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中国基础性改革“三箭齐发”提振市场信心
日期:2018.06.21 资讯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人次:6793

2018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三箭齐发”。

三项改革是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改革。“三改联动”有效改善了社会预期,提振了企业家谋事创业的信心,夯实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制度保障。

——混改持续推进企业活力增强

按照官方统筹,中国部分国有企业正在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以三批50家国企试点为代表的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有序推进,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试点企业的改革成效快速显现,发挥了示范作用。

混改之下,试点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等方式,形成了均衡合理的股比架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通过“引资本”实现“转机制”,建立市场化用人制度,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试点企业还加快从非主业、缺乏竞争优势的领域退出,核心主业突出,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不断改善。

在混改助力下,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2018年前4个月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7%和18.4%。

——纠正产权案件激发企业信心

就在上个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改判物美公司原董事长张文中无罪;倍受关注的“顾雏军案”也完成庭审并将择期宣判;陕西凯奇莱千亿矿权案此前也重新开庭审理。一系列产权争议案件得到甄别纠正,显示中国官方正从司法、执法、立法等各方面加强产权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张文中案并最终平冤,释放出高层对企业家保护、产权保护重视的信号。

目前,中国民法典编撰工作紧张进行中,《民法总则》从2018年起正式实施,对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有诸多歧视性规定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也正式废止,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体系正在加快完善。

此外,中国还在相关法律修改中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制订“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并多次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集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春雷”行动,破获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点案件达2000余起。

——强调企业家精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近年,中国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同时,多次强调企业家精神。目前,中国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重点举措已见成效。

中国还在研究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推动各地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将企业家参与作为科技创新政策制定、评估的必备环节,强化政商互动,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干事、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氛围。

就此,北京专家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是真正固本强元的改革,“三改联动”的有力推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增强了创新创业活力,给中国经济吃了颗“定心丸”。

效果明显。今年前5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企业效益也在不断改善,今年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4%;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132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7万户,社会创业热情高涨。

与此同时,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合并重组动作频频中小银行改革再提速 · 多项促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酝酿出台
·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列入各地改革重点 · 山东省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改革
· 国企改革迎关键年产业整合发力“新赛道” · 辽宁今年推施156个与央企合作重点项目
· 国资委专题会议:要带头偿还拖欠企业账款 · 进博会大流量密码:让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
· 多项促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酝酿出台 · 我国部署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