首次进入全球产铜前12强,位列第11位。

按计划,五矿将通过现有矿山扩建或海外收购的方式,在五年内将铜产量提高至100万吨以上,届时五矿将成为全球第五个产铜100万吨以上企业。

除了五矿外,紫金矿业也许能给中国带来另一个惊喜,因为在很多人看来,紫金矿业正在开发的世界级矿山——卡库拉-卡莫阿铜矿(Kakula-Kamoa)要好于五矿的邦巴斯铜矿。

2016年,紫金矿业产铜16万吨,排名全球铜企第14位,落后于国内的五矿资源(50万吨)和江西铜业(21万吨),是我国第三大矿产铜生产商。

紫金矿业铜板块业务也进入了爆发期。国内部分,紫金山铜矿生产规模将持续扩大,最终产能将达到8~9万吨/年(2016年产量为5.6万吨);多宝山项目二期扩建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投产,将贡献6~7万吨的增量;国外部分,坐拥卡莫阿(Kamoa)这座超级铜矿,一旦投入运营,紫金铜产量将高速增长。

2017年,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床初步经济评估结果公告,卡库拉矿段前10年矿石平均铜品位高达6.4%,一般来说,3%~5%的品位的铜矿即为高品质铜矿,紫金矿业无疑捡到宝了。

按计划,卡莫阿铜矿将在2019年建成年产40万吨年产能,并在2023年扩产至80万吨,项目建成后,紫金将跟随五矿步伐,迈入全球十大铜矿企业之列。

六、中国为什么一定要掌握铜市话语权

无论是五矿的拉斯邦巴斯铜矿还是紫金矿业的卡库拉-卡莫阿铜矿,对中国而言,意义非凡。

作为全球最大铜消费市场,中国消费了全球约50%的铜资源,没有市场定价权意味着“被动挨宰”,铜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中国处处看别人眼色,严重危害国家资源安全。

目前,我国铜精矿产量超过1万吨的铜矿仅有18个,储量约占全国产量的40%,可谓国内铜业市场的顶梁柱!

目前,这些万吨级矿山不得不面对随着开采年限增长,资源量减少、开采深度增加等问题,加之环保责任重大,成本也越来越高,各大铜矿山都在不断的克服资源下降在更深处加大资源量的填补,保证矿山服务年限。

多宝山铜矿、拉拉铜矿等一些露采矿山将面对矿脉的变化向坑采转变;坑采的矿山将继续加深作业范围,大红山、冬瓜山等采矿深度已经达到-1000m以上。

在国内矿山开展降本增效、探矿找矿、提高技术指标,确保产量、效益双达标的情况下,海外矿山发力显得弥足珍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2040年铜需求可能增长到约4100万吨 · 南岭具有寻找大型金锑铜多金属矿的潜力
· 力拓主管:建矿比买矿更具有价值 · 必和必拓将成为全球最大铜生产商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中国怀抱 · 2026年赞比亚铜产量将达100万吨
· 法国希望重振铜矿开采加快绿色项目 · 中资铜企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
· 中资铜企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 · 铜价强势上涨经济向好提振需求预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